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盘点2017年电影圈劳模

在华语电影的陪伴下,2017年即将走到尽头。尽管我们在一年内见证了几百部华语电影的诞生,但熟面孔似乎却总是那几个。他们有的是电影圈的前辈,不甘心退居二线,反而用一年好几部作品的速度证明“老炮儿”们的江湖地位。

在华语电影的陪伴下,2017年即将走到尽头。尽管我们在一年内见证了几百部华语电影的诞生,但熟面孔似乎却总是那几个。他们有的是电影圈的前辈,不甘心退居二线,反而用一年好几部作品的速度证明“老炮儿”们的江湖地位。他们有的是电影圈的后辈,人气正高,精力正旺,当然要趁年轻多积攒几部作品。盘点2017年电影圈劳模,希望未来他们能为华语电影多贡献些好作品。

刘德华

身份:演员 年龄:55岁  

2017年参与电影作品:《拆弹专家》(主演);《追龙》(主演);《侠盗联盟》(主演)。

入选理由:对于“劳模”刘德华来说,今年是十分艰难的一年。今年1月,刘德华在泰国拍摄广告时意外坠马,造成盆骨撕裂与背部受伤。不过既然被称为华语电影界数一数二的劳模,这些当然都不能阻止刘德华对工作的热情。

凭借前一年的辛勤劳动,刘德华今年仍有三部电影上映。而且到8月《侠盗联盟》上映时,刘德华甚至还出席了宣传活动。今年,《拆弹专家》刚刚帮刘德华破了自己的内地票房纪录,优质偶像未来戏路还很长。

岳云鹏

身份:演员 年龄:32岁  

2017年参与电影作品:《大闹天竺》(主演);《缝纫机乐队》(主演);《欢乐喜剧人》(主演);《疯岳撬佳人》(主演);《麻烦家族》(主演);《相声大电影之我要幸福》(主演);《妖铃铃》(主演)。

入选理由:并非专业电影演员,但今年小岳岳在电影圈走量走得有点狠。

从年初春节档的《大闹天竺》开始,岳云鹏就在各种国产喜剧电影里搞笑卖萌,一直到12月29日上映《妖铃铃》,岳云鹏一年内出演了7部电影,许多老字辈的“劳模”都望尘莫及。

电影作品多,说明岳云鹏现在确实火。另外,也可看出国产喜剧的产量和生产速度有多惊人。

大鹏

身份:演员、导演、监制、配音 年龄:35岁  

2017年参与电影作品:《缝纫机乐队》(导演&主演);《父子雄兵》(主演 &监制);《奇门遁甲》(主演);《西游伏妖篇》(主演);《欢乐好声音》(配音)。

入选理由:人红了,各种各样的作品就会找上门来。自从自导自演的《煎饼侠》大获成功后,大鹏在喜剧电影界就成了炙手可热的人物,而且不光能主演,还能导演、监制,话语权十足。

今年大鹏自导自演的第二部电影《缝纫机乐队》上映,票房4.58亿,没能复制《煎饼侠》的成功。这时大鹏才发现,《煎饼侠》当年是很火,但口碑欠账也很多。想保住自己的成功,大鹏还得好好磨练。

马丽

身份:演员 年龄:35岁  

2017年参与电影作品:《羞羞的铁拳》(主演);《仙球大战》(主演);《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主演);《喵星人》(主演)。

入选理由:一部《夏洛特烦恼》让马丽成了中国最红的“女笑星”之一,今年一部《羞羞的铁拳》让马丽越发大红大紫。

今年马丽有四部电影上映,全部为喜剧类型。不过国内喜剧电影虽多,质量上乘之作并不很多,马丽真正被市场认可的作品,还是开心麻花的喜剧。

因为女笑星比男笑星更加稀缺,马丽不光在开心麻花的电影中稳坐“女主角”的位置,在整个喜剧界都很抢手,明年有望带来更多喜剧作品。

成龙  

身份:演员、监制、配音 年龄:63岁  

2017年参与电影作品:《功夫瑜伽》(主演);《英伦对决》(主演);《机器之血》(主演);《解忧杂货店》(主演);《地球:神奇的一天》(配音);《乐高幻影忍者大电影》(配音);《抢劫坚果店2》(配音);《龙之战》(艺术指导);《逆时营救》(监制)。

入选理由:演艺圈更新换代真的很快,但不变的是,成龙大哥依然是演艺圈的大哥。已经逼近法定退休年龄的成龙不但丝毫没有退休的意愿,反而愈发老当益壮,演员、监制、配音多管齐下,中西电影通吃。今年《功夫瑜伽》《英伦对决》已经斩获了23亿票房,本周还有一部《机器之血》即将上映。年底“劳模”成龙可能还有一波爆发。

古天乐

身份:演员 年龄:47岁  

2017年参与电影作品:《杀破狼·贪狼》(主演)、《毒。诫》(主演)、《喵星人》(主演)、《常在你左右》(主演)、《不倒侠》(主演)。

入选理由:古仔也算是娱乐圈多年如一日的劳模了,每年四五部作品上映只能算正常发挥。相比成龙大哥,古天乐选片口味让人捉摸不定,他并非每部主演的电影都制作精良,电影类型、角色类型也变化多端。以今年为例,古天乐有在动作片里大打出手,有在剧情片里出演混混,有在喜剧片里变身“阿呆”卖萌,还在恐怖片里吓得半死。明年古天乐的日程依然排得很满,也许对于一个“劳模”演员来说,这只是他正常的节奏而已。

黄轩

身份:演员 年龄:32岁

2017年参与电影作品:《妖猫传》(主演);《芳华》(主演);《非凡任务》(主演)。

入选理由:今年是黄轩出成绩的一年。虽然一年三部电影不算特别多,但合作的都是重量级的导演陈凯歌、冯小刚、麦兆辉这样的重量级导演。兼顾形象和演技,让黄轩在年轻一代男演员中有特别的优势。《芳华》最终在12月15日上映,只比《妖猫传》早了一个星期。可以说,12月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被称为“黄轩月”。一年辛苦,收获如何,答案即将揭晓。

 周冬雨  

身份:演员 年龄:25岁

2017年参与电影作品:《奇门遁甲》(主演);《缝纫机乐队》(主演);《喜欢你》(主演);《指甲刀人魔》(主演);《建军大业》(主演)。

入选理由:前两年,“小妞电影”这块还是白百何和王珞丹的天下。而演艺圈起起伏伏得太快,如今这个领域已经是周冬雨一家独大了。

周冬雨今年有5部电影问世,其中《喜欢你》和《指甲刀人魔》都是典型的“小妞电影”。《指甲刀人魔》品质较差,《喜欢你》则为周冬雨赢得不少好评。作为演员,周冬雨显然不是全能型选手,但在诠释古灵精怪的小女生方面,周冬雨的确有过人之处。而且她今年才刚刚25岁,成长空间还很大。

范伟  

身份:演员 年龄:55岁

2017年参与电影作品:《不成问题的问题》(主演);《绝世高手》(主演);《父子雄兵》(主演);《有完没完》(主演)。

入选理由:范伟是难得的有演技,也有观众缘的演员。自己做男主角能独挑大梁,给别人做配角是顶级佐料。

今年范伟为观众贡献了三部喜剧和一部文艺片。好演员需要好作品搭配,《绝世高手》中范伟的喜剧已经炉火纯青,《父子雄兵》和《有完没完》则有点浪费了范伟的表演。至于《不成问题的问题》,则再次证明了好的演员有多强的延展性。

刘亦菲  

身份:演员 年龄:30岁

2017年参与电影作品:《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主演);《二代妖精》(主演);《烽火芳菲》(主演)。

入选理由:“女神”转眼也到了30岁,知名度早已不是问题,问题是作为演员,演技何时能受到认可。

身为偶像明星,刘亦菲其实在类型和角色的尝试上算多的了,但尚未有真正成功的作品。今年上映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再次受到群嘲,即使双金棕榈导演比利·奥古斯特导演的《烽火芳菲》也未能真正拯救刘亦菲的演技。就看好莱坞的《花木兰》能否让刘亦菲脱胎换骨了。

彭于晏  

身份:演员 年龄:35岁

2017年参与电影作品:《明月几时有》(主演);《悟空传》(主演);《乘风破浪》(主演)。

入选理由:在长相硬朗的偶像明星中,彭于晏应该是现在最红的了。外形是优势,也可能是负担,好在彭于晏很努力。为《激战》疯狂健身,为《破风》苦练自行车等事迹早已广为流传。不过,这几年因为动作片演得太多,难免让人觉得彭于晏的角色有点“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了。

而今年彭于晏的作品中,《悟空传》之外,《乘风破浪》和《明月几时有》都更偏重文戏一点。彭于晏自己也说,“35岁了,想演些不一样的角色。”也许再过两年,彭于晏能完成从偶像到演员的质变。

段奕宏  

身份:演员 年龄:44岁

2017年参与电影作品:《暴雪将至》(主演);《引爆者》(主演);《记忆大师》(主演);《非凡任务》(主演)。

入选理由:段奕宏是那种公认演技不错,但始终不能大红大紫的演员。今年他为观众奉上了四部实打实自己主演的电影。

段奕宏的外形和气质给人很强的硬朗的感觉,他今年主演的四部电影也都包裹罪案片的外衣。尤其在《非凡任务》里,段奕宏首次正式出演大反派,心狠手辣。从票房成绩来看,四部电影只有《记忆大师》略高,拿下2.93亿的成绩。其他作品票房有点不瘟不火,但《暴雪将至》为他拿下了东京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的称号,《引爆者》的口碑也不错。

中国电影银幕缺硬朗的男人,段奕宏的票房好运气暂时还没到。

张涵予  

身份:演员 年龄:52岁

2017年参与电影作品:《红海行动》(主演);《抢红》(主演);《追捕》(主演);《建军大业》(主演)。

入选理由:自从孙红雷迷上了综艺节目之后,张涵予就成了国产电影中“硬汉”的最佳代言人。《集结号》让张涵予一夜成名,《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等片则让他的硬汉形象更上一层楼。

今年张涵予在几部作品中延续了自己的戏路,包括在《追捕》中出演曾被高仓健“神化”的角色杜丘。可惜演员有时很被动,《追捕》和《抢红》口碑平平,《建军大业》以及再次与林超贤合作的《红海行动》只是客串。“翻身”可能要等明年了。

王千源  

身份:演员 年龄:45岁

2017年参与电影作品:《夜色撩人》(主演);《破·局》(主演);《健忘村》(主演);《东方快车谋杀案》(配音)。

入选理由:王千源的情况和段奕宏十分相似,演技受肯定,但就是不够红。而且相比段奕宏,王千源的形象离偶像更远,想受到普通观众的追捧更不容易。今年王千源的作品真是不少,除了上面几部,还有定档又改档的《龙虾刑警》和《枪爆腰花》。《健忘村》沦为春节档炮灰,翻拍韩片《走到尽头》的《破·局》褒贬不一,今年王千源没能等到好机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