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华策影视总裁赵依芳:影视内容出海需要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优势

华策影视总裁赵依芳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影视IP商业化能力不足,华策影视加速打造精品内容,强化国产影视IP的商业化能力。影视内容出海需要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优势。

华策影视总裁赵依芳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影视IP商业化能力不足,华策影视加速打造精品内容,强化国产影视IP的商业化能力。影视内容出海需要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优势。

应对行业变化

记者:公司2017年4月应收款项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是什么?

赵依芳:公司应收款项会计估计变更时,内部也有很多反对意见。由于影视作品制作周期较长,以及现阶段行业环境变化等因素,造成业务的客观情况发生变化。为此,公司扛住压力,进行了应收款项会计估计变更。

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三年保持在-5亿元以上。2016年、2015年分别为-6.91亿元、-6.19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为-4.88亿元。由于全网剧业务高速发展,售价和成本均快速上升。而前期投入到后期回款存在时间周期,表现在当期净流出。

记者:IP产业发展情况如何?

赵依芳:目前国内影视产品IP商业化能力不足。优质内容产品在不同市场都有一定受众基础。华策影视拓展内容市场,主要就是为了增强IP的商业化变现能力。

记者:如何看待影视剧内容注水的现象?

赵依芳:制作公司的成本高,有的公司通过一些手段摊薄制作成本。但内容制作最终还是会走向精品化,注水会影响到口碑等,行业发展在不断成熟。

加强内容精品化

记者:如何应对影视市场的变化?

赵依芳:不同的影视公司战略定位不同,有的公司打造完整产业链,有的专注于产业链中一个环节。华策影视定位为影视内容平台型企业。面对当前的环境变化,公司面临机遇与挑战。从目前情况看,文化产业、影视产业最有价值的部分还是内容生产环节。

结合公司平台积累的大数据,华策影视打造数字化影视工业体系,根据用户需求打造精品内容。把主业、业绩做扎实才是最关键。具备优质内容生产能力后,自然会匹配渠道方等合作伙伴,商业空间和变现能力都会进一步拓展。

记者:如何把控经营风险?

赵依芳:公司拥有经验丰富的团队,在以内容为核心的基础上,搭建运营平台。目前已开启全内容模式,业务扩展及经营情况稳定。公司有信心做好风险把控。

记者:2018年内容布局的重点是什么?

赵依芳:华策影视以前以古装剧见长。2018年,题材将更加多元化,大约有6-7成的现实题材作品立项。现实题材将是华策选剧题材的一个重要方面。

记者:目前影视内容产品出海情况如何?

赵依芳:海外市场对中国元素的影视内容比较感兴趣。2017年,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管委会揭牌。同时,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正式成立,成员包括华策影视、华谊兄弟、新文化、爱奇艺等企业。

目前影视内容出海规模较小,企业单独议价能力较弱。成立出口联盟,将让影视企业抱团出海,推动影视产业发展升级。华策影视有很多产品在海外热播,未来将加大与海外公司在内容方面的合作力度。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