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2017年主流商业大片展现新时代风貌 互联网电影公司稳扎稳打

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559亿多元。以中影、上影、长影、八一电影制片厂等为龙头的国有制片厂拍摄了《十八洞村》《六年,六天》《南哥》《守边人》《建军大业》《空天猎》《血战湘江》等一批优质的献礼影片。

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559亿多元。以中影、上影、长影、八一电影制片厂等为龙头的国有制片厂拍摄了《十八洞村》《六年,六天》《南哥》《守边人》《建军大业》《空天猎》《血战湘江》等一批优质的献礼影片。

与此同时,号称“五大民营公司”的万达影视、华谊兄弟、博纳影业、光线传媒、乐视影业继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京西文化、开心麻花影业、春秋时代等公司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表现颇为抢眼。

自2015年,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纷纷涉足电影行业后,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互联网电影公司同样成为2017年制片队伍中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以微影、猫眼、淘票票为代表的线上售票平台,在这一年中也更加深入地参与到上游制片之中。

国有制片单位:拍摄主流商业大片,展现新时代风貌

2017年,适逢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和建军90周年。面对如此重大的历史时刻,身为“国家队”的国有制片企业自然应该肩负起更多的责任。

为了向建军90周年献礼,2017年中,《建军大业》《血战湘江》《空天猎》《战狼2》等一批或表现革命先辈,或表现我国当代军人风采的电影陆续公映。

由中影股份、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出品的历史军事题材大片《建军大业》上映后取得了超4亿的票房。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影片表现的是风华正茂的革命先烈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故事,所以影片大胆启用了刘烨、朱亚文、欧豪、刘昊然、马天宇、小爱、张艺兴、李易峰等一大批青年演员。

影片公映后,这些“小鲜肉”的表演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可以说,这是老中青三代电影人的一次集体献礼。与《建军大业》同期上映的《战狼2》更是成为2017年的年度话题影片,并以超56亿的票房成绩载入史册。

拍摄战争影片向来是八一厂的传统,由八一厂领衔出品的电影《血战湘江》自上映后,先后在江西、贵州、甘肃、陕西、河北等革命老区、学校、剧院举行放映及巡映活动。

《血战湘江》虽然是一部战争片,但导演陈力却以女性独有的细节刻画和细腻的情感表现让这段历史更加立体。《血战湘江》的票房也超过了7000万。

去年国庆节前,就在许多人仍在津津乐道在夏天上映的《战狼2》时,一部号称“空中版战狼”的《空天猎》在全国上映。

影片由李晨执导并主演,并邀请了范冰冰、王千源、李佳航等联合主演。影片以反恐为背景,展现了我们空军精英维护国家利益、捍卫地区和平时的风采。

影片中,歼20、歼10C、歼11、空警500、轰油6等国内先进战机悉数亮相,首次向观众呈现了中国先进战机全貌。影片最终在激烈的国庆档中获得超3亿的票房。

去年,为迎接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国电影人同样制作了一批展现时代特征的精品力作。

由潇影集团、峨影集团、华夏电影发行公司等联合出品的电影《十八洞村》以非常诗意的手法,通过一名退伍军人的视角出发,展示了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影片上映后获得了普遍好评,并取得了1亿的票房成绩。

由中影股份出品了《六年,六天》《你若安好》《南哥》《辉煌中国》等四部影片,其中前三部已于去年10月公映。故事片《六年,六天》《你若安好》《南哥》分别聚焦大学生村官、全科医生和精准扶贫英模。纪录片《辉煌中国》则展示了中国近五年来的辉煌建设成就。

此外,由长影集团出品、反映新疆塔城公安边防支队护边人员的电影《守边人》,由上影集团出品、再现“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的传记片《我是医生》,由天山电影制片厂出品、再现近新疆社会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的故事片《塔克拉玛干的鼓声》,以及《寻明胜》等都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中国的时代精神。

在2017年中,上述“国家队”在全力制作拍摄主旋律大片的同时,也出品了一批优秀的商业影片。

如《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芳华》《中国推销员》《侠盗联盟》《心理罪之城市之光》《鲛珠传》《巨额来电》等。上影集团更是发挥自身优势,把《大耳朵图图》等经典动画IP搬上大银幕。

万达影视领跑“五大民营公司” 

民营电影企业多年来一直是中国电影产业的中坚力量。其中,万达影视、华谊兄弟、博纳影业、光线传媒和乐视影业被业内称为“五大民营公司”。

2017年中,万达影视参与出品的影片几乎遍布每个档期。春节档的《西游伏妖篇》《决战食神》;清明档的《绑架者》;五一档的《记忆大师》;暑期档的《心理罪》《父子雄兵》;国庆档的《缝纫机乐队》;贺岁档的《机器之血》《解忧杂货店》等,均出自万达之手。

此外,暑期档上映的进口片《神奇女侠》,万达也是出品方之一。

光线传媒在去年中并没有延续前两年耀眼的成绩。尽管光线在去年出品了4亿票房的《嫌疑人X的献身》,5亿票房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及其投资的公司青春光线出品了《大闹天竺》(7.5亿)《缝纫机乐队》(4.6亿)《心理罪之城市之光》(2.2亿)等影片,但仍不及光线传媒在2016年度参与出品的《美人鱼》一部影片的票房。

2017年起伏最大的要数乐视影业。由于受到乐视网的影响,在2016年还是票房增长达41%的乐视影业,这一年出品影片寥寥无几。《奇门遁甲》《冈仁波齐》以及《心理罪》是其为数不多的优质影片。乐视出品的《“吃吃”的爱》和《推理笔记》票房均不理想。

博纳影业虽是一家民营企业,但近些年中,在主流影片和商业片的结合上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自2016年电影《湄公河行动》取得成功后,在2017年,博纳出品的《建军大业》,联合出品的《战狼2》,都取得了不同程度上的成功。其出品的战争动作片《红海行动》也将于春节期间上映。

此外,联合香港电影人制作的献礼香港回归20周年的《明月几时有》(6200万)《拆弹·专家》(4亿)《杀破狼·贪狼》(5.2亿)等影片,同样在市场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华谊兄弟在2017年的代表作一定是票房已经过10亿《芳华》了。影片由冯小刚执导,以1970至1980年代为背景,再现了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的人生命运。

此外,正在贺岁档上映的《前任攻略3》同样出自华谊兄弟。而电影《西游伏妖篇》《绝世高手》《引爆者》等华谊兄弟同样是出品方之一

春秋时代凭借《战狼2》领跑 开心麻花渐成新势力

2017年中,还有一些制片公司眼前一亮,他们正以自己的方式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为自己争得一席之地。

在过去的一年中,开心麻花影业仅仅出品《羞羞的铁拳》《绝世高手》和《妖铃铃》三部电影,但累计票房已超过了24亿,而且《妖铃铃》仍在公映中。这主要得益于开心麻花的原创品牌电影《羞羞的铁拳》票房上的成功。

自从2015年开心麻花决定把他们的原创IP搬上大银幕以来,开心麻花影业在头两年都是专心出品自己的影片。

但在2017年,他们不仅成功出品了《羞羞的铁拳》(票房超22亿),而且还参与出品了《绝世高手》和《妖铃铃》。

在2018年,目前已知的是,开心麻花影业要把《西虹市首富》搬上大银幕。未来,开心麻花不仅大量的IP可以开发,很可能还会参与到更多的影片中。

说起效率,2017中恐怕还有一家比开心麻花影业效率更高的公司——春秋时代影业。这家在2017年出品电影累计达60亿的公司,其实只出品了《战狼2》和《空天猎》两部影片。春秋时代并不是电影界的新兵,有了2017对军事题材影片的成功探索,也许这正是春秋时代转型的一个契机。

京西文化的全名是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仅从名字上看,似乎这家公司和电影没多大关系。

但就在去年,京西文化分别成为了《芳华》《不成问题的问题》和《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的出品方之一。

据资料显示,京西文化从2013年起开始陆续收购影视公司,并向文化影视产业转型,目前已知的是,将在2018年上映的《英雄本色2018》,以及2020年开启的《封神》三部曲,京西文化都将是出品方之一。

互联网电影公司稳扎稳打  线上售票平台扎根产业上游

2017年,已是互联网企业入驻电影行业的第三个年头。这些背靠互联网资源的“野蛮人”,渐渐认识和学会了电影行业规则和规律。

在过去的一年中,阿里影业出品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青禾男高》《喜欢·你》《侠盗联盟》《杀破狼·贪狼》等电影。

除《青禾男高》外,其它基本影片均取得了2亿以上的票房,《杀破狼·贪狼》的票房更是超过5亿。这一成绩虽谈不上抢眼,但已大大超过2016年。

隶属于优酷土豆集团的合一影业,本质上仍属于阿里系。2017年中,电影《绝世高手》《机器之血》,以及《提着心,吊着胆》都有合一影业的参与。

腾讯方面,腾讯影业在2017年虽然参与国内的影片不多,但去年公映的《金刚:骷髅岛》和《神奇女侠》,腾讯影业都是出品方之一。将在2018年上映的科幻片《拓星者》也是由其出品。

2017年中,《傲娇与偏见》《喵星人》《赛尔号大电影6》《狂兽》《黑白迷宫》和《芳华》等影片的背后都有爱奇艺影业的身影。

这些影片中,除了票房已达到10亿的《芳华》,《傲娇与偏见》的票房也超过亿元,《赛尔号大电影6》更是在去年夏天,不声不响地获得了超亿元的票房成绩。

2016年开始,在线售票公司开始更多的参与到上游制片环节。2017年中,北京微影时代、猫眼电影、淘票票三家在线售票公司分别出品或联合出品了一大批影片。

去年,淘票票除了出品了《西游伏妖篇》《暴雪将至》两部电影外,更是联合出品了《乘风破浪》《拆弹·专家》《青禾男高》《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羞羞的铁拳》《妖铃铃》《前任攻略3》等影片。

其中,《羞羞的铁拳》票房突破20亿,《乘风破浪》票房达10亿级别,除《青禾男高》外,其他影片的票房也都是亿元以上级别。

猫眼电影在过去的一年中出品了电影《绝世高手》《大闹天竺》《羞羞的铁拳》《心理罪》等四部票房均在亿元以上的影片,并联合出品了《记忆大师》《夏天19岁的肖像》《重返·狼群》《破·局》《奇门遁甲》《前任攻略3》等影片。微影时代也出品了电影《垫底联盟》。

在过去的几年中,越来越多的电影项目看中了在线售票公司的资源优势,于是开始有更多的电影公司开始和他们联合出品电影。而这些公司也正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影响着电影行业。

关键词: 中国 盘点 故事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