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迪士尼524亿美元收购福斯!美国电影行业"六大"格局将结束

传言许久的"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斯"消息终于落停,迪士尼将以524亿美元,收购包括福斯影业、福斯电视、FX有线电视网与Hulu等,"X战警","神奇四侠"与"阿凡达"系列等将纳入迪士尼麾下。

多年以来,好莱坞许多业界人士都以为,称霸美国电影行业数十年的“六大”巨头制片厂(迪士尼、福斯、索尼哥伦比亚、派拉蒙、华纳与环球)的格局有朝一日将会改变,却很少人有人能预料到,第一个被并购的会是二十世纪福斯。

在过去的十年间,福斯在“六大”中的表现,排名位于中间。许多人原以为,维亚康姆集团旗下的派拉蒙影业,或者索尼影视娱乐公司,这两家排名靠后的公司会被率先收购。

这张迪士尼买了什么、福斯留下什么的图太清晰了(图片来自《USA Today》)

但今天,传言许久的“迪士尼收购二十一世纪福斯”消息终于落停,这桩超大手笔生意终于尘埃落定。据彭博消息,迪士尼正式收购21世纪福斯旗下的20世纪福斯影业、20世纪福斯电视公司、FX有线电视网与国家地理,以及福斯30%的Hulu股份、39%的欧洲电视巨头Sky股份、Star印度等,总共524亿美元。

在此解释下“20世纪福斯”与“21世纪福斯”的关系——21世纪福斯(21st Century Fox)旗下有个名为“福斯娱乐集团”(Fox Entertainment Group)的子公司,将要被迪士尼收购的“电影”类包括“20世纪福斯”(20th Century Fox Film Corporation),再细分下面还有“福克斯探照灯”(Fox Searchlight Pictures)、“20世纪福斯动画公司”(20th Century Fox Animation)与“蓝天工作室”(Blue Sky Studios)。

电视剧方面,福斯娱乐集团下面有福斯电视集团(Fox Television Group),其中分为20世纪福斯电视(20th Century Fox Television,是制片方,这部分卖给了迪士尼)与福斯广播公司(Fox Broadcasting Company,是网络平台,就是我们常说的“电视台”,这部分不卖)。而FX有线电视网络则是福斯网络集团(Fox Networks Group)下面的子公司,也会卖给迪士尼。

占地53英亩(超过21万平方米)的福斯片场不会一并纳入迪士尼,不过这块价值4.25亿美元的房产未来将何去何从,还会有更进一步的消息。

默多克一家,从左到右依此为:儿子詹姆斯、女儿、父亲鲁伯特与儿子拉克伦

这一交易使得福斯的执行董事长鲁伯特·默多克、他儿子詹姆斯(CEO)和拉克伦(联合执行董事长)都会成为迪士尼的重要股东。默多克家族将继续掌控福斯未卖给迪士尼的部门,詹姆斯·默多克很有可能会加入迪士尼的高管行列——也许会是电视部门的老大,不过现在还没有官宣。

漫威影业、皮克斯、迪士尼电影、迪士尼动画与卢克斯影业的logo

在宣布达成交易后,迪士尼CEO鲍勃·艾格坦承交易可能面临反垄断审查。

他说,迪士尼知道这种类型和规模的交易明显将在美国和海外面临严格的监管审查。

如果监管机构否决这笔交易,迪士尼将向21世纪福斯支付25亿美元交易终止费。

关键词: 福斯 迪士尼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