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四大导演引领的贺岁档 谁真的“有妖气”?

今晚,《芳华》已经拿下两亿票房,《奇门遁甲》紧随其后收入1.7亿,今日大盘也已冲上2.5亿高地,随着这两部影片的上映,2018贺岁档大幕拉开。

今晚,《芳华》已经拿下两亿票房,《奇门遁甲》紧随其后收入1.7亿,今日大盘也已冲上2.5亿高地,随着这两部影片的上映,2018贺岁档大幕拉开。据娱乐资本论统计,2018年贺岁档共计19天,截止目前共有21部电影上映(查自“中国票房”),几乎包含了所有电影类型,上百家出品方参与到这个档期内,其中九部一线大片来势凶猛,花式宣传和票补力度也水涨船高、与日俱增。

上月21日全国电影年度总票房突破500亿,今年有望突破550亿。很显然剩下这50亿的重任,一大部分都担在贺岁档肩上了。小娱以这届竞技场上第一梯队的九部影片为主要介绍对象,聊聊四大导演引领的贺岁档,谁真的“有妖气”?

9部电影70余家出品方  华谊成主咖博纳缺席

从今年贺岁档影片背后出品方情况来看,传统意义上的“五大”中,上半年并未发力的华谊有《芳华》和《前任3:再见前任》两部影片,乐视影业坐拥《奇门遁甲》,万达则是《解忧杂货店》,光线负责《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的发行工作,所以只有博纳退出了这届贺岁档竞争,其重头项目《红海行动》定档明年大年初一,可以说大家都在玩田忌赛马的策略。

除“五大”之外,更多中坚力量和后起之秀成为各个档期内的活跃力量,贺岁档齐聚了新丽、嘉映、耀莱、合一、工夫、亭东、北京文化、开心麻花等多家电影公司,这些公司同样也是今年《悟空传》《羞羞的铁拳》《战狼2》《功夫瑜伽》《喜欢你》等多部爆款或优质口碑电影背后的出品方。由于内含多家上市公司以及IPO公司,贺岁档的成绩,某种程度上也影响着其在二级市场的命运。

同样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导演们参与电影的身份也早就不再单一,除担任导演外,他们还会以资本方式加入,在这九部影片中,几乎所有导演的公司都位列出品方席,如《芳华》背后有冯小刚的东阳美拉、《妖猫传》背后有陈凯歌的二十一世纪盛凯影业、《心理罪之城市之光》身后有徐纪周的海宁月亮花开影视、《前任3》有田羽生的新圣堂,《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导演肖洋是工夫影业的签约导演,陈可辛的我们制作参与了《妖铃铃》。

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电影公司之间也越来越趋向于风险分摊合作共赢,相比以往出品投资关系中一家独大的局面,如今合作方式和参与公司越来越多,恍若当初的网络大电影:从淘票票专业版上来看,这九部影片中三分之二的影片背后都有十余家出品方,如《机器之血》背后约有16家出品方,《奇门遁甲》约有15家,《妖铃铃》约有14家。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以小博大的奇迹越来越少,电影制作成本高企,而能回本的只有头部内容。《妖猫传》和《奇门遁甲》制作成本均超过2.5亿,《机器之血》成本6000万美元(约合4亿人民币),连比较文艺的《芳华》都有1个亿。5亿保底《二代妖精》的北京文化也不敢懈怠,投入1.2亿做影片宣发。

同时,互联网出身的公司参与度日渐增强,爱奇艺影业、腾讯影业、企鹅影视、阿里影业都没缺席,互联网宣发则被淘票票和猫眼几乎垄断,淘票票参与了《妖猫传》《妖铃铃》《前任3》《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的出品及发行,猫眼则是《奇门遁甲》《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前任3》。

究竟两家谁能坐稳票务市场第一交椅?也许贺岁档过后能看出端倪。

《芳华》《解忧杂货店》占据高热度 《机器之血》预售最佳

从物料的渐次推放、路演逐站开启到点映、预售,虽然12月才过半程,但贺岁档的热闹劲已经沸腾起来。

从目前的百度指数来看,《芳华》占据绝对热度,上周末《芳华》和《奇门遁甲》均已开启点映,12月9日当天分获1407万和1262万票房。《芳华》点映范围在北上广等超一线城市居多,而《奇门遁甲》则反其道而行之,专门在二三四线城市进行点映。

两部电影不同的点映策略也直接导致了不同的效果反映。尽管首日排片稍胜于《芳华》,但《奇门遁甲》深入二三四线城市的策略,似乎没有为电影带来更大关注度和口碑。《芳华》自上周末开始收获普遍好评,影片正式上映后票房走势领先于《奇门遁甲》,首映日票房七千多万,今天单日票房过亿,目前票房已突破两亿,且上升势头猛烈,同比上映第三日的《奇门遁甲》票房也达到1.7亿,从一波接一波的数字冲击来看,今年贺岁档越来越精彩了。

下周上映的《妖猫传》《机器之血》和《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三部影片中,小娱从几位影院经理处了解到,《机器之血》预售卖得很好,上映前10天已经突破千万;而目前《妖猫传》关注度最高,花式营销也做得妙,近日与京东推出数额高达1亿的圣诞奇物季联合营销,京东会员可以获得电影券。

在淘票票想看人数中,《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以32万最高。和《芳华》类似,《城市之光》也经历了定档国庆却未过审的波折,反倒给这部悬疑犯罪影片引来更多关注。

月底上映的四部影片目前的指数反馈尚不明显,不过从百度指数来看《解忧杂货店》始终占据热度高点,这与东野圭吾、王俊凯、迪丽热巴这些自带流量的关键词密不可分。同时《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主演刘亦菲也为影片带动不小的热度,话题#刘亦菲一代妖精#在微博话题讨论量达五千多万,“神仙姐姐”的力量还是很强劲的!

此外,今年最后一轮的票补也“战火重燃”,在淘票票和猫眼等APP上也可见8块8、9块9的超低票价又来了,小娱也从影院经理处了解到,目前《机器之血》和《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的票补力度最大,国庆档时便已有“没有三五千万别来玩票补”的说法,相信随着上映档期接近、竞争对手加剧,贺岁档上的票补会更加激烈。

除了一贯的营销手段外,也有电影在贺岁档上考试尝试更新鲜的玩法,如《芳华》宣传期内,冯小刚深夜开启直播,与观众聊电影;《解忧杂货店》做了立体书众筹,支付4990元能获得10本《解忧杂货店》立体书,还有北京首映礼门票;《二代妖精》玩起当下最时髦的资源套路,与百度云合作,以网盘方式推广电影预告片,这套宣传可以说很走心了。

除了以上九部电影,还有动画电影《咕噜咕噜美人鱼2》《疯狂大变身》,多部中小量级剧情片如《爱的帕斯卡》《我的老兵爷爷》,以及法国批片《圣诞奇妙公司》等影片均在贺岁档期内上映。不过在大片的强势下,这些缺少黑马相的小片可能只能陪跑。

四位大导聚首贺岁档,最终取胜的是“IP”?

说回到电影本身,今年贺岁档分外难得,用独家喜剧开创贺岁档概念的冯小刚,中国影史上首获戛纳金棕榈的陈凯歌,香港奇幻仙侠电影鼻祖“老爷”徐克,还有人称“八爷”的世界级武指袁和平,四位大牌导演凑齐麻将局,似是一场“活久见”的王者较量。

以几位重量级导演为首,带来的影片类型各具特色。早就不爱拍喜剧的冯小刚这次与严歌苓合作,拍摄了一段讲述父辈青春的故事《芳华》,影片从海选演员时的“整容免谈”到国庆档前临时撤档,一直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再加上导演本身的惹议体质,《芳华》也算得上年度关注大片了。

陈凯歌筹备六年的奇幻巨制《妖猫传》,还是一贯的大手笔风格。近年陈凯歌的作品如《道士下山》《赵氏孤儿》等市场表现不佳,这次《妖猫传》是其在奇幻类大片上的又一次尝试,同时也是市场对他的又一次考验。

不过,也许片方瞄准的是电影后市场的运作。此前陈凯歌与湖北地产开发公司联手打造唐城影视基地,整个影视基地占地600亩,总投资16亿。除了因电影而建的一座城,整部影片的服化道制作也精致华美,看得出来陈凯歌在这方面下了大功夫。

《奇门遁甲》由袁和平执导,徐克负责剧本并担任监制,两位过去也有合作,但作品成绩平平。本周末电影率先上映,目前豆瓣评分4.9,考虑到后面还有众多“妖”片来袭,这个贺岁档对于《奇门遁甲》来说,生存形势并不是太乐观。

除几位老导演带来新作,贺岁档集结号角中还有吴君如导演处女作、陈可辛监制、与开心麻花合作的喜剧《妖铃铃》;由剪辑师转型导演的肖洋个人第二部作品《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新晋迪士尼公主刘亦菲在片中饰演狐妖。如此看来,整个贺岁档竟然有三部影片片名带“妖”,还不算是捉妖题材的《奇门遁甲》,真可谓是妖气冲天。

去年爱情喜剧《情圣》算是贺岁档一匹黑马,今年顶上类似位置的是“前任”系列第三部作品《前任3:再见前任》,讲述男女分手之后的情感状态,有点清新、有点赖皮也有点耐人寻味。不过可能是贺岁档中成本以及宣发规模都比较小的,《前任3》能否再现《情圣》的走势,要看片子本身的美誉度,据看过片的童鞋透露,成色比前两部好不少。

在IP之风经久不衰的如今,贺岁档内的影片也多与“IP”挂钩,如《芳华》《妖猫传》《解忧杂货店》《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均改编自小说,《奇门遁甲》翻拍自袁和平1982年同名电影,《前任3》则是系列制作。所以谁能杀出贺岁档尚未可知,但可以断言的是,今年贺岁档已经是IP的又一次胜利了。

关键词: 贺岁 导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