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前任3》秒杀《星战8》 莱坞大片缘何“败走麦城”?

截至昨日(1月8日)18时20分,上映11天的《前任3》累计票房已达13.64亿元。而在预计中,其总票房应可达到20亿元。另一边,截至同样时间,这部电影在豆瓣上的评分已经跌到6分,相比1月6日同样时间,再次下降了0.3分。

截至昨日(1月8日)18时20分,上映11天的《前任3》累计票房已达13.64亿元。而在预计中,其总票房应可达到20亿元。另一边,截至同样时间,这部电影在豆瓣上的评分已经跌到6分,相比1月6日同样时间,再次下降了0.3分。

带着内容、票房的质疑,这位“前任”在不少看低的观众心中成了“墙上的蚊子血”;但是,这位“前任”也成了不少女性观众“心头的朱砂痣”。

与此同时,好莱坞大片却“败走麦城”。截至昨天晚上,“宇宙第一大IP”《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以下简称《星战8》)上映4天的中国票房仅2亿元。

为什么吃遍全球的星战系列,却始终无法令中国观众买账?为什么顶着超级IP名头、由好莱坞打造的大片票房却被一部没有大制作也没有大IP的低成本爱情片碾压?

  《前任3》更受女性观众喜爱

据媒体报道,《前任3》如此超预期的票房,也让一些网友直呼“不科学”。有观众发出质疑,“半夜也有包场?”“十点场比七点场人还多?”网上出现了详尽的“票房注水扒皮贴”。

对此,出品方之一的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媒体回应称:“没什么可能性,我们预算那么低,怎么注水?”另外,还有一些网友贴出了真有人半夜冒雪去看电影的截图。

据新京报报道,电影导演田羽生也对这些质疑回应过:“华谊影业从来不会做这种自欺欺人的事情,今年贺岁档两部影片从来不会干买票房这样的事情,全是靠内容取胜。如果我们的内容不受观众认可,我们也不会花钱去‘买面子’。

从排片来看,一开始《前任3》的排片只有16%,由于票房一路高歌,影院加大排片,目前排片率达41.2%。

猫眼大数据显示,该片在二线城市最受欢迎,上座率为19.2%,女性观众占比达到到了60.8%,足见打情感牌的影片尤其受到女性的喜欢。

有影评人认为,该片之所以成为黑马,很大的一个因素是戳中了观众的自身情感经验。“前任”这个话题容易引起人们感情上的共鸣,击中人心最柔软的地方。“前任”代表着遗憾,人生谁又没有遗憾?

星战系列始终不温不火

“国外的《星战》是三代人甚至四代人的记忆,国内没有这个沉淀,全当特效大片看,听到里面繁杂的名字和各种梗都根本没有触动”,电影行业数据分析师武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

实际上,虽然《星球大战》早在1977年就轰动一时,成为几代人的共同记忆,但进入中国市场却相当晚——2016年正传第七部时才正式登陆中国院线。

自2012年迪士尼将“星战之父”乔治·卢卡斯麾下的卢卡斯影业收入囊中后,星战系列的重启计划已提上日程。在2016~2018年,先后有三部星战续集影片杀进中国院线。

2016年1月,星战系列第七部《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在中国上映,不过,这中国市场的第一炮就打得不够响亮。尽管斩获8.1亿元票房,媒体却纷纷用“遇冷”来形容,毕竟是十年重启的超级大IP,而《星战7》的全球票房超过20亿美元。

2017年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同样在1月上映,并启用甄子丹、姜文任主角,显然意在中国市场,然而却仍未成功吸引中国观众,中国票房仅是不尽如人意的4.77亿元,而彼时该片全球票房超过10亿美元。

到了2018年,《星战8》仍是在1月登陆中国院线,一上映就因为反套路的改编引发争议。《星战8》上映第4天中国票房仅2亿元,猫眼专业版显示12日预排片已经降至0.6%,预测总票房仅3.66亿元。

关键词: 好莱坞 大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