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剪辑师为我们讲述电影幕后的故事

《我,花样女王》采用了纪录片风格,“访谈”了片中主要角色。剪辑该片的塔蒂亚娜·S·瑞格尔称,当她第一次读到剧本时,就意识到“全片的基调将成为最大的挑战,她(坦雅·哈丁)的人生中有一些非常残酷、悲剧性的元素,让人感到不安。

今年的得奖热门影片各自有其独特的剪辑手法,这其中就包括由克雷格·吉勒斯佩执导、聚焦丑闻缠身的花滑运动员坦雅·哈丁(玛格特·罗比 饰)的《我,花样女王》,由乔丹·皮尔执导的讲述丹尼尔·卡卢亚扮演的黑人男主角Chris受邀拜访白人女友一家故事的惊悚片《逃出绝命镇》,以及由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的讲述银翼杀手K警官(瑞恩·高斯林 饰)寻找前代银翼杀手Deckard(哈里森·福特饰,前作中的银翼杀手亦由他饰演)经历的《银翼杀手2049》。

《逃出绝命镇》剧照

《我,花样女王》采用了纪录片风格,“访谈”了片中主要角色。剪辑该片的塔蒂亚娜·S·瑞格尔称,当她第一次读到剧本时,就意识到“全片的基调将成为最大的挑战,她(坦雅·哈丁)的人生中有一些非常残酷、悲剧性的元素,让人感到不安。同时片中也有很多喜剧元素,所以这算是一出很平衡的戏。”

她举了个例子,晚饭席间坦雅·哈丁和母亲(艾莉森·珍妮 饰)由最开始的谈话,“最终升级为母亲大吼大叫并对她挥刀相向。此事就这样糟糕地告终,令人震惊,然后是很长一段时间的紧张气氛。坦雅会怎么做?之后她一下把刀挥了下来。局面被一丝喜剧色彩打破,紧接着是一段采访,她母亲说道,‘每个人都有些问题’,这极大地缓解了紧张的氛围。”

《我,花样女王》剧照

在剪辑上,他们还测试并使用了画外音,采取了“打破第四面墙”(对观众直接说话)的手法。“她有可能把头朝墙上撞,转过身来又对着镜头向我们说话。这是坦雅在回忆,让你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也让你感受到她的冷漠。这样一来,观众能够更舒适地接受影片的内容,但又没到美化这一切的地步。”

《逃出绝命镇》通过男主角Chris的视角叙事。剪辑师格雷戈里·普罗金解释道,“观众不得不与他在一起,让他保持明智,做观众想让他做的事,并不幸地落入糟糕的境地中。”他还补充道,他不想过早地流露出太多。因此,对话场景从花园派对转向晚饭桌,让人越来越不舒服。

在晚饭桌前的一幕里,Chris、女友Rose(艾莉森·威廉姆斯 饰)、Rose的兄弟Jeremy(卡赖伯·兰德里·琼斯 饰)和他俩的父母(布莱德利·惠特福德和凯瑟琳·基纳 饰)悉数登场。格雷戈里·普罗金称,他不得不营造出紧张氛围,给出有哪里不对劲的提示,让饭桌上的局面和对话都能持续下去,同时让Rose一直显得讨喜,并最终让Jeremy攻击Chris。“当对话开始矛盾升级时,我有意让他们(父母二人)面面相觑,给观众一些小提示,让他们觉得哪不对劲。”

《银翼杀手2049》剧照

在此后第二天早上的一幕中,Chris向Rose袒露了自己的想法,认为她妈妈催眠了他。格雷戈里·普罗金说道,“原本有一段是Rose说,‘她也催眠过我一次,我懂你的感受。’但我们觉得(观众可能会认为)她在整部电影里都被催眠了。导演乔丹·皮尔和我都觉得应该把这段剪掉。”

关于《银翼杀手2049》,剪辑师Joe Walker总结道,他们想要花时间营造出一种“梦幻氛围,创造紧张气氛。电影的架构就是一场通往未知的行进,它势不可挡,而那未知中充满残酷与惊骇。”

在拉斯维加斯的一处废弃场所的一幕中,K警官和Deckard在全息人物复原影像前打斗。Joe Walker称,是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指示,要让这一幕更具紧张气氛,把焦点更多地放在搜捕行动上。

Joe Walker解释道:“原本打算同时播放多个音轨,让猫王在结尾处伴随着刺耳的声音出现。我们重新剪辑了主要的表演部分,使之聚焦两人间的搜捕行动。在第二部分有一段很棒的镜头,内容是一群舞者等待音乐开始。我们把那些图像整合进了这组镜头,使它显得更玄幻。这些人大概是被拿来做样品的,已经都去世了。之后,(声音剪辑师)重做了音效,这样我们就有了一两段爆发性的音乐,随后它们又快速消失。”

关键词: 剪辑 故事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