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首届“克拉玛依·为中国原创编剧加油”活动在京闭幕

12月17日,首届“克拉玛依·为中国原创编剧加油”活动在北京北苑大酒店闭幕。秉承“深入生活、关心大众、创造创新”的主旨,在为期两天的会程里,本届活动精心设置了剧本创投、业界论坛、剧本交易等精彩板块,重在鼓励原创、孵化、产出优秀作品,打造国内唯一一个专注发掘、推广原创编剧及其优秀作品的服务平台。

12月17日,首届“克拉玛依·为中国原创编剧加油”活动在北京北苑大酒店闭幕。秉承“深入生活、关心大众、创造创新”的主旨,在为期两天的会程里,本届活动精心设置了剧本创投、业界论坛、剧本交易等精彩板块,重在鼓励原创、孵化、产出优秀作品,打造国内唯一一个专注发掘、推广原创编剧及其优秀作品的服务平台。

此次活动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华为公司主办,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协办,北京龙标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嘉实幕为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原创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项目交易,为中国原创编剧搭建平台

剧本要成为影视作品,与投资方的合作必不可少。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之一,剧本交易环节,就是为创作者提供一个项目交易的平台,积极推动剧本孵化完成,实现优秀项目真正有出路。

17日上午九点半,剧本交易板块正式开始。《欢乐一家亲》、《克拉玛依之恋》、《星际战争•未来学院》等项目制作方、《大唐玄奘》编剧王晓丹等,均与克拉玛依市签署了合作协议。

blob.png

(图为扶持原创作品签约仪式现场)

同时,多部剧本在该环节找到了合作公司。《嗜梦灵探》编剧费震东,《黎明之城》编剧张维伦,《反击》编剧黄俊若均与投资方达成合作协议。

此外,经过昨天下午的现场路演,入围扶持原创作品名单及前三名全部出炉。荣誉授予仪式也同期举行。

编剧郝岩的《45度天空》、编剧丁旸明的《心如磐石》、编剧费震东的《嗜梦灵探》分别获得扶持原创作品前三名,并成为最受关注扶持原创作品。此外,编剧李眉的《天山作证》、编剧黄兢晶的《完美生活》、编剧韩明杰的《凤凰涅槃》《战旗》、编剧亓俊华的《奇先生》、编剧郭继政的《风雨日升昌》编剧程浩庆的《一个葬礼和四个婚礼——我爷爷的罗曼史》也入选本届扶持原创作品名单。

blob.png

(图为与会评委与入围编剧合影)

不管是编剧,还是评委,“感谢”二字,他们在现场说了很多遍。看到“克拉玛依——为中国原创编剧加油!”活动的一幕幕场景,著名编剧王浙滨动情地说,这次剧本创投环节公开、公正、透明,作品评审成绩公布快速、及时准确,给编剧和大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希望克拉玛依永远是中国原创编剧的“加油站”。

而作为本次扶持原创作品第一名,编剧郝岩更是感慨良多。他表示,虽然做了很多年电视剧,但第一次在电影领域得到了含金量如此重的认可,内心非常激动,这也是他个人编剧经历的“加油站”。“今后,我要写出更多高质量的原创作品剧本回报观众。”

克拉玛依,向中国剧本原创者敞开怀抱

克拉玛依市委领导表示,作为世界石油石化产业的聚集区,克拉玛依闻名于世。此次活动也将努力把克拉玛依打造成原创编剧的“加油站”:“原油是发现的,原创作品也是必须去发现的,我们的原创作品是要给中国影视提供思想的能源。”

“对于广大的原创编剧和制作公司,克拉玛依正式出台具有影视行业针对性的地方扶持和奖励政策,同时负责相关的政策资源、场地资源等,以鼓励更多的制作方在克拉玛依取景拍摄,也希望制作方利用其国内外的宣传资源,将克拉玛依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和特有的物产、旅游优势推向全球。”在闭幕式上,克拉玛依市委领导还向全国原创编剧发出了邀约:“今年3月,国家通过了《中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克拉玛依市率先依法向全国影视剧本原创者提供支持,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验生活的编剧敞开怀抱,伸出双手加油鼓劲。也希望有更多的原创编剧能够在克拉玛依这片沃土上盛开出文化之花!”

“从此届活动开始,原创编剧,不跟克拉玛依有点什么关系,你就out了!”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编剧柳建伟幽默诙谐的发言说出了所有与会编剧的心声,引来现场热烈的掌声。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艾克拜尔·米吉提对此深有感触:“毫无疑问,在激发中国编剧的原创力上,克拉玛依做了一个开创性的工作。今天的活动将成为一个分水岭,希望在各方的努力推动下,编剧的地位将越来越凸显。”

高端论坛,聚焦中国编剧长远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活动还以一场高端的“克拉玛依·为中国原创编剧加油”论坛,共同聚焦当前中国编剧界的发展现状,为如何激发原创编剧活力出谋划策。

12月16日下午4点,北苑大酒店三层报告厅内暖意融融。围绕“深入生活,原创无愧于时代的作品”和“如何进一步提升原创影视剧本的质量”两大主题,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编剧汪海林,《中国作家》影视版主任颜慧,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吉德,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杨晓林,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黄丹等业界大咖就以上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各影视公司、投资公司、媒体代表等百余人参与论坛。

blob.png

(图为论坛环节现场)

“经常有一些影视公司找我,想让我推荐一些好的作品。但拿给他们之后,他们觉得编剧没有名气,或不是什么IP,就不了了之了。但其实学电影的人都知道,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最优秀的基本上都是原创的,因为它符合影视剧的特色。”从自身工作经历出发,颜慧认为,举办此次活动可谓是号准了当前影视剧市场的病症,为激发中国编剧的原创力提供了强劲支撑:“不是观众不愿意看原创,只是他们接触不到。大量的资本替观众作出了选择,这个选择到底是不是正确,是不是观众真正想要的,值得商榷。所以我希望此次活动能改变现在的这种状况。”

创作新则影视新、质量强则产业强,剧本乃一剧之本,没有剧本就没有影视产业的一切。针对时下屏幕上泛滥的粗制滥造、缺乏生活底色的翻拍剧、抠图剧,与会嘉宾直言,只有真正深入生活,方能原创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印象比较深的是前几年给新疆做了一部片子,为了塑造剧本灵魂人物,我们冬天去阿勒泰地区,夏天去伊犁地区,两次去了将近60个人,采访了很长时间。正是因为有这种深厚的积淀,故事才会生动、有趣,才会塑造出一个比较好的形象。”回忆起此前在新疆创作剧本的经历,黄丹直言目前中国编剧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信念不够,常常把真故事写成假的:“深入生活不是简单地了解某个行业,更重要的是情感体验,这是一个作家、艺术家重要的素质。创作题材可以是玄幻、穿越,但不能因此就使创作情感成为假的,否则故事是会垮掉的。”

“深入生活最根本的意思是要找到一种评价生活、看待问题的视角跟观点,这个特别重要。真正的编剧是很神圣的,是有思想的。如果说只是你的故事很传奇、很有戏剧性,但编剧思想出现了问题,也会导致作品没有生命力。” 陈吉德表示。

当激发中国编剧的原创力成为共识,该如何构建良好环境,进一步提升原创影视剧本的质量?

陈吉德认为,应该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着手:“宏观上,要完善法律制度,比如版权保护法等,舆论上也不要爆炒无聊的翻拍剧、模仿剧。中观上,要多一些单位、部门扶持原创、鼓励原创,比如这次的‘克拉玛依·为中国原创编剧加油’活动,给编剧界非常大的支持。微观上,每个编剧个体都要深入生活、努力原创,提升思想的穿透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