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中国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增长的主引擎

电影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也是《电影产业促进法》顺利实施的一年,“放管服”改革为市场带来更多活力。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的地位更加巩固,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增长的主引擎。

2017年过去了,中国电影在过去的一年中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12月31日晚发布: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国产电影票房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票房过亿元影片92部,其中国产电影占51部;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6.2亿,同比增长11.19%。

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去年全国生产电影故事片798部、动画电影32部、科教电影68部、纪录电影44部,总计970部;国产电影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42.53亿元,同比增长11.19%;全国新增银幕9597块,中国的银幕总数已达到50776块。

全年共有13部国产影片票房超过5亿元,6部国产影片票房超过10亿元;影片《战狼2》以56.83亿元票房和1.6亿观影人次创造了多项市场纪录。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北美市场的总票房依然在110亿美元左右,与前两年基本持平,其中《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以5.17亿美元排在今年北美地区单一市场单片票房首位,这个数字远低于《战狼2》8.7亿美元的中国内地单片票房纪录。这也意味着,《战狼2》成为了今年世界上单一市场的全球票房冠军。即便放到全球市场,《战狼2》的票房也排在了第六位。

在中国内地电影票房排名前十中,国产影片占了5部,分别是《战狼2》(第一)、《羞羞的铁拳》(第三)、《功夫瑜伽》(第四)、《西游伏妖篇》(第五)等。好莱坞进口大片占了4部,《速度与激情8》以26.7亿排名年度票房榜第二,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以12.9亿票房排在第七位。

令人欣喜的是,一些口碑佳的艺术电影也在2017年的票房大战上取得佳绩,其中《冈仁波齐》、《七十七天》的票房过亿,而《二十二》的票房凭借口碑效应最后达到了1.7亿元。

电影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也是《电影产业促进法》顺利实施的一年,“放管服”改革为市场带来更多活力。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的地位更加巩固,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增长的主引擎。“电影市场规范年”活动深入开展,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电影走出去”呈现出新的亮点和特征,已与20个国家签署了电影合拍协议,金砖国家电影节等活动顺利举办,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积累了重要经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