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2017年全年电影票房合计559亿元,2018年市场会如何?

从2017年的批片数量再创新高的情况来看,我们可以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大盘的年度总数被放在了当前电影市场里一个异常重要的位置,我们还有很多办法冲击600亿。

2017年的最后一天,单日票房突破5亿,最终的总票房定格在了559亿,比2016年超出了100多亿,涨幅超过20%(按照官方说法,2016年的票房调整后为492亿元,因此2017年的涨幅为13%),电影人喜上眉梢。

而在2016年的年末,票房数字勉强超过了2015年,但却结束了连续10年的高速增长。电影市场一片萧瑟,“拐点论”“反思谈”不绝于耳。

市场逐渐转好,2018年票房能继续增长下去吗?

从2017年的批片数量再创新高的情况来看,我们可以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大盘的年度总数被放在了当前电影市场里一个异常重要的位置,我们还有很多办法冲击600亿。

2017年最后两周的市场值得玩味。冯小刚靠着贺岁档中“最不贺岁”的一部《芳华》,一路上涨,一直到上映第三周,还能和岁末第三波上映的大片一较高下,这样的事情放在2016年可以说是难以想象。

《芳华》最后两周皆为周票房冠军,数据来源:淘票票专业版

《芳华》和56亿的《战狼2》告诉我们两件事情:观众与增量观众一直都在,只要影片好,他们就会出现;其次,口碑为王的情况会越来越明显,过往几年市场飞速增长过程中,攒明星拍烂片骗票房的套路,很难在中国的电影市场中继续奏效了。

无论如何,559亿这样的数字让电影人在2017年结束之时能够轻轻喘口气,但是在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看来,我们不能因为这个数字就忘记2016年的种种教训。新的一年,市场看起来欣欣向荣,真的是这样吗?

电影市场回暖了,但是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热

2017年年初,在计算总票房时新加入了一个叫做“服务费”的数据——即网票商每售出一张电影票,按照每张票2~5元的服务费来计算并且计入总票房。2017年总的观影人次为16.2亿人次,网票出票占比超过了80%。有数据分析师告诉壹娱观察,2017年的服务费总额大概在35亿元左右。

扣除服务费,2017年相对具备可比性的年度票房为524亿。比起2016年的455亿同比增幅约15%。虽然涨幅降低了一些,但是增加的数字仍旧有69亿元之多。

2017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一直到《战狼2》出现才能算是“回暖”的开始,而在此之前的几个月,票房同比2016年并无明显增势,并且上半年国产片整体都被进口片碾压。2017年上半年国产片的票房合计只占到上半年总体票房的39%,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表现。

《战狼2》

在2017年的暑期档过后,被压制将近两个月的进口影片一度对国产影片实现了“报复性”的碾压。十一之后,国产片慢慢多了起来,而且有了像《羞羞的铁拳》这样20亿票房的电影。国产片最终在2017年拿到了301亿元的票房,占比53%,但这是近几年最低的占比数据。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国产片表现不足,很难说电影市场向好的方向发展;批片放开数量限制之后,一系列优秀的小成本批片让国产影片面临了更多的竞争压力。

在暑期档之前,我们可以观察到一个现象:如果档期里有好莱坞大片,几乎很少能有国产大片去“应战”,这也造成了不少大片在中国的传统档期里扎堆的情况出现,尤其是年底开始的贺岁档,多部影片投资成本超过2亿元,到最后都被没有特效也几乎没有明星的小成本影片《芳华》逆袭,而且目前来看有的影片最终票房甚至难以超过4亿,几乎铁定赔本。为什么?

《芳华》

高成本不等于能挣钱,口碑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

好影片太少导致观众流失,被认为是2016年市场结束高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5年电影大盘数据,数据来源:拓普电影智库

在过去几年的电影市场增长中,银幕数量与观影人次的增长驱动着票房不断壮大。2015年全国观众12.6亿人次,相比2014年增长超过了4.3亿人次,观影人次增幅超过了51%,总票房同比增幅也接近50%。从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的这一年中,许多影院经理在接受壹娱观察采访时都表达了相同的担忧——影片质量较差导致观众流失。

最终,2016年的观影人次仅为13.7亿,同比2015年增幅回落到个位数,仅为8%,票房增幅也更低。

2016年电影大盘数据,数据来源:拓普电影智库

实际上,一直到2017年上半年,观众仍然没有回到电影院里:上半年的观影人次为7.8亿,同比2016年上半年的7.2亿人次仅增加了8%。而下半年的观影人次则达到了8.4亿人次,超过了上半年(在前两年,观影人次都是上半年远超下半年)。

2017年电影大盘数据,数据来源:拓普电影智库

2016年和2017年这两年的时间中,观众的成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市场想象。2016年底成龙主演的影片《铁道飞虎》在豆瓣拿下了一个不及格的分数:5.1分和将近7亿的票房;2017年底,同样由成龙主演的《机器之血》虽然成本更高、概念更多,但也仅仅拿到5分的豆瓣评分。该片在上映11天之后,票房未达到3亿,排片占比逐渐跌落至2%以下,这也就意味着后续几乎不会有太多票房产出了,也就没有了回本的可能(电影成本超过3亿人民币)。

2017年,不少影院经理和院线排片经理在接受壹娱观察采访时都表示,现在的影片如果口碑扑街,连一个周末都挺不过去。不少高投资电影与好莱坞大片的票房都不及预期或者此前的作品。由此可得出一个结论:影片质量不过硬,仅想用“视觉轰炸”和“流量鲜肉”让影迷买单,最终极可能事与愿违。

回看2017年可以发现,很多赚钱的影片未必是高成本电影,尤其是一些小成本电影的崛起,比如说《摔跤吧!爸爸》《看不见的客人》等等,与年底的《芳华》相似,这些影片基本都有着相似的票房走势,依靠口碑创作“票房神话”。

好莱坞大片不再“通吃”,进口片数量会越来越多

在前几年的中国市场里,好莱坞大片就是品质与票房的保证,然后到了2017年,不少影迷都表示已经“审美疲劳”。

最明显的就是《变形金刚5》的票房不及预期。该片原本被各投资方、发行方预期超过19.8亿元的票房,早前甚至还传出26亿保底的新闻,但公映后因口碑扑街而导致票房扑街,最终只拿到了15亿的票房。

《变形金刚5》电影票房趋势,数据来源:拓普电影智库

除此之外,前几年在中国市场特别吃香的场面激烈、动作火爆美国批片也出现了票房扑街的尴尬。对于中国观众来说,“美国大片”已经不是观众的影院首选了。

2017年中,电影市场的现象级事件就是出现了众多爆款而非美批片。在《天才枪手》《一条狗的使命》等收获高口碑与高票房的批片背后,批片的数量与总体票房都创下了新高。整个2017年,引进批片数量超过了70部,豆瓣评分8以上的多达10部,批片总票房突破50亿,全部创下了批片在中国市场的纪录。

在各方面都创下新高的同时,批片在中国的数量限制似乎也没有了。在2015年时,大家公认批片数量会维持在30部左右。但是到了2016年末,批片在国内上映数量就已经将近50部,到2017年则超过了70部。

批片的进口数量已经没有了限制,下一步会不会是分账片?

2017年是中美分账片新的谈判期,但是目前还没有看到有数量上的定论。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方面亦对此有过担忧,担心特朗普的对华态度会导致美国得不到更多的配额开放。

不过此前消息人士在接受壹娱观察的采访时曾表示,进口片在中国电影市场的趋势一定会是越来越开放的,即便短期内分账片数量没有大幅变化,但是现在的批片也不仅仅是单纯的“买断”了,不少批片亦开始有了“分账”的设置。随着2017年爆款批片的出现,可以预见未来批片的数量很有可能进一步上升,仅仅是放宽批片,进口片的总体数量也会是一个越来越多的趋势。

院线上座率越来越低,下游竞争越来越激烈

和总票房与批片数量一起增多的,还有中国的影院数量与银幕数量。这几年中,影院与银幕数量的增速并没有放缓,大量三四五线城市都新建了影院,如果这些影院不能为中国的电影市场带来好成绩,那么在未来就有可能成为电影市场的负担。

2005~2015年全国银幕数量及增长率,数据来源:智研咨询

2017年,全国新增银幕数量为9597块,同比增加17%;银幕总数达到50776块,同比增长21%,甚至超过了2017年电影票房的增幅。在2016年,在电影总票房几乎停滞的情况下,影院数与银幕数保持了超过20%的增幅。总体来看,近几年票房的增长是跟不上影院与银幕增长数量的,供给与需求的不匹配,在未来两年可能会体现得更加明显。

在2017年的上海电影节时,有一位院线的高层就表示,“我们盐城的影院,这两年业绩下滑的非常厉害。我们去做了调研才发现,刚开业的时候,周边只有两家影院,大家都赚钱,后来在周边7公里开了15家大型影院,都是8个厅以上,结果这15家影院经理现在都很苦恼。”

对于下游的影院来说,最明显的就是这几年来上座率的变化。拓普电影智库的数据显示,2015~2017的三年间,院线平均的上座率从17%一路下滑到13%,“老大哥”万达的上座率也从23%滑落到15%;与此同时,尽管万达也在不停“买买买”,但是其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下滑。

2015~2017院线平均的上座率从17%一路下滑到13%

未来,精品化会是影院竞争的一个主要趋势,但是在此之前,许多低产出的影院会先被淘汰。比如在2017年,就发生了橙天嘉禾、UME等影投被收购的案例。院线与影投的兼并重组在2018年仍将继续。

对于下游来说,好消息是银幕与影院的增速终于开始下降了。在2017年的第一季度,银幕增加了3000多块,好在最终全年的银幕数没有超过1万块。但是如何消化这几年来超过票房增速的增加量,对于影院来说仍然是一个难题。

网剧越来越火,电影需要面临的是“多屏”竞争

2017年电影市场回暖的同时,文娱产业中其他版块也出现了很多现象级的产品,比如网剧。

精品化的网剧正以激进的方式摆脱观众的刻板印象,大量的电影团队开始从大银幕转战小荧屏,行业级扛鼎人物也在向网剧靠拢,周星驰、管虎、唐季礼、冯小刚、张黎等一众导演也开始在网剧领域探索。网剧的投资额度越来越大,制作也越来越精良,2017年出现了11部点击超过百亿的网剧。

国内外的流媒体也在试探着缩短电影在线上的窗口期。毫无疑问,在娱乐形式多元化以及年轻消习惯变幻莫测的今天,电影将会面临更多方面的竞争,这则需要上下游的共同努力。

2018年的第一天,大盘就拿下了将近4亿的单日票房,为新的一年开了一个好头。回望2017年的增长,对于电影人来说,应该吸取此前的教训,正视当下的问题。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稳。

关键词: 票房 全年 电影 市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