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奇门遁甲》居然会输给《芳华》?

作为商业片,又带有恶搞、喜剧效果的《奇门遁甲》居然在这个气氛很适合喜剧片的贺岁档败给了《芳华》,不得不说观众现在已经不再是用脚买票了。

12月14日,《奇门遁甲》点映,紧接着15日《芳华》上映。一个是功夫之王+特效之王的组合,一个是贺岁档之父+知名作家组合,上映后,口碑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上,票房走势是后来居上。

《芳华》豆瓣评分7.9分,票房2.8亿,而《奇门遁甲》票房2亿,豆瓣评分4.9分。高下之分,立马可现。

《奇门遁甲》导演是袁和平,编剧是徐克,徐克还是监制、制片人。影片确实也是徐克味道多一些,像是奇幻版的《龙门飞甲》,有些情节,看起来又是在模仿好莱坞超级英雄,一场武侠大战外星人的尬演。

不知道是不是袁和平、徐克有怀旧情绪,两人组合拍摄的《奇门遁甲》无法抛弃90年代香港奇幻片的固有情节,整部影片,都透露着一股浓浓的传统港片范儿,一些看起来很有创意的点子,也都是徐克20多年前就用过的。

在《奇门遁甲》中,各种异能之士聚到一起,组成雾隐门团队,要打败妖人。团队中,伍佰是精神领袖,倪妮是颜值担当和战斗力,大鹏负责情感戏,李治廷和周冬雨是搞笑担当,还顺便输出成长价值观。

这些主演的人设,与本人都有很大的出入。尽管倪妮时常会被称作是性感美女代表,但是不够惊艳,作为颜值担当,说服力有点差。倪妮长相有辨识度,但不惊艳,有时候在影片中妆容一平淡,就更加平庸了,明显不如女反派柳岩出彩。

而周冬雨的人设是高冷少女,这与她一贯打造的古灵精怪形象有出错,她又有些夸张的搞笑情节,与人设的高冷形成反差,观众一时可能还难以转换那么快。

大鹏和伍佰,也是反差很大,大鹏是喜剧形象,影片中却是一往情深形象;伍佰饰演雾隐门的老大,原本是正面角色,伍佰的造型看着像是大反派。

《奇门遁甲》给人的感觉有些像之前的《封神传奇》,都是将过时的香港奇幻、武侠段子、点子、情节重新包装一下,人设一本都不换,但是特效、场景一定会弄得明晃晃,亮瞎观众的眼,这样面子有了,里子就只能将就了。

最后结局也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算是强行反套路吧。周冬雨饰演的小圆死后,将神力传给了李治廷饰演的刀宜长,这时候,大家自然期盼着刀宜长神力大增,一下子秒杀大反派。但结局却是小圆复活了,把反派杀了。

纳尼?原来反套路就是这样的反套路。可是总感觉哪里有点不对劲,这样一来,小圆死的意义是什么呀?

作为商业片,又带有恶搞、喜剧效果的《奇门遁甲》居然在这个气氛很适合喜剧片的贺岁档败给了《芳华》,不得不说观众现在已经不再是用脚买票了。如果影片真的口碑很烂,即使名导名家之作,也难让人满意。《奇门遁甲》点映,比《芳华》早上映一天,如今口碑烂大街,看起来也算是点映就死,未来票房增长有限。

《芳华》从剧情上来看,是文艺片,原本这种类型的片子在贺岁档这样的档期都是不讨好的,也不占优势的。如今国产商业片《奇门遁甲》口碑太低,而《芳华》情怀营销做得也相当不做,观众自然愿意看口碑更好的《芳华》。

最后,大家常常都说杨幂、景甜、刘亦菲是烂片女王,其实如今的倪妮,也可以算是一员吧。自从演过《金陵十三钗》之后,多部影片口碑都不太好,有点起点很高后颈不足的感觉。今年上映的《悟空传》、《奇门遁甲》豆瓣评分都低,而之前上映的《勇士之门》、《新娘大作战》、《匆匆那年》、《等风来》、《杀戒》同样如此。倪妮演过妖艳风尘女、都市白领、文艺女、作女,但是这些角色都没有玉墨给人印象深,可能也有张艺谋的影响吧。

本文系电影界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奇门遁甲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