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观众已不再只看脸!好口碑已成为电影票房的制胜法宝

电影票房是衡量经济效益的唯一且重要指标,在众多影响票房因素中,明星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电影票房是衡量经济效益的唯一且重要指标,在众多影响票房因素中,明星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2017年国产电影的票房榜上看,吴京凭借《战狼2》的56.83亿登顶榜首,成龙在这一年度贡献了《功夫瑜伽》、《英伦对决》、《机器之血》三部主演的作品,并在《解忧杂货店》里客串出演。

累计票房达到27.85亿;排名男演员第三位的是在《缝纫机乐队》《奇门遁甲》《父子雄兵》《西游伏妖篇》里贡献精彩演出的大鹏,累计票房也超过25亿。

而喜剧演员马丽2017年也称得上高产,《羞羞的铁拳》《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喵星人》《仙球大战》4部作品累计票房23.71亿,为女演员最高。

同为喜剧演员的岳云鹏则在去年奉献了7部电影作品,成为热门演员中产量最高,范伟、周冬雨以5部作品紧随其后。

2017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可以说是票房与口碑双丰收的一年。随着电影市场的成熟,观众越来越趋于理性,高口碑国产片迎来了春天。

不难发现,好口碑已成为电影票房制胜的一大法宝。爆款《战狼2》《羞羞的铁拳》《芳华》等豆瓣评分均在7分以上。

就在两年前,“流量小鲜肉”还是电影卖座的最大保障,“粉丝效应”也曾让投资方选择“押宝”在他们身上。

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观众已不再只看脸,而是更注重演技与影片质量。

另一方面,“小鲜肉们”也不再只是刷脸式的出演,在演技方面也有了更多的追求。比如,在《建军大业》中,一批青年演员对于历史人物的塑造让人眼前一亮。

“老戏骨”成票房担当

2017年是电影市场理性增长的一年,这一年,国产电影的品质有了明显的提升,观众对于国产电影的满意度也达到历史新高,中国电影资料馆与艺恩联合推出的国产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国产电影平均分为88.3分,分别高出2015年、2016年2.1分和2.3分。

毋庸置疑的是,演员是一部电影作品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一个好演员对于电影来说绝对是加分的。

2017年,成龙担任主演的《功夫瑜伽》、《英伦对决》、《机器之血》三部影片,票房分别达到17.48亿、5.38亿和2.91亿(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

票房产出位居男演员榜单第二位。早已拿到奥斯卡金像奖终身成就奖的成龙,对于每一场戏,仍然“拿出全力”。多年的积累,成龙早已成为极少数可以让观众忽略导演,而只以演员的名字来标识一部作品的人“。成龙作品”这四个字也成为品牌和票房的象征。

如果说成龙靠动作戏“打出一片天地”,那么范伟则是以小人物的憨厚和质朴温暖着大银幕。

《父子雄兵》里的老爸范英雄、《绝世高手》里的小曼爷爷、《不成问题的问题》中的农场管理者丁务源、《有完没完》里的快递大叔老范......

依旧钟情于饰演小人物人生悲欢的范伟在2017年总共产出票房7.29亿,一座“金马最佳男主角”的奖杯足以证明这位“老戏骨”的价值。

另一位在2017年拿下电影节男演员大奖的是段奕宏,在电影《暴雪将至》中,段奕宏演绎了一位保卫科干事的热情、冲动和犟劲。

段奕宏不是一个高产的演员,但在2017年迎来了爆发,《非凡任务》、《暴雪将至》、《记忆大师》、《引爆者》都是口碑佳作,个人年度累计贡献票房也达到5.25亿。

此外,黄渤(《记忆大师》《大闹天竺》)、甄子丹(《追龙》、引进片《极限特工》《星球大战外传》)、刘德华(《追龙》《拆弹·专家》《侠盗联盟》)、郭富城(《破·局》《密战》)、古天乐(《杀破狼·贪狼》《喵星人》《常在你左右》《毒。诫》)、王千源(《空天猎》《破·局》《健忘村》《夜色撩人》)等演员在2017年未能贡献“爆款”电影,但在这些作品中,他们精湛的演技仍是影片品质的保障。

榜单前五“喜剧人”占三席

喜剧电影一直是市场上最卖座的类型,在2017年度,“喜剧人”也贡献了精彩演出。在票房贡献榜单前五中,“喜剧人”占据了其中3席。

凭借《缝纫机乐队》、《奇门遁甲》、《父子雄兵》、《西游伏妖篇》等4部作品拿下25.64亿票房的大鹏,位列男演员年度票房贡献榜的第3位。

从主持人到网剧演员,再到电影演员、电影导演,“全能艺人”大鹏凭借亲和力和十足的幽默感,走出了一条“逆袭之路”。

男演员排行榜第4位和女演员排行榜第1位,由《羞羞的铁拳》主演艾伦、马丽摘得。这两位开心麻花的当红演员有着十余年的舞台表演经验,驾驭电影作品并非难事。

但难能可贵的是,艾伦、马丽、沈腾等开心麻花演员“自成一派”,成为大银幕上的新亮点。此外,马丽在2017年还出演了《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喵星人》和《仙球大战》,艾伦也在《绝世高手》中有着出彩的表演。

岳云鹏是2017年度最高产的演员,《妖铃铃》《欢乐喜剧人》《疯岳撬佳人》《相声大电影之我要幸福》《大闹天竺》《麻烦家族》《缝纫机乐队》等7部作品中都有“小岳岳”的身影,虽然没有超高票房作品诞生,但16.43亿的累计票房还是让岳云鹏跻身票房贡献榜前列。

与大鹏合作过多部电影的乔杉,在2017年也有《缝纫机乐队》《父子雄兵》和《悟空传》3部作品上映;

王宝强去年只有自导自演的《大闹天竺》1部作品,但在春节档吸金7.56亿,而他主演的《唐人街探案2》也将于2018年大年初一与观众见面;

与王宝强一样,吴君如在2017年完成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妖铃铃》,在该年度内实现票房2.5亿。

沉淀的“小鲜肉”更具味道

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逐渐回归理性。这更给了青年演员提升演技的机会。从票房排行榜上看,吴京凭借《战狼2》的56.83亿票房“以一敌十”,独自占据榜单首位;

张艺兴、李治廷凭借《功夫瑜伽》《建军大业》《奇门遁甲》等作品,个人年度票房也超过20亿;林更新、吴亦凡则在《西游伏妖篇》中担纲主演,票房贡献也都在16亿以上。

在这些高票房作品中,青年演员不再担任“花瓶”或边缘人的角色,而是主演甚至是整部电影的核心。

黄轩称得上是2017年贺岁档的“大赢家”,凭借《芳华》《妖猫传》以及清明节档《非凡任务》,黄轩在去年累计票房达18.09亿,且这三部作品中,他都是绝对的男一号。

凭借青春片走入观众视线的欧豪,在去年出演了《青禾男高》和《秘果》两部青春片,但让观众印象更为深刻的,则是他在《建军大业》中对青年叶挺的成功演绎,加上《妖猫传》和《悟空传》,欧豪年度票房贡献也达到16.06亿。

周冬雨是2017年女演员的“劳模”,《喜欢·你》《奇门遁甲》《缝纫机乐队》《建军大业》《指甲刀人魔》等5部作品让她的年度票房达到13.77亿,从《山楂树之恋》的青涩少女静秋到2016年金马奖最佳女演员,再到如今的全面爆发,周冬雨的演艺生涯在2017年实现了绽放。

此外,《悟空传》《奇门遁甲》的主演倪妮,《心理罪》的主演李易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主演杨洋,《嫌疑人X的献身》的主演王凯,《解忧杂货店》《傲娇与偏见》的主演迪丽热巴,《建军大业》的主演刘昊然、鹿晗、董子健、陈晓、关晓彤、张天爱,《芳华》的主演钟楚曦等新生代演员,纷纷在表演道路上更进一步。

关键词: 观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