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付费分账网剧正在迎来一个爆发期

2017年12月29日,爱奇艺发布付费分账网剧数据,截至2017年12月19日,共74部网络剧集采用付费分账模式上线,产量相比2016年的30部增长近2.5倍。

2017年12月29日,爱奇艺发布付费分账网剧数据,截至2017年12月19日,共74部网络剧集采用付费分账模式上线,产量相比2016年的30部增长近2.5倍。2018年,这一数字还将继续翻番,突破100部。

除了产量上的快速增长,付费分账模式网剧题材类型上也实现了多元突破,囊括近代传奇、古装武侠、青春喜剧、悬疑刑侦、传奇探案、职场商战、青春歌舞、悬疑惊悚等数十种类型,并出现《花间提壶方大厨》、《假凤虚凰》、《龙凤店传奇》等多部标志性的作品,付费分账网剧正在迎来一个爆发期。

成本500万的《妖出长安》拿到了2000万分账收入

最早引入付费分账模式的是网络大电影。“爱奇艺”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的“网大”总量已超过400部,超过当年进入院线的电影数量,那年“网大”的全年票房达到5000万元,其中通过网络发行分账收回成本的作品占总量25%以上。2015年,成本28万元的《导师出山》一举拿下2000万元的分账票房,更是成为业界神话。可以说,付费分账模式既是“网大”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网大”行业迅速发展的助推剂。

2016年5月,爱奇艺首次公布了网剧付费分账模式,让其成为委托制作,联合投资之后,网剧盈利的又一来源。第一部付费分账网剧《超级快递侠》于当年6月上线。11月《妖出长安》就以不到500万元的投入成本,收获超过2000万元分账收入。据悉这部剧目前还在继续分账周期中,投资回报率已经超400%.2017年4月,古装美食爱情剧《花间提壶方大厨》上线,两季累计近8亿播放量,投资回报率超过140%,成为爆款网剧。

另一个成功案例则是由杨洋主演的《我的蠢萌老公》,该剧成本达到了2000万元,却由于各种原因,长达7年没有电视台和线上平台愿意接受,直到爱奇艺正式推出网剧分账模式。截止到2017年3月份,该剧的分账收入奖金1000万元,不仅如此,制片方还与爱奇艺签约了三年的贴片广告分成。对于苦等7年的制片方而言,这样的收益不失为意外的惊喜。

付费分账或可填补巨额版权费的“天坑”

分账模式能在网剧中被迅速推广得益于以下几个因素:其一,2016年,网剧市场总播放量达892亿,较2014年翻了三番,而且网民接受视频付费的设定也要比想象快很多。2016年,全行业付费视频用户已逼近7000万,爱奇艺的付费用户收入也在当年突破了100亿的大关,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和市场的进一步扩大,让分账模式移植到网剧领域成为水到渠成。

其二则是“网大”在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无论从出片量还是播放量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淘梦、新片场、IFG在内的“网大”制作公司出于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开始进军网剧市场,他们更习惯接受这种来自“网大”的分配方式。

第三,则是视频网站面临的巨大压力。根据报道,2017年6月,爱奇艺花4.2亿元买下剧版《美人鱼》(暂定50集)独家许可使用权,并以2.88亿元参与剧版《西游降魔篇》(暂定48集)制作,平均算下来,《美人鱼》一集的成本超过了800万元,《西游降魔》一集成本也超过了600万元,而已经进入排播的《如懿传》单集的销售价格已经突破了1500万元(网络端900万元+电视端600万元)。

“网剧近年来的增长趋势在价格上已经在向美剧靠了”。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S级头部(视频网站最重点推出的电视剧)价格在过去的一年上涨了200%,同时在全网播出的自制网剧单集成本年增速已经达到了230%.按照这个趋势如果头部剧单集售价按照40%的增长,2020年,头部剧单集价格将会达到2700万元——即便视频网站“不差钱”,一年吞下数个这样的大型巨制,也要消化不良。更何况,巨大的投入同样意味着巨大的风险——万一观众不买账呢,找谁说理去?相比之下,与制作方“分账”既可以获得优质的内容,又可以避免当冤大头,实在是趋利避害之举。

“版权费+分账”也许是超级内容最合理的选择

当然,对《美人鱼》、《西游降魔》这样的超级网剧而言,目前的“付费分账”模式吸引力还很有限。他们手握大IP,自带话题和庞大的粉丝群,售片时掌握着更多的主动权。他们追求的是价格更好、回本更快,通过分账直面观众。与视频网站共担风险并不在他们的考虑之中。

不过,情况正在发生变化。2017年6月,爱奇艺平台进一步升级网剧分账模式,宣布A级补贴增加40%,B级增加20%,跟播结束将延长一年付费期——因网剧拥有长尾生命力,这一模式改变为内容制作方提供更长的变现期、以及更长的收入周期。规则的优化,吸引到了《龙凤店传奇》这种投资规模达到6000万元的网剧参与付费分账。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超级内容而言,更为合理的模式为‘版权费+分账’”,可见网剧分账短期内前景虽然无法同影视剧直销所媲美,但长期前景着实可观。

相关链接

网剧付费分账模式

以爱奇艺2016年实行的“分账”模式为例,总分账金额分为会员付费期分账金额、贴片广告、植入广告三部分:

1.会员付费期分账金额:会员有效点播次数、网剧每集单价相乘所得出的金额按比例进行分成。

2.贴片广告分账期分账金额:贴片广告收入去掉10%的运营成本后,按照双方商榷好的比例进行计算。

3.植入广告分账金额:在植入广告收入上去掉一定比例的代理成本,按照双方商榷好的比例进行计算。

腾讯的总分账金额则包括拉新会员、贴片广告、招商、发行渠道(如电视台)四部分:根据媒体报道,拉新会员一般来说是每个拉新会员能够给片方3.5元—5元之间的提成。具体也要根据运营方评估的量级来确定,占总收益的50%以上;CPM占总收益的比重相对小,因为单价较低;招商主要由片方招,与平台核价,之后按照比例分成。一般是招商一方扣除30%后,根据投资占比或五五分成;发行渠道如能找到,将会成为有效的回本方式。若是腾讯方参投项目,腾讯方会优先回本,剩余部分按双方投资比例来进行分成。

关键词: 正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