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花手》——我能否也成为某个人记忆中的“花手”?

也许大家都会有失去某个深爱的人的记忆吧,也许是亲近的家人,也许是多年的朋友,也许是心爱的恋人。

也许大家都会有失去某个深爱的人的记忆吧,也许是亲近的家人,也许是多年的朋友,也许是心爱的恋人。

最近结束了拍摄的韩国电影《花手》里就以离别作为故事的开始,之后又经历了各种关于离别的美丽故事。在中国生活的韩国老奶奶独自抚养了孙子金达(金李安 饰)长大成人,去世后金达为了把奶奶的骨灰带到故乡而来到了韩国南海,开始了和居住在南海敬老院的一群老人们的感人故事。

在《花手》里看不到其他电影里华丽的背景和现实的故事情节。只是描绘了在平静的南海里发生的一些平静的日常生活故事。但是电影里简单的人物形象和简单的故事情节反而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通过一个青年的角度来描述那些关于老人们之间的爱情故事和故事中流露出的温情,到处都能感受到幸福的点点滴滴。时而令人愉快,时而又有一丝丝淡淡的伤感。

人生在世谁都会经历病痛,衰老,和离别,甚至有时要经历那种痛到无法呼吸的永别。这种伤痛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一直留存,又或者看起来永远消失不见。但是其实时间会把悲伤转换成内心深处的思念,并不会因此而永远消逝。Leo Tolstoy的作品《what men live by》里写到因为人和人之间存在着相互的爱和感情,因此才能生活下去。正如这句话所说一样,只有“彼此的感情”才能将紧闭的心暖暖地融化,让伤口慢慢愈合。《花手》电影里就有着这样的情结,和亲奶奶离别后的金达来到南海,和那里的爷爷奶奶们一起生活,用他们彼此新的爱和情感来治愈心灵的伤痛。这也是《花手》副标题“哀而不悲(因为爱,忧愁而不悲伤)”的真谛。

此外,在《花手》中对于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有了一个新的诠释,既“可以回到过去最怀念的日子,然后再一次去重温那段对自己来说最美好的生活”,这样充满幸福感的话语改变了大多数人刻意回避阿尔茨海默病症的凝重又痛苦的印象。剧中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郑伸奶奶期盼着孙子放学回家,每天在树上挂着糖果为孙子祈祷。可能有人会觉得郑伸奶奶精神上真的有问题,但是这只是奶奶对于喜欢糖果的孙子的那份爱而已。

影片中的南海虹峴村庄的美景也是一大看点。可以感受到秋天大海的氛围,清凉又干净。而生活在这里远离了世俗的老人们的生与死,给生活在现实中的青年们传达了一种无声的讯息。

正如之前所说的,在《花手》中不存在现代电影中常有的绝对的恶、阴谋、不信、逆转、竞争等关系。只是讲述着饱含情谊的爱,和普通人的琐碎的日常生活。剧中人物的偶然又或许是必然的相遇以及离别,又意味深长的表达着从赋予生命的瞬间开始,任何人都无法避免死亡的这个过程。在这里面,他们将把离别视为生命的一部分,通过爱成为彼此特别的存在,拥抱彼此的伤痛,怀念彼此离别的悲伤,并且成为抚慰彼此心灵的“花手”。在生死轮回的这场庆典中,如果对于某个人有“花手”的存在,而这个人也是某个人记忆中的“花手”,那他的生命会有不一样的意义存在吗?

《花手》的导演权顺宗(音译)表示:“不仅是对于韩国的观众,希望这个电影能给全世界的观众带来温暖和感动,让我们能记住每个人心中的‘花手’。电影《花手》区别于最近流行的犯罪、悬疑电影,是一部人道主义体裁的电影,希望能给每一位观看电影的观众带来或浅或深的感动。"

另外,该影片是影视制作公司CMG草绿星/StarRoad Entertainment的第二部电影作品,该影视制作公司出品了《吸血鬼检察官》、《看见鬼的刑警处容》等热门韩剧 。同时指导该电影的权顺宗(音译)导演是美国纽约电影学院毕业的留学派新锐导演。拥有即感性又敏锐的感知力,并利用了新颖的电影指导方法进行创作,日后将会备受韩国电影界的关注。 吴银善 乃若舟

关键词: 花手 记忆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