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2017年电影市场的触底反弹 内容为王成共识

还有5天时间,就将告别2017年,迎来全新的2018年。回顾过去一年的中国电影市场,虽然经历了“急刹车”的2016年,却并没有被拖入深渊,反而是在《战狼2》《羞羞的铁拳》等国产片带领之下走出了一波触底反弹的趋势。

还有5天时间,就将告别2017年,迎来全新的2018年。回顾过去一年的中国电影市场,虽然经历了“急刹车”的2016年,却并没有被拖入深渊,反而是在《战狼2》《羞羞的铁拳》等国产片带领之下走出了一波触底反弹的趋势。全年票房早在11月中旬就突破了500亿元,12月随着《妖猫传》《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妖铃铃》等众多国产大片的上映继续冲击550亿的关口。

2017年电影市场的触底反弹

从暑期档《战狼2》的上映开始,这部主旋律军事题材电影一再刷新中国影史的票房纪录,并且口碑也一路看涨,打破了过往很多国产商业大片票房与口碑倒挂的规律,取得了票房与口碑的双赢。《战狼2》的表现,一方面说明观众已经过了一味追逐视觉效果、明星效应的观影阶段,更加重视一部电影作品的内容。对比今年一些“IP+流量明星”模式生产出来的电影票房惨败的事实,《战狼2》等国产电影的“名利双收”恰好说明中国电影产业已经进入了“内容为王”的良性发展阶段;另一方面也说明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和升级,电影的类型化创新更加频繁也更加重要。以往也有军事题材电影,常常由于太过专业不够通俗不够商业而不为观众所接受。从某种程度而言,《战狼2》就是军事类型片商业化成功的典范。

今年《战狼2》的胜利不仅仅是它那超乎寻常的票房总值,更重要的是内涵,是模式。如果说《泰 》《捉妖记》的成功都是虚心学习好莱坞的成果,那么《战狼2》在学习之外,植入了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则是令人最振奋的要点。而从《战狼1》开始,并有其他同类型影片如《湄公河行动》《非凡任务》《智取威虎山》等不断探索的国产军事化题材影片的类型片模式,也在《战狼2》大卖后,形成了初步成果,套用军工产品的术语来说,就是第一种成熟型号已经可以定型生产,并且列装部队了。

在这一型号中,拥有现代特种军事、警用或者特工等技术的中华英雄,将接过革命前辈如双枪李向阳、谍报员李侠、剿匪英雄杨子荣等的枪,继续他们银幕上的传奇。对于从事这一型号生产的电影从业者来说,他们除了要像前辈那样讲好英雄的故事,同时还要进行市场的争夺,这种争夺从来都不是单纯的经济战,所以他们的责任比前辈更重。正是因为这一定型,我们将2017年命名为中国军事大片元年。在这里,我们要稍微解释一下这个定义。这里的大片,主要是指市场化的商业类型片。众所周知,国产电影从来不缺优秀的战争题材影片,但是大多数情况下,这类影片是以忠于历史的态度来讲故事的历史题材片或者以比较客观反映我军建设成就的现实题材影片为主,这类影片与我们常说的大片不同,大片的要求,往往是不仅艺术质量要达到一定程度,其市场价值也必须具备一定量级,同时其生产有一些固定的模式可以遵循。

中国观众之所以念念不忘美国大片,在很大程度上,其实就是受美国军事大片的刺激。美国人从来不顾忌炫耀武力,很长时间以来,中国观众就在盼望能有我们自己的大片,所以当《战狼2》出现的时候,才有这样的热度,那是来自全民的振奋。《战狼2》的出现,绝不仅仅是电影工业的进步,它的出现,首先应该是来自国家的进步。正是因为国家的发展,中国才有了世界性的影响力,中国人才能走向世界,而中国人去国外拍电影也才成为可能。另一个更关键的因素是,正是因为中国国防工业和军事建设的长足发展,我们的军事(也包括公安安保等)题材的作品创作,才不会成为无源之水。单就硬件来说,不用多,倒退一二十年,我们有航母,有隐形飞机可拍吗?连军服都是越来越精神啊。

正是因为我们的陆海空天,都在不停歇地进步,所以观众们才渴望能够从银幕上收获到应有的自豪与骄傲。《战狼2》的成功正是来自于与时代脉搏的同步,而我们国家的发展催生出这样的作品也完全不是偶然。

《战狼2》之外,今年还有一部值得一提的作品是《空天猎》。如果说《战狼2》是成功定型的孤胆英雄类型,《空天猎》可以算是未定型的战队模式类,它显然更接近主战场,更加依靠团队和集体,这其实也更符合中国军事思想。所以从发展潜力来说,这一模式其实空间更广阔,更具有创新可能。

《空天猎》更重要的一点,是表达了中国文化中的一种军事观念——军队的存在,不是为了掠夺,而是为了维护和平。在这个基础上,去不断完善我们的电影价值观,才是中国军事大片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以2017为开端,中国军事大片的蓬勃发展,可以期待!

《寻梦环游记》

这些年来,中国电影市场的高速增长已经从新闻变成了常态——维持30%的年涨幅不足为奇,不涨或者微涨才会出乎预料。2016年的全年电影票房就以微涨收官,由此引发了甚嚣尘上的“拐点论”。然而,电影市场在过去的2017年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说明,调整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纵观2017年上映的中外电影,风格更加多元,虽然喜剧、动作等类型片仍然备受观众青睐,但每个类型都在原有的基础上走得更深,或是类型化得更加极致,或是做出了很多的创新。另一个可喜的变化是,很多电影的票房出现了与品质和口碑成正比的现象。内容为王正在成为电影创作者和观众的共识。

票房冲击550亿 稳居全球第二票仓

1.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始终以年均30%左右的增幅高速前进,直到去年突然来了个急刹车。因为2015年的全年电影票房以440亿元的完美成绩收官,业界普遍预期2016年将突破500亿元,结果当年仅收457亿元。一时之间,各种有关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进入瓶颈期、将经历长期的低速发展等言论纷至沓来,电影业内对市场的预期也趋于悲观。然而,今年以来的中国电影市场先抑后扬,上演了逆袭好戏,对各种质疑做出了最有力的回击。

今年开局的春节档比较惨淡,破100亿元大关的时间比去年足足多用了6天,随之而来的3月到5月,一场“倒春寒”让内地电影市场担忧加剧,票房持续低迷。好在暑期档的国产片《战狼2》上映后,拉动票房大盘迅速回温,最终单片累计收获票房55.8亿元,极大程度地调动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增强了观众对国产片的信心。而后,国产喜剧电影《羞羞的铁拳》在国庆档接棒《战狼2》,继续在票房的道路上高歌猛进,票房突破20亿元大关。由于12月贺岁档的争夺尚未结束,《羞羞的铁拳》目前暂列年度票房榜第二位。据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0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500亿元,用324天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观影人次达到14.48亿,同比增长19%,其中,国产影片票房262亿元,占比达到52.4%。中外影片票房过亿的82部,其中票房过十亿的13部。随着12月《妖猫传》《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等国产大片的上映,还有《妖铃铃》《二代妖精》《前任攻略3》等国产片将在12月末来袭,今年的年度票房冲破550亿元不是难事。

如果全年电影票房达到550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成绩也只是同比增长了20%,与之前几乎每年都维持在30%的年增长率相比,20%不算特别亮眼的成绩。但如果横向与全世界其他的市场比较,20%的年增长率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尤其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票仓。由此回首今年的全球暑期档,北美在5月5日至9月4日这四个月内电影市场只产出票房38.24亿美元,成为近十年最惨淡暑期档,造成这一结果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影片整体质量下降,叫好又叫座影片匮乏。对标国内暑期档,凭借《战狼2》《绣春刀2》《杀破狼·贪狼》等高质量影片加持,最终票房163.2亿元(包含服务费),分账票房同比增长22%,稳居全球电影市场第二票仓位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曾在今年11月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一组数据,以此来总结这五年来中国电影所取得的成就——“我国城市影院银幕数由2012年的1.3万元发展到如今的4.9万元,实现了270%的增幅。2012年城市影院的观影人次4.66亿元,截至去年年底,观影人次达到了13.72亿元,增幅达到了194%。而今年截至目前我国的观影人次已经和去年全年的观影人次持平。2012年,中国电影票房占据市场总量的48.46%。2015年国产电影占据了62.82%。2016年占据了58.33%。“这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从发展指标、发展规模和发展速度上,中国已经成为民族电影文化占据主导地位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开启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新征程。”

2.类型化更加深入 《战狼2》叫好又叫座

商业类型片一直都是电影市场的主力军。中国电影产业起步的早期,电影类型化尚不明显,而随着市场的高速发展,观众对商业类型片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这些年被称为票房黑马的国产电影如《泰囧》《失恋三十三天》《捉妖记》《煎饼侠》都是比同类电影类型化更加深入的商业片。回首2017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以《战狼2》《羞羞的铁拳》为首的国产电影,在类型化的进程上开疆拓土,并做出了创新,最终收获了骄人的票房成绩。以路阳、徐皓峰等为首的新生代导演在类型片中崭露头角,让中国电影类型化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催眠大师》《记忆大师》证明了中国电影也可以把软科幻与惊悚元素无缝嫁接;《绣春刀》等作品的问世,则将传统武侠与新派武侠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传递了中国的文化价值。

以今年的票房冠军《战狼2》为例,这部影片其实是把军事题材电影的特殊性发挥到极致。其中的很多影像符号,如航母、导弹等在之前的国产军事电影里都没有出现过,而恰恰是这些新的元素,契合了当下观众对军事文化形象符号表达的需求,这是传统意义上的动作电影所做不到的。《战狼2》的编剧刘毅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战狼2》的剧本创作过程中,虽然借鉴了好莱坞类型电影的创作规律,但内核却用中国的人物、故事和精神力量。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侯光明指出,战争题材电影作为弘扬主旋律、铭记历史的重要媒介,在我国的发展历史和现实意义值得我们深入探讨,我国军事题材电影的当代创作在体现国家意识形态和塑造文化格局中一直占有重要的地位。《战狼2》在全国引起的观影热潮,更说明了这类电影在传播正气、弘扬正能量方面具有特殊意义。电影人应该总结包括军事题材电影在内的中国电影的时代性,在主旋律电影类型化方面开展进一步的探索,在电影制作技术方面更要不懈努力,创作出有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能激发广大观众的情感共鸣,叫好又叫座的电影,用能够代表国家形象和中国主流文化的电影,推动中国电影走向国际舞台。

2017的国产电影在类型化方面下的工夫深,呈现出来的风格自然也是百花齐放。以目前正在激战的贺岁档为例,奇幻题材的《妖猫传》奇幻之余还呈现了令人信服的盛唐气韵;喜剧题材的《妖铃铃》把南北喜剧风格共治一炉;爱情题材的《二代妖精》探讨跨种族之恋……

陈凯歌卧薪尝胆六年打造的《妖猫传》改编自日本作家梦枕貘的《沙门空海》,电影讲述诗人白乐天(黄轩饰演)与僧人空海(染谷将太饰演)紧跟一只口吐人语的妖猫,联手探查令被人刻意掩埋的杨贵妃之死的真相的故事。故事将历史与奇幻融为一体,充满了诡谲与柔情。陈凯歌为“梦回唐朝”甚至建了一座唐城,憋足劲要为古装奇幻大片正名。他对自己构建的盛唐世界充满自信:“我希望当观众置身其中,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大唐盛世的景观,感受所有奇幻和奇迹的发生。我相信观众会看到他们以前从未见过的东西,叹为观止。这是一个挑战,我想我做到了。”

吴君如在自导自演的《妖铃铃》里变身为“真大师”铃姐,只见她烧香作法,持桃木剑在萌贵坊“英勇降魔”,带领张译、papi、吴镇宇、方中信、焦俊艳、潘斌龙组成的萌贵坊街坊们与“无良地产商”徐大富(沈腾饰)、徐天宇(岳云鹏饰)父子斗智斗勇,真假大战三百回合,使这部爆笑喜剧的剧情发展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爱情题材的《二代妖精》以人妖两族跨越千百万年的爱恨情仇为主线,讲述了隐藏在现代城市中的狐妖白纤楚与人类袁帅相遇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饰演狐狸精白纤楚的刘亦菲形容这次拍摄经历,就像谈了一次“跨种族恋爱”。比起人类来,刘亦菲认为妖精对待爱情的态度更诚实也更专一,她非常欣赏这一点。“妖精对待爱情的确更加专一,它们从来不会撒谎,也更加注重履行承诺、说话算数。”

观众审美在提高 内容为王成共识

此前只要弄一个名气大的IP,找几个人气明星,拍一些高大上的场景,拼几个段子,就凑成一部电影,票房也能纷纷破亿、破10亿。这种现象在2017年基本不存在了。2017年虽然出现了50多亿元的单片票房,还出现了两个20多亿元的单片票房,10亿级票房的电影也不少,“大IP+流量明星”就可以圈钱的套路基本宣告失败了。

当年不管怎样也要买票支持《小时代》、《富春山居图》的观众变了。同样的套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鲛珠传》却玩不转了,即便如《变形金刚5》这样的好莱坞大IP也未能糊弄过关。这说明,经过这些年海量看片的磨练,如今的观众审美高度和宽度已经飞速提升,特效明星套路片不再百试百灵。当套路的捷径已经被识破,内容为王就顺理成章地成为观众与电影创作者的共识。只有好内容、好口碑,观众才会愿意买票。今年高票房的国产片如《战狼2》、《羞羞的铁拳》口碑表现都不错。在这种观影风气推动下,不少小众文艺片迎来了市场春天,取得以往不敢想象的成绩。纪录片《冈仁波齐》展现的是一个村子一群人一路朝圣的旅途,片中虔诚的信仰打动了众多观众,票房1亿元;《二十二》用纪录片的形式,揭开历史的伤疤,见证“慰安妇”的生存现状,死者已矣,生者将逝。一部纪录片不仅融会着她们多年来的坚强乐观,还蕴藏着与时间赛跑的现实意义,更是昭显着一个大国面对历史的勇气与决心。该片最终票房近两亿元;相对于大众喜闻乐见的动作片、喜剧片,以上影片题材相对冷门,且在没有高成本、高宣发的前提下,完全凭借自身过硬的影片素质俘获了观众、赢得了市场,堪称内容为王的最佳注脚。

内容为王不只是在国产电影中起作用,进口片也不例外。阿米尔汗主演的印度体育励志题材电影《摔跤吧!爸爸》,以其良好的口碑实现了票房逆袭,获得了近13亿元的票房,成为迄今为止印度电影在中国市场票房冠军;皮克斯出品的《寻梦环游记》用一个热爱音乐的小男孩的奇妙经历,描绘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亡灵的世界,电影对亲情的深情阐发,令许多观众落泪,同时也刷新了我们对动画片的认知;泰国电影《天才枪手》,把一部作弊片活生生拍成了谍战片的节奏,同时对现有的教育制度提出了自己的反思,该片最终在中国拿下了超过2亿元的票房;而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也顺利拿下了1.72亿元的票房。此外,像科幻题材电影《降临》《银翼杀手2049》,奥斯卡获奖大热影片《海边的曼彻斯特》和《爱乐之城》以及诺兰执导的《敦刻尔克》和丘吉尔的传记电影《至暗时刻》组成的二战两部曲等电影,虽然没有像前面几部电影一样票房爆棚,但也找到了各自的观众群。

种种迹象说明,中国电影市场从追求大片的刺激,回归到电影的本质:扎扎实实讲好一个故事,内容为王。就像清华大学教授尹鸿指出的那样,观众口碑对电影票房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是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最显著的变化。“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的扩大已经不再以影院建设、银幕数增加为单一动力,观众对电影艺术水准和工业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影好不好看、口碑好不好对观影决策越来越重要。”以内容品质为核心的票房大战里,没有输家,受益的是整个中国电影产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