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2017年电影之夜”在广州增城举办

12月16-17日,由1978电影小镇和浙江卫视联合主办的“2017年电影之夜”在广州增城举办,16日率先召开了以“大数据时代,电影工业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的电影沙龙。

章子怡在电影之夜红毯

12月16-17日,由1978电影小镇和浙江卫视联合主办的“2017年电影之夜”在广州增城举办,16日率先召开了以“大数据时代,电影工业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的电影沙龙。针对当今电影行业的发展,本次沙龙分四个议题进行讨论,而其中关于“新市场环境下,艺术电影路在何方”与“电影产业的第三引擎”的讨论不乏亮点。

FIRST影展创始人宋文,哪吒兄弟影业创始人、制片人杨城,和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一同就“新市场环境下,艺术电影路在何方”展开讨论。今年以来,有多部艺术电影接连获得不错的市场口别与票房,包括上半年的《冈仁波齐》《二十二》与最近出现的《七十七天》,似乎给人一种艺术电影迎来了春天的感觉。

而作为持续支持国内青年导演和艺术电影发展的FIRST影展,其创始人宋文则尖锐地指出,所谓“我国艺术电影市场欣欣向荣”其实是一种错觉,实际情况可以说是“一塌糊涂”,他认为中国艺术电影创作者还不能在现有的工业体系里做出更多打动观众的艺术电影,同时观众也缺乏了解优秀艺术电影的渠道,而在推广方面,媒体吝惜版面、院线资源以商业营利为重,这些都不利于艺术电影的生存发展。他尤其提到最近拿下金马奖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男主角的《老兽》,这部电影在国内上映不到一周,单日票房和排片都不断降低,随着贺岁档大片的连续上映,最终的票房成绩肯定不尽如人意。

同时是前不久在金马奖斩获最佳动画电影《大世界》的制片人杨城也同意宋文的观点,之前哪吒影业联合几家机构一起,推出了“2017青年导演生存状态调查”报告,他提到这个调查访问了60个青年导演,其中大部分是拍文艺片的,问了30多个问题,得出的一些数据,国内大部分创作艺术电影的青年导演现状并不如意,但他鼓励同行们不要放弃创作,因为好的市场氛围、观众,都要靠好的作品来培养。

动画电影《大世界》制片人杨城

更多站在宣发角度看问题的李捷表示,商业片占主导地位是电影工业的基本规律,艺术电影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小众的。因此,艺术电影的未来不在更看重营利的院线,而是在互联网上,但“但这不见得是好事,因为我国互联网还没有建立起成熟的付费分账方式,导演和主创没有办法获得相应的收益”。因此他也提到“我们有两个平台:一个是优酷,一个是淘票票,我们有网络发行能力和院线发行能力。所以我们未来对青年导演的扶植会从早期的拍片环节的扶植转向宣发环节的扶植。”

对未来如何促进艺术电影的发展,李捷提了三点建议:第一,成立艺术电影联盟,目前国内有约500家影院参与到了为艺术电影排片的合作中;第二,互联网建立起艺术电影的付费点播模式,让艺术电影爱好者们能更便捷地接触到自己喜欢的电影,并及时给予电影主创回馈;第三,手握院线资源的业界大拿、推广平台等,对推广艺术电影责无旁贷,淘票票本身也为《二十二》、《暴雪将至》、《老兽》的推广做出了努力。未来,淘票票还会尝试用类似今年“小聚场”的众筹模式,聚集艺术电影爱好者的力量,反推院线为艺术电影排片。

相对宋文的悲观态度,李捷反而非常看好文艺片今后未来发展,他表示从今年《冈仁波齐》、《二十二》、《七十七天》,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年这类片子是不可能取得这样的票房成绩的,所以一切更像是刚刚开始,明后年文艺片会更好。虽然现在来看,文艺片的环境用一个词来形容是相当恶劣,以前是非常恶劣,现在是相当恶劣,明年可能是比较恶劣,希望是这样一个优化的过程。

本次沙龙在广州增城1978电影小镇举办,而其中另一项议题“电影产业的第三引擎”讨论的正是相关话题。所谓第三引擎,指的是政府、非院线、票务平台,资源平台等能给电影创作者带来推动和改变的力量。万达文化集团高级总裁助理、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德富说,全国各地有不少影视基地,但能形成规模、产生产业效应的,只有横店、中影、万达等几家。电影行业的成本上升,不全是因为演员片酬,本身水平一般、配套设施不到位的影视基地,会导致很多不必要的支出,这对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是不利的。

李捷在“未来的工业都是规模化的,电影行业也是”的基础观点上指出,影视基地的软实力比硬实力更重要,搭建外景不难,但周围的食宿、卫生、群众文化等因素,更能影响影视基地的综合实力,在“待一会儿能被蚊子叮好几个包”的环境下,要创作一部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几乎不可能。   

南都报系党委委员、南方都市报常务副总编辑崔向红也表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目前国内的特色小镇建设有一哄而上的趋势,而做得比较出色的广东和江浙地区,当地的特色产业基础功不可没,这为影视产业链的完善和实际项目的落地打下了基础。作为政府部门人士,广州增城区政府副区长林怡辉从环境、交通、国家政策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增城1978电影小镇的建设情况,希望吸引到更多影视项目落地运作。

《七月与安生》监制陈可辛

在17日晚举行的“2017电影之夜”电影嘉年华活动中,主办方从专业人士、媒体口碑和大数据这三个维度考量,分别设立“专业推荐单元”、“媒体推荐单元”和“大数据单元”,评选出了一批在过去一年内高质量的影视作品和演员,其中电影《日常对话》获年度专业推荐电影、许冠文获年度专业推荐男主角、周冬雨获年度专业推荐女主角、章子怡获年度致敬电影工作者。

以下为“2017电影之夜”完整推荐名单:

专业推荐单元

年度专业推荐新演员:《塔洛》西德尼玛

年度专业推荐女配角:《罗曼蒂克消亡史》闫妮

年度专业推荐男配角:《一路顺风》林郁智(纳豆)

年度专业推荐女主角:《七月与安生》周冬雨

年度专业推荐男主角:《一路顺风》许冠文

年度专业推荐编剧:《七月与安生》林咏琛、李媛、许伊萌、吴楠

年度专业推荐新导演:《路边野餐》毕赣

推委会推荐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

年度专业推荐导演:万玛才旦《塔洛》

年度专业推荐电影:《日常对话》

媒体推荐单元

年度最具潜力演员:杨祐宁

年度行业推动典范:江卫视《演员的诞生》

年度最受关注春节档电影:《唐人街探案2》

年度致敬电影工作者:章子怡

大数据单元

年度最受情侣喜爱电影:《喜欢你》

年度最佳电影产品创新:淘票票 脱单电影院

年度最具衍生价值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年度最受期待系列电影:《西游记女儿国》

年度最寂寞电影院:星映汇国际影城(联丰广场店)

年度最受期待新导演:《妖铃铃》吴君如

年度最受欢迎导演:《羞羞的铁拳》宋阳 张迟昱

年度最佳制作机构:我们制作

关键词: 增城 广州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