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国电影票房破559亿,喜忧参半

国产电影全年票房301.04亿元,超过进口电影在中国大陆的全年总票房。

2017年全年票房累计559亿,超出去年457亿票房一百多亿,增长近14%,其中《战狼2》票房56亿元,占全年票房近10%。全年票房过亿的影片有92部,其中国产电影有51部。国产电影全年票房301.04亿元,超过进口电影在中国大陆的全年总票房。

2017年等共有13部国产影片票房过5亿元,其中《羞羞的铁拳》《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芳华》《乘风破浪》等影片票房过10亿元。

2017年票房突破2016年增长乏力的瓶颈,也开始呈现良心作品票房逆袭的现象,电影市场愈趋理性。文艺片《芳华》迈入10亿+梯队,《大护法》《七十七天》《冈仁波齐》《二十二》《嘉年华》等也都凭借口碑优势获得超出预期的票房。

口碑好的电影获得高票房的成功率越来越高,观众开始为有诚意的影片买单。不仅是小众国产文艺片受欢迎,一些小众外国批片也在2017年赚翻了。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票房12亿,西班牙悬疑电影《看不见的客人》、泰国校园电影《天才枪手》、美国《至爱梵高》都是一路逆袭。

这告诉我们:只要影片好看,观众就会买账,靠口碑取胜的片子一旦多了起来,那种票房与口碑倒挂的现象就会少了很多。以往靠明星、IP噱头拍电影的路子,会越走越窄。

虽然成绩喜人,但是也有隐忧。2017年全年国产片376部,票房301.04亿元,而进口片是98部,票房近259亿,平均来看,国产片单片票房0.81亿,而进口片单片票房2.63亿,单片票房差距大。在放眼到全球,2017年国产电影全球票房依然不敌好莱坞大片。在2017年全球电影票房榜中,只有一部国产片进入榜单。《战狼2》以8.7亿美元占据榜单第6位,剩余影片都是好莱坞出品电影。

由此可以看出中国生产、制作大片的工业化流程还不完备,仅有一部现象级影片出现,暂时还无法实现像好莱坞那样批量生产大投资、大制作影片。2017年上映的影片,票房破亿的国产影片有46部,破10亿的仅有6部,而票房在千万级别的高达280部,对大盘的整体拉动作用不明显,行业票房贫富差距拉大。

从票房走向也可以看出,国产电影高票房依赖热门档期。2017年不论是单片高票房还是季度高票房都依赖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元旦档这样的热门档期。票房排名靠前的全部出自这些热门档期,而平日上映的很多国产片,往往就不敌同期上映的进口片。这种现象在清明档、五一档尤其明显。清明档期上映的《非凡任务》《绑架者》《嫌疑人X的献身》,三部影片票房总和不及一部《金刚骷髅岛》。

就是在国庆档出现的20亿票房的《羞羞的铁拳》,之后国产片就再无战斗力,也只是到了贺岁档,有了《芳华》《妖猫传》等一众国产片的加入,国产片总体票房才大幅增长。如果不是这些热门档期的带动,国产片很难说能够超过进口片。

另外,在票房快速增长的背后也不得不看到“服务费”这一因素。2017年,线上销售的每张电影票将有2-8元(普遍是3元)被统计在票房中。截至2017年12月23日,全年包含服务费的综合票房为537.7亿元,分账票房为504.47亿,也就是说全年的电商服务费已超过了33亿元,因此,剔除服务费的2017年票房大概为526亿。

除了服务费,银幕增长带来的观影人次增长也是票房增长的重要因素。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16.2亿,比上年13.72亿增长18.08%。2017年全国新增银幕9597块,银幕总数已达到50776块,稳居世界第一。

2017年全国共生产电影故事片798部,动画电影32部,科教电影68部,纪录电影44部,特种电影28部,总计970部。这个数据比以往增加了不少,市场具有一定盲目性、投资性。市场的高歌猛进也会出现资本热钱大量涌进这个行业。

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还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吗?

关键词: 中国电影 票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