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迪士尼收购福斯 会给百老汇带来什么变化?

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斯势必将影响娱乐产业的方方面面,包括百老汇,毕竟这里是影业公司戏剧分支的主要据点。这项交易是在福斯戏剧分支正在改编一批电影舞台剧的节点公布的,意味着这些改编项目的命运将落在经验丰富的新面孔手中。

《冰雪奇缘》舞台剧将于明年2月在百老汇上演,主演为帕蒂·穆林和约翰·里德尔。

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斯势必将影响娱乐产业的方方面面,包括百老汇,毕竟这里是影业公司戏剧分支的主要据点。这项交易是在福斯戏剧分支正在改编一批电影舞台剧的节点公布的,意味着这些改编项目的命运将落在经验丰富的新面孔手中。

迪士尼戏剧制作公司(Disney Theatrical Productions)成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一部至今仍受追捧的《狮子王》定下了电影改编舞台剧的基准。1997年首次上演的舞台剧《狮子王》改编自1994年上映的同名动画长片,由朱丽·泰莫执导,艾尔顿·约翰和蒂姆·赖斯作曲填词,摘得六项托尼奖,仅在百老汇就揽下14亿美元的票房。《狮子王》的成功,足让上演了13年的迪士尼《美女与野兽》舞台剧黯然失色。目前共诞生了8种语言、24个版本的《狮子王》,全球票房收入可以说是历来之最,超越了任何影片、百老汇演出以及其他娱乐节目。

迪士尼曾试图复制《狮子王》的成功模式,结果好坏参半。迪士尼内部开发的百老汇戏剧有相对成本较低的《报童传奇》,也有联合出品的《欢乐满人间》这样的音乐剧巨制,两者都获得了托尼奖的认可,也在纽约全城进行了巡回演出。《小美人鱼》和《泰山》则反响平平,但后来也获得了地区和国际改编制作。迪士尼舞台剧新作《阿拉丁》自2014年上演以来,成为了百老汇最卖座的演出之一,迄今为止已在纽约收获了2.94亿美元票房,在伦敦西区和澳大利亚也都有对应的演出登台,后来也在北美进行巡回演出。

由亚当·雅各布斯和托尼奖得主詹姆斯·门罗·伊格尔哈特主演的《阿拉丁》是一部大受欢迎的舞台剧。

明年2月,迪士尼将把改编自2013年同名动画长片的《冰雪奇缘》搬上百老汇的舞台,它也将成为迪士尼在百老汇的第三部在演剧目。迪士尼戏剧制作公司总裁汤姆·舒马赫(Tom Schumacher)也正在考虑《公主新娘》、《新岳父大人》等佳作的改编可能。和其他影业公司及版权所有者一样,迪士尼也会授权其他公司或是联合其他公司将自己的电影改编成舞台剧,如《丛林之书》、《钟楼怪人》、《怪诞星期五》和《匹诺曹》,舞台剧《匹诺曹》本月才刚在伦敦国家剧院亮相。

相比迪士尼,福斯在电影改编舞台剧的内部操作上还是新手。福斯舞台剧制作公司(Fox Stage Productions)与制作人凯文·麦科勒姆(代表作为《吉屋出租》和《Q大道》)达成合作,一起将福斯的电影改编成舞台剧,如《小屁孩日记》(目前明尼阿波利斯的儿童剧团正在创作)和《穿普拉达的女王》。此外,福斯舞台剧制作公司也在开发《窈窕奶爸》、《上班女郎》、《彗星美人》等影片的舞台剧,其中凯特·布兰切特明年将在伦敦担任《彗星美人》的主演。

在此之前,福斯授权百老汇改编自己的电影,如明年夏天将在波士顿上演的《红磨坊》,以及今年早前开演的百老汇音乐剧《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亚》。《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亚》改编自1997年上映的同名动画长片,在百老汇大受欢迎,至今已揽下3750万美元票房。《长大》、《朝九晚五》、《新科学怪人》等福斯影片也都授权了外部制作人改编。

克里斯汀·阿尔托玛和德里克·克拉娜出演《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亚》,由福克斯公司授权改编。

迪士尼收购福斯将如何影响两家公司的戏剧制作计划,目前还未有任何官方声明,但毫无疑问,两家电影公司合并之后将会集二者之长处,两者拥有海量影片资源,相对于其他单枪匹马的电影公司而言会是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此前环球影业也凭借《魔法坏女巫》和《跳出我天地》获得过不少成功。

福斯出品的影片中可以说有不少适合改编为舞台剧的成熟作品,如秀兰·邓波儿和玛丽莲·梦露主演的经典影片,以及《小鬼当家》,《博物馆奇妙夜》,《纳尼亚传奇》、《冰川时代》等合家欢电影。未来我们或许能在百老汇的舞台上看到《阿凡达》、《王牌特工》和《陆军野战医院》,或许还有超级英雄舞台剧——让托尼奖得主休·杰克曼在舞台上回归《金刚狼》如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