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朱迪福斯特:电影让我知道我是谁

两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朱迪·福斯特日前在宣传由其参与制作的电视剧《黑镜》第四季时谈到现今的电影行业,批评超级英雄电影“正在毁掉好莱坞的未来”。

两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朱迪·福斯特日前在宣传由其参与制作的电视剧《黑镜》第四季时谈到现今的电影行业,批评超级英雄电影“正在毁掉好莱坞的未来”。“人们看电影变得像到主题公园游玩一般。”她说,“电影公司为了吸引股东和大众的眼球而不惜拍摄糟糕的内容,表面上你似乎得到了不错的经济回报,却破坏了这个行业的底线,超级英雄电影系列,对美国乃至全球的电影业并无益处。”

“超级英雄”还能不能说好一个故事

朱迪·福斯特此言一出,众多电影人都纷纷在个人媒体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包括《银河护卫队》系列电影导演詹姆斯·古恩。“福斯特的看法很常见但也显得有些过时,大制作也可以发人深省,这两者并不矛盾。”古恩表示。

只是,去年《银河护卫队2》的表现使古恩的话显得不那么令人信服。“拯救得了世界却救不回观众的心”,去年5月电影在中国上映后反响并不如预期,即使首日开画就拿到1亿票房,但最终仅以6.86亿元草草收场。作为一部投资达两亿美元的重工业电影,《银护2》 被同期主打剧情的《摔跤吧! 爸爸》彻底抢走了光芒。有观众将《银护2》比作一块由满满商业元素制作成的压缩饼干,有大场面,有大特效,唯独没有创新的突破,只是将《银护1》夸张搞笑的反常规英雄模式进行回收再利用,影片中的经典配乐在苍白的故事下也显得刻意而为之。

然而,正是看到了《银护1》所带来的甜头,《雷神3:诸神黄昏》依然选择走上了“挖金”之路。抛弃了前作悲怆的基调,角色一味地无厘头搞怪,影片风格的转化或许是吸引了更多人前去观影,但令人扭头就忘的爆米花剧情,着实支撑不起雷神这位拥有个人三部曲的漫威宇宙超级英雄。有影评人指出,“超级英雄”的标签看似一张最容易赚钱的金字招牌,但这些平庸之作却消耗了电影产业中的大量可贵资源,“让奥斯卡最佳男女主角,对着绿幕上蹿下跳”,并不能使电影在艺术道路上走得更远。

朱迪福斯特:电影让我知道我是谁

朱迪福斯特三岁出演广告进入演艺圈,14岁凭借电影《出租车司机》里的问题少女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26岁出演《暴劫梨花》斩获人生中第一个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29岁出演了《沉默的羔羊》获得第二座小金人,同年自编、自导、自演了电影《锦绣童年》。“电影使我更明白我是谁,并让我完善我自己。”朱迪福斯特这样表达电影对她的意义。

相比于演员,朱迪福斯特近年来更为专注于“导演”这个身份。2016年,她凭借第四部导演作品《金钱怪兽》证明了自己掌控不同类型片的能力,影片新闻直击式的叙事方法和节奏把控收获了不少好评。“想讲好一个故事,其实是一件令我倍感压力的事情。”她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说道。朱迪对于电影永远在精益求精,“世界上并不存在真正的完美,我要做的只是无限接近它”。她表示:“为了满意的画面,用多少镜头都是值得的。”

日前,由Netf1ix接手的英剧《黑镜》第四季已经回归,朱迪福斯特执导了六集中的其中一集,故事讲述了一位保护欲极强的母亲在其女儿脑部植入了一个智能软件的故事。情节看似夸张,但在朱迪眼里这其实是一个“关于女性的故事”。“通过女性的视角看女性,我还从没有这样的经验。”

据悉,《黑镜》第四季依旧延续剧集的黑暗讽刺风格,将六个全新的故事剪辑在一起,以科幻感的未来世界,讲述极具现实感的故事。每集由不同的导演执导,故事发生的场景天马行空,雪山、酒吧、博物馆,甚至是太空中的宇宙飞船。

关键词: 朱迪 福斯特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