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花样女王》揭开把女神逼成小丑背后的秘密

金球奖除了最佳影片《三块广告牌》外,还有一部好看的黑色喜剧片。《我,花样女王》,豆瓣8.1分。

金球奖除了最佳影片《三块广告牌》外,还有一部好看的黑色喜剧片。

《我,花样女王》,豆瓣8.1分。

这是一部传记电影,女主角坦雅·哈丁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完成高难度三周半跳的花样滑冰选手,拿过世界花滑锦标赛银牌、美国花滑锦标赛金牌。

但是不同于其他传记电影,坦雅的经历并不是一个成功励志的故事,而是一个天才少女被毁的故事。

1994年挪威冬季奥运前,涉嫌与前夫密谋攻击对手,坦雅被判终身禁赛,她只好被迫放弃溜冰,在此之后,转往拳击、摔角,但职业生涯几年后也草草结束……

该片以喜剧戏谑的方式,讲述了即便你有天赋,人生被毁也是一件极容易的事。

父母皆祸害,渣男毁一生。

首先,成为一个「失败」的人,父母早就给你已经打下基础。

电影的一开始,坦雅接受采访时候,便说她来自美国社会最底层的红脖家庭。

这样的家庭背景,让坦雅的生活从一开始就蒙上了悲剧的阴影。

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无爱的童年。

坦雅从4岁开始,就被母亲拉沃娜拎到冰场上练习滑冰。

母亲粗鲁严苛、冷酷无情。她把自己全部的人生希望都压在了坦雅身上,不惜一切代价要把她培养成才。

坦雅的童年就是在冰场上渡过的。她对着镜头说,自己小时候的生活没有什么乐趣,从没有去过迪士尼,也没有外出旅行过。

拉沃娜从来不会鼓励表扬坦雅,她的教育方式是不断地打击、辱骂。她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坦雅认清现实,快速成长。

母亲的严苛甚至到了变态的地步。

她都不允许女儿上洗手间,让坦雅憋着尿训练。当坦雅忍不住尿在了冰场后,拉沃娜冷眼一回,让她湿着裤子接着练。

父亲离开家后,坦雅失去了仅有的精神安慰。

母亲步步紧逼,让塔雅的性格也变得粗鲁和冲动。

坦雅谈了男朋友,两人的外出约会就餐,母亲也跟着在场监督。

坦雅的成绩总上不去,母亲不断动手打她。

终于,坦雅与母亲再次发生争执,她决定搬出家门。

在家庭里尝遍了严寒冷酷的坦雅,比谁都渴望爱和温暖。

她跟男朋友杰夫住在一起。两人都是穷孩子出身,一拍即合。两人都喜欢皮卡,都喜欢修车。

于是,19岁那年,她嫁给杰夫。

但是,杰夫其实是一个日日对她拳脚相加的渣男,从恋爱一开始,坦雅就知道。

坦雅并不觉得这是问题,「妈妈也打我,但她是爱我的。」

在这样的自我催眠下,坦雅渡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刻。

20岁那年的全国赛上,她首次完成了阿克谢尔三周半跳。拿下了世锦赛的银牌,美国赛的冠军,1992年冬奥会第四名。

不过,好景不长,塔雅万万没想到,最终埋葬她职业生涯的竟是早年嫁给杰夫的这一次冲动。

她与杰夫关系恶化,两人再也不能和平相处,甚至拿着枪指着彼此,威胁着要杀掉对方。

为了缓和两人的紧张情绪,杰夫决定以自己的方式关爱塔雅。

1994年冬奥会前夕,东山再起的坦雅拿到了入围奥运会的门票。

这时,杰夫伙同他人,暴力攻击了坦雅的主要对手南茜·克里根,让对方膝盖严重受伤,不得不退出当年的冬奥会。

坦雅也因此被判包庇罪,处以3年缓刑,被取消了之前拿过的金牌不说,还被美国滑冰协会永久除名,再也不能从事奋斗半生的滑冰事业。

塔雅对着镜头发誓,自己对杰夫的行动并不知情,她在法庭听到被终生禁赛的判决后情绪崩溃。

但这又能怎样?滑冰协会的专家们早就看她不顺眼了。

如果把坦雅的失败归咎于原生家庭和糟糕的婚姻,这样的结论太过草率,也不是本片所要表达的主题。

父母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你的性格,遇人不淑也不过是倒霉栽坑。

而跟现实社会的赤裸碰撞,才是把坦雅砸倒在地的实锤。

花样滑冰一向都是贵族精英眼中的运动,讲究的是优雅和美,说白了,就是要有钱。

出身红脖的坦雅,尽管拥有着超人的天赋,但从一开始就于冰上世界的审美格格不入。

这是一场上帝的错配,坦雅越努力,越令人感到悲凉。

小时候,教练要求每个运动员都要穿皮草,要显出高贵气质,美其名曰「全面发展」。

塔雅的爸爸用打猎来的兔子皮,给塔雅缝制一件皮草大衣,结果被小伙伴们取笑。

后来因为穷,她买不起昂贵的比赛礼服,只能自己缝制一些花里胡哨的俗气舞衣。

以貌取人的裁判们,根本不关心她在场上的出色表现,直接给了低分。她气不过上前理论,裁判们教训她,花样滑冰的打分也看重造型因素。

看似公平的竞技体育世界,其实处处带着偏见和歧视,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美好和励志。

人生何尝不是这样,每个人生来都不同,带着或多或少的小天赋,但这不能成为未来一帆风顺的筹码。

生活中处处存在不公,有些人出生在终点线,不费任何力气就可以收获大批的资源和赞美;而像坦雅这样的女孩,付出异于常人几百倍的努力,也不一定能够站上奖台。

还好电影最后有一种看破红尘式的洒脱。

塔雅成为了一名女拳击手,被打倒在地的她,往地上吐了口血,狠狠地说: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真相,但生活总会随心所欲地整你。这就是他妈的真相!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