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国产科幻元年并未开启未来可期

中国影视文化产业在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中正在异军突起。中国影视随着科技水平和影视制作能力的提高,想拍出一部优质的科幻电影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影视文化产业在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中正在异军突起。中国影视随着科技水平和影视制作能力的提高,想拍出一部优质的科幻电影只是时间问题。

刘慈欣的《三体》、郝景芳的《北京折叠》,我国科幻小说两度斩获雨果奖,将科幻小说推向热门,但科幻电影的成绩仍然口碑不足。

近日,北京新传智库研究院发布了《科幻片创作与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好莱坞进口科幻片片吸金,中国科幻电影成绩堪忧。2017年又是科幻片大热的一年,仅上半年,国内就上映了12部科幻电影,不过国产片仅有2部。

《报告》显示,科幻片在中国的历史成绩惊人,但大多是好莱坞进口片吸金。资料显示,2010年,卡梅隆执导的《阿凡达》在中国取得13.4亿票房。2014年当年累计票房突出,因为上映了《变形金刚4》(迈克尔·贝,19.77亿)和《星际穿越》(诺兰导演,7.55亿票房)。

而自2010年以来,国产科幻片的市场份额趋近于零。

  科幻元年并未开启

据相关资料显示,自2010年先后上映的《未来警察》《全城戒备》等4部影片收获不错成绩后,我国科幻片的市场份额一直徘徊在零的边缘;2015年以后,相继有《时光大战》《东宫皇子》《食人岛》《蒸发太平洋》和《逆时营救》上映,国产科幻片的市场表现才相对以往有上扬之势。反观进口科幻片的市场表现则往往以碾压之势霸占市场,《阿凡达》《变形金刚》《星际穿越》都是获得较高票房和口碑的、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

其实早在2014年,就有业内人士预测中国即将进入科幻电影元年。2015年,刘慈欣的《三体》获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后,电影版《三体》随之启动,更是将这种期待值加到满格。可惜如今2017年已接近尾声,电影《三体》也没有什么新的消息爆出,再加上六月底上映的《逆时营救》虽然票房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业内专家表示,要说达到能开启中国电影科幻元年的高度,恐怕还有一定距离。

中研普华研究员彭碧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科幻片目前尚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产出量低、制作能力不强、资金投入量少。导演、编剧以及后期制作专业素质欠缺,也缺乏相关的制作经验和科学知识,在剧情设计上缺少科学素养,后期制作缺乏高水准视觉特效等几大短板制约着国产硬科幻电影的发展。”

《报告》认为,我国国产科幻电影正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行业运营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中国科幻片外因在于跟进口片争夺市场,内因在于制作水平拙劣,内外因共同作用导致国产科幻市场成绩堪忧。

中国传媒大学导演系主任司若表示:“从内因上来说,我们的中国电影人,对于创作力、想象力的发挥有一定的限制,另外就是科学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在资本核定的结合方面,由于西方有很好的金融制度、风控制度以及保险制度的对接,在这方面由于我们整个电影工业是没有发展到那种程度,另外一方面就是中国观众整体的科学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

 未来可期

科幻片似乎一直以来都是国产电影的禁区,国内的娱乐文化与电影市场日益繁荣,但本应大放异彩的科幻题材几乎完全缺失,科幻元年的口号提了好几年,本土科幻电影依然毫无起色。

有报道称,今年是一个“科幻电影大年”,仅上半年就有《降临》《生化危机:终章》《攻壳机动队》《异形》等一系列进口科幻大片轮番上阵,但在这些大片中却鲜有国产电影的身影。

国产科幻电影刚刚开始起步,美国的科幻大片却已经是在中国市场赚的盆满钵满。为什么美国的科幻电影在中国如此受欢迎呢?业内人士表示两个因素决定了美国科幻大片的成功。一是情感共鸣;二是技术。

“一个国家有没有科幻电影,科幻电影拍得怎么样,和科技实力关系密切。多元化的意识、美好愿望和正能量,宣扬自由、和平、爱和平等精神。”彭碧泳认为,“美国是世界上领先的发达国家,在科技发达的社会背景下,成熟的影视工业在戏剧形式和技巧、电影制作技术方面在世界上遥遥领先,在后期制作处理技术上走在世界前沿地位。”

正如《科幻片创作与市场研究报告》中所指出的,中国的传统教育制度不重视培养创造性人才,因科学基础薄弱,创新力明显不足,全社会的科技文化氛围比较薄弱,对哲学和思想层面疏于表达,缺乏对全新世界观的建构,所以小说家和影视编剧,都热衷对现实生活进行挖掘和表现,而难以下手对硬科幻作品的影视改编。

不过,稍稍值得欣慰的是,在报告的最后提到,中国的科幻电影已然前景显现:其一,已成为市场开发的热点,知名IP制作注入活力;其二,特效技术的升级为科幻电影做好了准备。

彭碧泳表示,“中国影视文化产业在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中正在异军突起,中国影视随着科技水平和影视制作能力的提高,想拍出一部优质的科幻电影只是时间问题。”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