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二代妖精》:刘亦菲教你狐狸精的正确打开方式

实话实说,看完全片也不知道《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这一大串才是全名)为什么会被要求改名,其实这部电影直接就叫《白狐传》完全就够了,既不会触犯妖魔鬼怪不能出现的规定,也可以假装自己是对经典作品的“致敬”。

实话实说,看完全片也不知道《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这一大串才是全名)为什么会被要求改名,其实这部电影直接就叫《白狐传》完全就够了,既不会触犯妖魔鬼怪不能出现的规定,也可以假装自己是对经典作品的“致敬”。

致敬的对象毫无疑问就是《白蛇传》了,因为整部电影不仅故事跟我们耳熟能详的《白蛇传》如出一辙,而且电影里刘亦菲真身也是一只白色狐狸,她的名字甚至都叫白纤楚,这“致敬”已经够直白了吧。

当然在如今中西文化不断融合的时代下,仅仅是一个套用中国传统故事肯定无法吸引观众,所以在《二代妖精》中还能看到20年前《黑衣人》的影子,“星际移民局”摇身一变成了“妖精管理局”,由于已经有“致敬”在前,这部分姑且就算作是“借鉴”吧。

刘亦菲饰演狐狸精白纤楚

“致敬”与“借鉴”相互融合,这部电影的完整故事基本就有了。冯绍峰饰演的动物饲养员袁帅因为追逐演员梦想而背负巨额债务,为了还债不得不与富家女相亲,想借此机会还债翻身。而刘亦菲饰演的狐狸精白纤楚,因为幼时被袁帅所救,长大之后决定以身相许来报答救命之恩,不断对他死缠烂打。不过李光洁饰演的妖怪管理局局长云中鹤为阻止人妖相恋,派魔都小分队洪思聪队长(郭京飞)捉拿白纤楚。当然这样的故事最终肯定有情人终成眷属,局长被发现时患有精神病,至于为什么建国后还能成精,那是因为这些妖精都是远古时代就存在了。

在看之前其实完全没想到这个故事会如此老套,毕竟如今有些国产电影的脑洞奇大,基本上故事都是怎么离奇怎么来,这种走古典主义套路的故事没想到还有人拿来用。尽管老套,但相比很多嗑药型故事来说,整部电影的故事相当完整,没有多余的支线干扰故事发展,起承转合虽然都在意料之中,但作为一部爱情电影完成度是足够的。

又有腿又有颜,这才是叫狐狸精吧

在无法以故事出彩的情况下,整部电影几乎全靠演员的表演来支撑,首先是今年第二次在大银幕上出演“狐狸精”的刘亦菲,跳出悲惨上仙生活之后,算是很好的把“磨人的小妖精”这五个字诠释了出来。由于白纤楚是一只珍贵的白狐狸精,她不懂也不需要明白平常人应该有的喜怒哀乐,剧情只需要她率性而为,以身相许就是报恩,开心就笑痛苦就哭,看见恩人有难就发怒变身,反而这种机械式的表演刘亦菲完成的很好,至于各种美腿美颜、一颦一笑,对于直男观众来说完全就是额外加分。

冯绍峰的身材管理真的一言难尽

男性角色里,冯绍峰饰演的男主几乎就是陪衬,尤其是在有大段需要暴露身体的戏份时,真心觉得冯绍峰先生应该去健健身了。

郭京飞风骚的扮相

郭京飞和李光洁作为妖怪管理局中一正一邪的两位反而是看点,前者作为白纤楚的发小,各种风骚的表现与这个角色善良的内心有一个恰当的反差。而李光洁饰演的局长则是国产电影中少有的纯血统论者,他不是单单反对人妖相恋,更是彻底反对两个世界的接触,当然这种“法海式”的反派人物从来就不会讨人喜欢,电影里李光洁将这种“为了你好”不择手段表现的很好。

李光洁饰演的反派云中鹤

可能由于有工夫影业作为这部电影的整套班底,因此整部电影在制作水准方面都还在及格线之上,只是在音乐的选择方面,感觉近几年不少国产电影偏爱使用老歌作为配乐,但起码在这部电影看不出这种使用有任何亮点。同时也很难在这样的作品中看出导演的个人风格,作为剪辑师转型导演的肖洋,势必之后还需要用更具个人风格的作品来证明自己的导演功力。

整体来说,这部电影最失败的大概就是片名和冯绍峰了,不过能在影院里看到刘亦菲近三年来最好的大银幕表现,起码于我来说真是不愿苛求太多,毕竟下一次不知道她又要跟哪个小鲜肉一起咆哮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