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高分英剧《德雷尔一家》让冬天不寒冷

看完了一季只有6集时长的高分英剧《德雷尔一家》,应该就是自己2017年度的国外电视剧No.1了。

看完了一季只有6集时长的高分英剧《德雷尔一家》,应该就是自己2017年度的国外电视剧No.1了。

故事讲述了一个失去丈夫达8年之久的寡妇路易斯,带着四个孩子离开英国故乡,前往希腊科孚岛开始新生活的故事。

女寡妇即使面对贫穷,也不失优雅;大儿子一心想要当作家;二儿子整天都无所事事,想对着一切活物射击;三女儿整天幻想爱情;四儿子,一个可爱得不能再可爱的男孩,就是喜欢小动物,不停的把它们带回家。

之所以从看了几分钟就断定会喜爱这部剧,一是因为故事架构:一个落魄不失优雅的妈妈,带着性格迥异有着各自想法的大孩子们,去往那么浪漫的希腊,在一幢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里,发生所有的吵吵闹闹,并收获不同层次的幸福。

二是每一集起头先交代一个小主题后,之后才接着进片头,而且还是二维动画,并采用了从左向右的形式,搭配着简简单单发出清脆声响的乐器,明快、简洁又一眼能感受到地中海式颜色的画风,让剧集在没上演前,就提前进入它本就拥有的节奏与气质。

三是摄影上细节的展现,比如根据人物心理状况,适度而非常有节制的拍下手、眼睛、小腿上的英式长袜、月光下静谧的海面等等,加之运用故事所发生在1930年代的镜头色调,可以说从服化道上,都与故事情节相得益彰,妥帖的铆合。

分享印象有感触的几个场景:

其一,第四集,两个儿子吵架与报复。二儿子莱斯利把一心想当作家的大儿子劳伦斯关进厕所,却被小儿子杰瑞养在里面的两只蝙蝠弄得狼狈不堪,于是出于防护便失手打死了一只,另一只被听见呼喊救命的妈妈和妹妹打开门后飞走。然而从小就对小动物与大自然无比亲近的小儿子杰瑞,在表现出愤怒、惋惜时,却自自然然说了句大意是这样的话:

它们也只是千万种生物中的一种,更何况还是最不受待见的那种。

特意查阅了原著作者Gerald Durrell(杰拉尔德·达雷尔)的资料,他除了是英国著名作家外,还是物种拯救家:6岁立志建造属于自己的动物园; 22岁开始组织采集动物远征队,足迹横跨亚、非、澳、美洲大陆;34岁在泽西岛上成立泽西动物园;51岁,他在泽西动物园的旁边创建了“迷你大学”;67岁英国坎特伯雷肯特大学为肯定他的成就,成立了“达雷尔动物保护及生态学院”;2006为纪念他设立“杰拉尔德·达雷尔濒危野生动物奖”。所以我敢肯定,他把自己安排给了《德雷尔一家》这部剧最为人畜无害的小儿子杰瑞身上,一个嗜动物如命的可爱小男孩。

其二,16岁的女儿玛戈,找了一份给富婆朗读小说的美好差事。在此之前,或者一直,她都渴望邂逅一份她一见钟情的浪漫爱情。但当她因喜欢上哥哥劳伦斯一个帅气朋友,而他并不那么喜欢她备觉受打击沮丧时,其中有一个双手抓住栏杆,对着岛上的房子大喊:我不会再爱了……呼喊声就那样回荡着,不正恰到好处表现了青春期少女对于爱情的渴望,又不知爱为何物,觉得失恋后就不会再爱的那种失去心理吗。所以,导演可真是会拿捏人心啊。

其三,只有她一个人拼尽全力,用打不败的乐观精神养家糊口的优雅路易斯,终于被喜欢拉手风琴的农夫——斯文的爱情融化了内心冰山,下定决定准备要嫁给他时,却发现斯文是一位隐藏很深的同志。

斯文非常坦白地对她说,我先前确实爱男人,逃避在这个小岛上,但不代表现在还爱。爱情破灭的路易斯眼含热泪却异常理解的说:不,斯文,你怎么知道这不是先天就是在你身体里面的。你不能这样欺骗自己。我们喜欢彼此,然而我们生活在一起,得等到80岁。

于是俩人深情拥抱,最后婚礼成为一场幸福的大派对。就连患有公主病,多年来不敢踏出别墅大门的老夫人(女儿为其朗读的英国贵妇)都勇敢战胜了自己的人群恐惧,来到德雷尔一家的老房子,与大家携手欢快的跳起舞。

其四,一心想成为作家(单篇小说已发表,书也等待书商确认出版)的大儿子准备离家,与画家女友过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妈妈以为就要“失去”他,从此一家人不能在同一屋檐下生活而在心升落寞,熟料已经拎着行李箱去码头与女友汇合的劳伦斯,却出现在派对上。路易斯无比欣慰,俩人背靠着房子的围墙,后面就是大海,注视着欢声笑语的每一个人……

是的,这就是发生在希腊科孚岛,德雷尔夫人一家人吵吵闹闹却又无比温暖的故事。德雷尔夫人对于孩子散养,任其活出本性的育儿与教育理念,对于中国家庭教育其实也具有积极的思考价值。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