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英雄本色2018》导演丁晟:我想要拍一部凡人感觉的电影

也许对于丁晟,1986版的《英雄本色》因为带着强烈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和香港江湖中的烂漫情怀,放在内地环境里会显得不那么真实,所以在一开始决定翻拍这部经典的警匪电影时,就打算将整部影片的气质与原版区分开来。

《英雄本色2018》导演丁晟

“我想要拍一部凡人感觉的电影。”

也许对于丁晟,1986版的《英雄本色》因为带着强烈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和香港江湖中的烂漫情怀,放在内地环境里会显得不那么真实,所以在一开始决定翻拍这部经典的警匪电影时,就打算将整部影片的气质与原版区分开来。

丁晟是一个不喜欢一成不变的导演,只要是尝试过、经历过的类型和拍片历程,都不太愿意去做第二次,“像我在《硬汉》之后就拍了古装片《大兵小将》,《解救吾先生》之后又拍了喜剧片《铁道飞虎》。”

以广告导演的身份进入影视圈,丁晟从执导的第一部影片起,就把对作品和细节的认真态度及精益求精的精神带到了剧组。往往都身兼编导剪三职的丁晟,在拍片时的工作量要比单纯的导演大很多,即便是这样,骨子里执拗的他还是习惯掌控全局,每一个环节不会马虎和松懈,也正是如此,丁晟所有的影片都非常的工整且匠气十足,没有太多花哨的修饰,但却总能在他表达的日常琐碎里感受到力量。

通过过去几部影片的成功,丁晟拿到了自己非常喜欢的《英雄本色》翻拍机会,在巨大的压力下,丁晟耗费一年半时间将这部全新的《英雄本色2018》最终完成。

对经典做出符合当下市场的改编

《英雄本色2018》是对吴宇森和徐克在1986年推出的经典作品《英雄本色》的翻拍,作为编剧和导演的丁晟,保留了原版电影里三兄弟的人物关系和主要故事情节,将电影中的人物身份和故事发生的环境做出了较大的修改。

“电影里三兄弟的关系和故事,很适合电影的长度,能够增添影片的起伏感,也能增加观影的冲突感。但我对香港的环境并不熟悉,就把背景放在了中国的海滨城市青岛,一旦故事发生地是在内地,那原版中的‘黑帮’就不再适用,改成了现在的‘走私贩毒团伙’。”

对丁晟来说,出品公司已经获得了原版的翻拍改编权,他完全可以照搬原版再重新制作出一个版本,但因为对原版的极度喜爱和对作品的尊重,丁晟并没有选择“图省事儿”的方式,而是顶着会挨骂的风险,做出了适应当下环境和情感的改编。

“因为框架还是86年的那版,只是很多细节做了修改,这样对观众就比较好,既有熟悉的感觉,又能看到30年之后不同的东西。”丁晟秉持着“在内地不会有太嚣张的罪犯”的观点,将影片里的人物故意改“小”,为了达到一开始想要的内敛、接地气的气质,对他来说用小人物去表现故事会更有说服力。

丁晟拿影片中的一个情节举例,“原版本里小马哥去一个歌厅里报仇,把在场的所有人全部杀死,如果当今的电影还是这么表现的话,就会失去真实感,毕竟无论是谁在这样的局面和状态下都不会全身而退。所以在我拍的这一版里,就让小马哥只杀了和他有仇的一个人,这才有可能活下来。”

丁晟觉得原版本的英雄气概有些“外露”,在《英雄本色2018》里想要展现人性善良的一面,因此才会把人物性格设置成内敛、温柔的,用“凡人感觉的电影”去描绘英雄。

长时间形成固定风格,拍《英雄本色2018》是在巨大压力下的主动求变

丁晟的影片除了自己担任编剧和导演外,剪辑工作也是他亲自上手完成,一方面源自丁晟对剪辑的喜爱,“剪辑不用跟人打交道,会省去许多不必要的环节”,另一方面是由于丁晟的急性子,在片场考虑的问题比较多,习惯掌控全局的他自然就需要将各方面都顾周全,焦虑的状态往往会干扰到创作,但在剪辑时,是在密闭的空间里,不用接触任何人和事件,对丁晟来说,就形成了一个最舒服的环境,能沉淀下来,去仔细研究拍摄素材,思考拼接的方式和效果。

“其实剪辑像搭积木,属于再创作,节奏、视听感觉和叙事方式都会伴随剪辑重新来过。和《解救吾先生》时在拍摄的时候就想好如何剪辑不同,这次在《英雄本色2018》中独自剪辑时,做了很多不同的实验,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丁晟透露做《英雄本色2018》的剪辑用了六个月,全是在自己的家中进行,有时候剪出一些片段,丁晟会找来自己的朋友和家人,观看后提出各自的意见,再进行修改。对于丁晟,“编剧不可能了解全部的人生,要找到形形色色的人来填充剧作中的留白”,这是他在剪辑时的态度,不同的人在观看后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能够使影片的故事更加完善且富有人性色彩,也许这就是他的影片看起来都非常工整的原因之一吧。

而作为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科班出身的丁晟,对自己作品的美学风格和人物造型都有着始终的坚持,从《硬汉》到《大兵小将》、《警察故事2013》,再到《解救吾先生》、《铁道飞虎》,丁晟作品里的主角都比较“糙”,这是他个人对粗粝风格的钟爱,无论是哪种题材,都不太习惯让人物太柔,这种视觉质感和人物厚度其实也是在长时间的积累和尝试中,形成了其个人的固定风格。

不过在此次《英雄本色2018》中,丁晟在人物形象和性格塑造上却做出了不同以往的改变,原来不喜欢“太柔”的他,此次把三兄弟“温柔化”;习惯于展现主角“霸气”的他,此次让主角三兄弟“内敛”了起来。

和丁晟所说此次在剪辑上做出了实验性的尝试一样,为了在新形势和语境下展现“英雄本色”的不同,丁晟对自己作品的一系列“颠覆”,还是表现出在改编经典的重压之下,主动求变的勇气,“我自己编导剪辑,每次耗费一年到两年,如果始终重复相同的类型和风格,吃老本。不可避免会觉得没意思。”

原版中三兄弟是由周润发、张国荣和狄龙饰演,此次《英雄本色2018》主角选择了刚和导演合作了《铁道飞虎》的王凯、王大陆以及实力小生马天宇。“王凯的演技对影片贡献很大,他的动作戏很精彩,表演时对节奏和气势的把握、诠释都很棒;马天宇为了表演好这次警察角色,提前和我去青岛禁毒总队体验生活,找状态;王大陆的角色是根据他本人的形象写的剧本,因此他的表演就很出彩,个人魅力算是被我挖掘出来了。”

原版《英雄本色》的经典让丁晟一度犹豫是否要导演这次的新版《英雄本色2018》,他担心即使做出了改变,但仍旧会有观众认为他在吃老本,很难被认同。但源自对《英雄本色》的喜爱和对吴宇森的崇敬,丁晟还是想冒险尝试这一回,对他来说的一次全新挑战,“导这部戏完全是出于勇气,把香港IP移植到内地的翻拍,只会做这一次。”

关键词: 语境 导演 英雄 丁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