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吴君如演处女作丧尸喜剧《妖铃铃》如约来袭

过去一年,内地观众实在是看了不少跨界导演的作品,总的来说,惊吓大于惊喜,“跨界导演”已经隐隐约约要和烂片挂钩了。2017年的最后一周,香港演员吴君如带来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一部丧尸喜剧《妖铃铃》。

过去一年,内地观众实在是看了不少跨界导演的作品,总的来说,惊吓大于惊喜,“跨界导演”已经隐隐约约要和烂片挂钩了。2017年的最后一周,香港演员吴君如带来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一部丧尸喜剧《妖铃铃》。

吴君如在不少影迷心中是香港最优秀的喜剧女演员,她曾长期在电影里演出需要扮丑、主动追求男性的配角。但能把这些需要非常用力搞笑的角色诠释得自然不露痕迹,并不表示她驾驭不了严肃的题材和文艺的作品。她既能凭借《岁月神偷》感动观众,还能凭借让人又哭又笑的《金鸡》拿下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金鸡》中的吴君如

当然,一个好演员不见得会是一个好导演,但有伴侣陈可辛作为监制为《妖铃铃》加码,似乎让人放心了很多。作为香港影人北上拍片的杰出代表,陈可辛已经找到了自己正确的打开方式,《中国合伙人》和《亲爱的》都大受好评。近年来陈可辛似乎迷上了做监制,提携新人导演,《七月与安生》、《喜欢你》都是他监制的作品。如今吴君如当导演,陈可辛自然是监制的不二人选,吴君如告诉界面娱乐,没有陈可辛的步步紧逼,她不会执导《妖铃铃》。

《妖铃铃》的故事发生在一栋叫做“萌贵坊”的破败老楼里,它突兀地矗立在繁华的CBD之间,楼里住着四户“怪人”,沈腾、岳云鹏扮演的黑心地产商父子为了在这块地上盖新楼,找人装神弄鬼想要逼走这四家钉子户。吴君如回忆,“我跟一个编剧坐在咖啡厅看着一些奇奇怪怪的楼,就想到了这个题材。”

《妖铃铃》是一部惊悚喜剧,拍摄一部融合了丧尸、惊悚、喜剧风格的电影是吴君如一直以来的一个愿望,虽然内地比较少见,但欧美与香港都有很多这样的作品,比如埃德加·赖特的《僵尸肖恩》和吴君如自己参演过《新僵尸先生》。

经典的恐怖喜剧《僵尸肖恩》

和很多人不一样,吴君如当导演不是为了“转型”,而是完全被故事和陈可辛驱动。最开始吴君如打算当监制,结果在和编剧讨论剧本的时候,陈可辛发现她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就说:“不如你就自己来拍吧。”在陈可辛的撺掇鼓励下,她决定当导演,而给了她很多建议的陈可辛自然而然成为了监制。

拍摄过程中,吴君如不止一次打过退堂鼓。“萌贵坊”是影片最重要的场景和吴君如的灵感来源,她强烈要求要建一座她想象中的楼,她告诉界面娱乐:“那时候蛮天真,为了提高制作,也为了让自己觉得真的很用心在拍戏。”结果当剧组花了3个月的时间搭建完实景,吴君如真的站在了“萌贵坊”前面时,她有点慌了。她对陈可辛说:“你不如帮我挂个名就算了吧,我就当回演员吧。” 结果遭到了拒绝:“不行的,挂个名,观众是知道的。是你自己很有热情,心中一把火才有这个剧本的。”

其实吴君如当导演,压力同样在陈可辛身上。吴君如说:“我觉得他也害怕被外界说在帮家人实现梦想。” 发布会当天,吴君如作为导演兼主演,所有的光都在她身上,陈可辛在台下看着她一脸慈爱,吴君如的说法是——就像看自己的女儿一样,“他好怕自己的孩子丢人你明白吗?”。在片场陈可辛经常皱着眉,吴君如就会宽慰他,“你放心,你觉得怎样好,我听你的。”

话虽这么说但还是免不了争执,陈可辛在片场最常问的就是“笑点在哪里?” “你怎么把一个戏院的人逗笑?” 两个人多次为了一个梗、一句台词而长时间的争执。拍有场戏的当天,吴君如实在太累了,她告诉界面娱乐:“那场戏不演观众不会知道的。”但陈可辛就像一个运动员教练,催促、逼迫着吴君如再拍一场、再来一次。他甚至会说:“你不演会后悔一辈子。”为此两个人躲在厕所争吵了一个多小时。多重身份带来的多重无奈,吴君如在拍摄《妖铃铃》期间一并体会到了。但两个人之所以有争吵,都是基于一个共识:喜剧不好演、不好拍,很容易就会沦为闹剧、成为烂片,所以他们要更加小心。他们也都希望吴君如擅长的夸张、喜剧风格和陈可辛细腻动人的拍摄风格能够糅为一体,提升整部电影。

身为知名导演,除了给吴君如切实拍摄上的指导和帮助,陈可辛的人脉也起了不少作用。本片集结了港台、内地的多个喜剧演员和艺人,除了沈腾、岳云鹏,还有吴镇宇、方中信、张译、papi酱等。开心麻花团队的喜剧风格是吴君如喜欢的,看过《夏洛特烦恼》后就一直想要与沈腾合作,张译是因为参演过陈可辛的《亲爱的》,被陈可辛推荐。小岳岳更是不用说话就是浑身的笑点。吴君如坦言,如果没有陈可辛,想要集齐这么多合适的演员,“光靠一个吴君如这张人情牌,我觉得蛮困难的。”

从演员阵容就能看出,南北喜剧风格会在《妖铃铃》中有一次碰撞。吴君如说:“好多人都说喜剧很分地域性的,我真的好想挑战一下不同的喜剧人放在一起会怎么样。” 她说她最早接触的内地喜剧是冯小刚的作品。吴君如认为,冯小刚的喜剧主要靠语言上的幽默。相比之下《泰囧》的地域性就比较弱,吴君如想要的就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喜剧,以及喜剧中绝不能缺少的情感。包袱和梗或许不能打动所有人,但情感可以。

《妖铃铃》的故事是吴君如和编剧在几则钉子户拆迁的社会新闻的基础上构思出来的,就像她说也是因为一条新闻才有了《金鸭》,因为香港的时代变迁才能拍出《金鸡》。优秀的喜剧演员大概对喜剧有相似的理解,吴君如对界面娱乐说,“喜剧其实是悲剧”,她拍《妖铃铃》是想用喜剧的荒谬去表达普通人现实生活中的坎坷与悲凉。

12月29日《妖铃铃》上映,自认为是“小学生”导演的吴君如大概在忐忑的等待观众的反馈。至于是否打算继续当导演,她说“我没这么虚荣,只是觉得想拍就拍。”但又说:“当导演好,因为当导演需要选女主角嘛,我肯定是忍不住选自己,选完自己,监制那份薪水陈可辛又会给我。”然后就不可抑制的大笑起来。她毫不避讳自己借助了陈可辛的光环:“我们现在都分不开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