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锦上添花!王菲唱《无问西东》电影主题曲

王菲唱电影主题曲俨然成了国产电影宣发的常规宣传手段。1月9日零点,王菲为将于1月12日上映的电影《无问西东》演唱的同名推广曲首发。

王菲唱电影主题曲俨然成了国产电影宣发的常规宣传手段。1月9日零点,王菲为将于1月12日上映的电影《无问西东》演唱的同名推广曲首发。人们在关注“天后”依然动听的歌声之余,也感慨她的一贯高冷——只献声,不参与宣传。即使是单曲封面,也似乎是自己随意的一张自拍。“明星效应”是最大的卖点,但动听歌喉是电影质量的保证吗?目前看来,天后这张人情卡能长期刷的基础依然是优秀的电影质量。

  王菲给电影唱歌唱的是“人情”

《致青春》《匆匆那年》《港囧》《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近年来热点国产片中始终有王菲的身影。事实上,早在2009年,王菲就为冯小刚电影《唐山大地震》献唱了主题曲《心经》;2010年为电影《孔子》演唱主题曲《幽兰操》;在李亚鹏2011年的电影《将爱》中,王菲唱了那首著名的《因为爱情》;在2014年的赵宝刚电影《触不可及》中演唱了主题曲《爱不可及》,网友调侃王菲是“中国影视主题曲指定歌手”。

总结下来不难发现,王菲选歌的标准与电影本身并无太大关系,制约她唱与不唱的是“人情”。之所以演唱《致青春》,完全是因为王菲和赵薇是“中国好闺蜜”。电影人张一白和王菲私交甚好,也多次邀请王菲演唱电影主题曲。关于“如何能多次请动天后”这个问题,张一白已经回答过无数次,答案范本是:“王菲是光给钱就能请来的吗?并不是说我和王菲的私交有多么好,主要是歌曲确实感人,王菲本人也很喜欢,因此一拍即合。”在《触不可及》的宣传期,赵宝刚表示请王菲唱歌是自身的心愿,不过该歌的词曲创作者分别是林夕和张亚东,他们与王菲都有多年友情,所以赵宝刚得以实现这个心愿。

回到这次的《无问西东》,虽然从主创人员看来与王菲私交不深,但章子怡、黄晓明、张震、王力宏等国内一线演员领衔的阵容能让其扛起“大片”的名号,如今这次请来王菲演唱主题曲,倒也是实至名归。不过谈起邀请的价格,片方的答案依然是“不方便透露”。

  主题曲的最大作用是锦上添花

主题曲作为电影的一部分,主要是对电影内容与气氛进行升华,但经过宣发方努力,如今已成为电影营销中的重要一环。像张靓颖的《画心》、筷子兄弟的《小苹果》、朴树的《平凡之路》,都脱离了电影本体,成为经典的影视歌曲。

主题曲在电影上映前宣传预热中的效果固然重要,但它在本质上只是电影营销环节中的一环。电影取得高票房的安身立命之本还是质量。

提起主题曲的主要作用,电影人李欣表示,借主题曲造势作为常规的宣传手段无可厚非,但它只能承担预热与宣传的作用。原因就是如今国内的电影观众日益理性,主题曲即使再好听也无法替代电影品质,出现歌红票房差的现象不足为奇。“那英为电影《何以笙箫默》演唱的主题曲《默》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首歌很经典,也被人们传唱下来了,但电影呢?如今还有多少人能记得?”李欣说,“所以电影片方在经历过常规主题曲宣传后,还是应该将更多注意力放到电影品质上。如果电影质量本身和主题曲形成了非常明显的倒挂呈现,在很大程度上会让观众产生强烈的失落感,从而使口碑一落千丈。”

关键词: 主题曲 电影 王菲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