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芳华》票房五天破4亿 冯小刚签订对赌协议“稳赚不赔”

12月的贺岁档是每年各大导演、影视公司的“必争之地”。在今年贺岁档中,目前为止最风头无两的莫过于冯小刚导演的电影《芳华》。

12月的贺岁档是每年各大导演、影视公司的“必争之地”。在今年贺岁档中,目前为止最风头无两的莫过于冯小刚导演的电影《芳华》。

其实《芳华》的上映之路并不顺畅,原定于国庆期间上映,却在9月末临时宣布撤档。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这次意外令《芳华》因祸得福,积累了空前的话题性,观众的好奇心与同情心也成为了其在上映仅仅5天就拿下4亿票房的重要因素之一。

现象级电影产生的原因是什么?高票房背后谁又会成为最大的赢家?冯小刚一年一部的高产之下,电影质量如何保证?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同时也联系了电影《芳华》的主要出品方之一华谊兄弟影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兄弟”)的相关负责人,然而,当被问及对赌协议以及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撤档一事究竟是否为“炒作”时,该负责人却以“不是自己负责范畴”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票房五天破4亿

《芳华》的上映可谓一波三折,自电影海报及预告曝光以来,对该电影的舆论主要分成两派:支持派认为,《芳华》还原了一代人心中的纯真时代和深刻的历史社会现实;另一派则认为,这部电影的个人情怀过重,是为导演的个人满足,而这种描述“旧时代”的电影与当前的电影潮流相比有些“不合时宜”。

9月24日,电影上映前夕,《芳华》出品方突然宣布退出国庆档竞争,导演冯小刚携一众演员主创在发布会现场向观众鞠躬致歉,一度哽咽落泪。一时间各种猜测四起,有不明来源消息称,该片撤档是因为触及敏感题材。至此,舆论风向大变,原本不被看好的声音也都变为了同情和支持的声音。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影行业相关人士认为,舆论的“一边倒”或许与《芳华》在年末贺岁档迎来五天破4亿的大爆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那么此前撤档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么?9月25日就有媒体称,已采访到了广电总局审查员,其澄清《芳华》已经发放龙标,准许上映,撤档与广电总局无关。该媒体还称,广电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赵葆华曾接受其采访并表示,“总局的电影审查已是底线审查,《芳华》的撤档与我们毫无关系。只要符合规定,我们的审查都是开绿灯的。”随后,华谊兄弟又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赵葆华从未就此事接受过采访。

结合去年冯小刚导演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上映过程中与万达影院就排片率问题在网上展开的一系列“骂战”来看,冯氏电影的上映似乎常常伴随着各种争议和舆论的交锋,而这一切究竟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呢?无论真相如何,至少从目前的结果来看,《芳华》以及背后的出品方已经成了这场“战役”的大赢家。

签订对赌协议“稳赚不赔”

除了“题材敏感”论之外,关于《芳华》撤档,此前网络上还曾有另一种推测:在2017年国庆档,《英伦对决》、《羞羞的铁拳》、《空天猎》、《缝纫机乐队》、《追龙》等多部电影共同上映,竞争过于激烈。而《芳华》在预售结束后的上座率远远未达到冯小刚的预期,为了避开激烈的竞争,《芳华》选择了推迟上映。这种说法虽然尚未得到证实,不可否认的是,这部电影的票房对导演冯小刚以及其公司东阳美拉来说,的确至关重要、不容有半点差池。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或许还要从冯小刚的电影公司东阳美拉在两年前与华谊兄弟签署的一份对赌协议说起。

2015年11月19日,东阳美拉与华谊兄弟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华谊兄弟一次性支付了10.5亿元收购了东阳美拉70%的股权,其中包括冯小刚69%的股权和东阳美拉另一持股人陆国强持有的全部1%股权,一举成为东阳美拉实际控股股东,而冯小刚也迅速套现10.35亿元,比1997年-2008年这12年间他拍摄的九部商业片票房总和还要多。

不过在套现的同时,东阳美拉也和华谊兄弟签下了一份并不轻松的业绩承诺。根据协议,自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2016年年度经审计后净利润不得低于1亿元,自2017年起,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在上一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5年承诺的净利润总额为6.74亿元。由此可以看出,为何近两年来冯小刚导演如此“高产”,因为如果稍有差池,冯小刚本人不得不“自掏腰包”来弥补业绩不达标给上市公司造成的损失。

那么,今年冯小刚能凭借《芳华》这部电影的收入安全过关么?

2017年上半年,东阳美拉的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为2748万元,本月结束之前,东阳美拉还要实现8752万元的净利润,才能确保完成总额1.15亿元的业绩承诺指标。

公开资料显示,《芳华》制作成本为1.3亿元,主要出品方有6家,分别为东阳美拉、华谊兄弟、爱奇艺、耀莱影视、北京文化、八一电影制片厂,还有10家宣发公司也会参与分羹。若东阳美拉完全依靠《芳华》一部电影的票房收益完成业绩承诺,以投资份额60%~70%计算,那么《芳华》则需要完成约8.2亿~8.8亿元的票房成绩。

今年9月,华谊兄弟CEO王中磊曾谈到对《芳华》的票房预期,王中磊称,冯小刚自己固定的观众人群可以达到4亿票房,然后还有军人和退伍军人,预估这部分观众能有150万人次。按电影平均票价35元计算,上述两项加起来,预估《芳华》的基础票房在4.5亿左右,这与冯小刚去年拍摄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相差无几。

截至12月20日24时,《芳华》已经实现了5.13亿元票房,而此时距离2017年结束还有11天,冯小刚以及东阳美拉似乎已经胜利在望。不过,12月22日起,中国另一大重量级导演陈凯歌筹备了6年之久的《妖猫传》也上映了,这是否会对《芳华》一枝独秀的局面造成冲击?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 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