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妖猫传》调色师详解“大唐色彩” 对银幕亮度要求颇高

据《妖猫传》调色师张亘介绍,该片以中国的文人画为基调, 以暖色调为基准, 整个电影的反差很低,如果在普通影厅看,由于亮度有限,在黑暗场景中很有可能会错过很多精彩的细节。

陈凯歌导演作品《妖猫传》将于12月22日上映。日前,该片调色师张亘接受专访,讲解如何在大银幕上看到最“真实”的《妖猫传》。

为了拍好这部电影,陈凯歌导演提前六年种下两万棵树。据说这是一个有着“处女座”完美主义精神的剧组,小到连筷子的长度和碗的深度都要细细考究,每一个群众演员的服装、配饰、妆容都要仔细搭配。层层叠叠的石阶,金碧辉煌的宫殿,栩栩如生的壁画。剧照中的光影、色彩、构图,以及其中的元素和人物状态,无一不表现出浓厚的大唐韵味。

据《妖猫传》调色师张亘介绍,《妖猫传》以中国的文人画为基调, 从第一个镜头到最后一个镜头,都是以暖色调为基准, 整个电影的反差很低,大多数的细节都集中在暗部的这个区域里面,可能是从最黑到中灰。

而这种基调的电影,如果在普通影厅看,由于亮度有限,在黑暗场景中很有可能会错过很多精彩的细节,画面原本的生动、丰富的色彩也很可能无法原汁原味的呈现在观众面前。这对电影制作者和观众来说,都有可能会是件遗憾的事情。

在杜比影院看《妖猫传》,这些问题将得到解决。杜比影院的杜比视界(Dolby Vision)激光放映系统可以实现100万:1的超高对比度,是普通影厅的500倍,提供非常高的鲜明亮度、炫丽色彩和深邃的暗部细节, 更加接近人眼所能看到的真实世界,让影迷即便是在黄昏黑夜或者阳光火焰的场景中,也能看清皇宫夜晚的火烛,墙壁上纹理等诸多不容错过的细节。

调色师张亘说:“杜比视界的技术很超前,给我们创作的时候提供了更多的空间,这个电影整体上都是在低反差的情况下去做调色的,对于调色师和摄影师来讲,这些暗部细节的层次的处理就需要很微妙、很精细。杜比视界可以给我们提供更多暗部细节,所以我在调杜比视界这个版本的时候,明显能够感受到在一些夜景或者照度比较低的环境下,所有那些暗部细节会显现的更多。”

“杜比视界对比度可以达到100万:1,整个画面层次上会显得更丰富。颜色上,它超过了DCI P3色域,所以是完全能够表现出我们在调色的时候想表现的所有颜色,”张亘继续说道。

关键词: 大唐 银幕 亮度 色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