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尽管电影圈男女平权在进步 但好莱坞还没摆脱“蓝妹妹原则”

对电影圈的女性来说,2017年从多方面来说都是个好年头。今年涌现出了大量由女性执导或主演的优秀电影,而行业中的一批性掠食者们也被扫地出门。

凯伦·吉兰与另外四位男演员,《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

对电影圈的女性来说,2017年从多方面来说都是个好年头。今年涌现出了大量由女性执导或主演的优秀电影,而行业中的一批性掠食者们也被扫地出门。但是从某些角度来看,我们还有很长一条路要走,“蓝妹妹原则”仍无处不在。美国作家卡莎·波利特(Katha Pollitt)在1991年创造了这个说法,她哀叹在许多描绘人物群像的电影和电视剧中,仅存在一位女性角色。《蓝精灵》是这样,《布偶大电影》、《小熊维尼》、《忍者神龟》等等也是这样。“传达出的信息十分明显,”她写道,“......男孩是核心,女孩是次要的。”

《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

若用蓝妹妹原则来审视近期出品的电影,那同样没什么值得庆祝的。比如说,在将于下周在美国上映的电影《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中,四位青少年被吸入奇幻世界——总共两男两女。但是当他们抵达异世界后,一位女孩发现自己变成了杰克·布莱克(Jack Black)。这个玩笑很有趣,但是这也让凯伦·吉兰(Karen Gillan)(她穿着暴露的古墓丽影式装束)成为唯一的女主演。即便这部电影本可以使男女演员人数相同,它仍同样遵循了蓝妹妹原则。

《神奇女侠》

可能在被蓝妹妹原则主导的一年中,以《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作为结束也颇为合适。今年,就连女性赋权的标志性人物神奇女侠也两度沦为“蓝妹妹”。《神奇女侠》的开头是个令人愉快的逆转——克里斯·派恩(Chris Pine)是天堂岛上唯一的男性——但是当他们开始行动后,神奇女侠便身处“男性的世界”了。而在《正义联盟》中,她则又一次彻底被男性包围。在其他电影中,这种情况同样严重。《星球大战》长期存在蓝妹妹问题。(就如蝙蝠侠在《乐高蝙蝠侠大电影》中说的一样,“结果有毛的那位是男性,铁壳的那位也是。全都是男的。”)随着去年《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上映,情况恶化至最严重的地步,尽管《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中的新角色罗丝·蒂科起到了些补偿作用。

多年来,蓝妹妹都是《蓝精灵》中唯一一位女性主角。

让我们来聊聊今年最红的恐怖片《小丑回魂》。我们看到了什么?看到了一群青春期的男孩子和小女孩贝弗莉,她往往是男性性欲的投射对象或是受害者。让我们再看看小荧幕上的惊悚剧《怪奇物语》第二季,同样存在相同的问题。上一季中的“蓝妹妹”小11并未现身第二季,所以男孩们迅速找到了新的替代品——麦克斯。男孩们轮番排斥她,却又渴求着她,让人好奇为何她还愿意同他们玩在一起。蓝妹妹问题实在太过突出,蓝精灵似乎也意识到了改变的必要。在今年上映的《蓝精灵:寻找神秘村》中,蓝妹妹离开了她所在的蓝皮肤父权制社会,发现了女性蓝精灵部落。我非常开心!至少性别平等在蓝精灵村得以实现,但我们仍在等待好莱坞做出改变。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