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北影节人作品才双丰收 6年6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将于2018年4月18日拉开序幕,而其中的重要板块项目创投也正向第七个年头迈入。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将于2018年4月18日拉开序幕,而其中的重要板块项目创投也正向第七个年头迈入。在过去的六年时间里,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平台累计接收2954个报名项目,60个优秀项目从中脱颖而出。其中《喊·山》、《我的特工爷爷》和《七十七天》等优秀项目,在票房和口碑方面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2017年是中国电影高速发展的一年,而中国电影票房的腾飞,让创作者摩拳擦掌,投资者对电影市场信心大增。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作为电影市场版块中备受业内关注的重点活动,每年都可以吸引众多影视行业及相关服务领域公司和机构参加。在这里,电影项目与电影产业链要素充分对接,孵化出数个口碑与票房一致的高品质电影作品。

优质平台孵化优质作品

2017年,户外探险题材的电影《七十七天》受到了多方关注。该片根据探险家杨柳松描写自己真实经历的小说《北方的空地》改编,作为无流量明星、无IP、无大卡司的“三无影片”,《七十七天》在大片云集的11月,创造了小众电影票房过亿的奇迹。影片无论是从情节起伏、视觉呈现还是精神内涵上,都发挥到了极致,彰显了中国电影可持续的生命力。

而早在2014年,导演赵汉唐就带着《七十七天》的概念片,参加了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路演,并一举拿下项目创投“特别大奖”,为这部作品的成功打下根基。

第四届项目创投“特别大奖”作品《七十七天》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创投平台亮相的《南极之恋》也将于2018年贺岁档上映。这部影片由关锦鹏监制,吴有音导演,赵又廷、杨子姗领衔主演。作为灾难爱情题材的电影,《南极之恋》投资过亿,采用南极实景拍摄与后期CG特效相互融合的制作方式,试图为中国电影市场呈现出一部视听工业化的高品质电影。

第五届项目创投作品《南极之恋》

近几年,中国电影产量增长迅猛,新鲜的影视内容层出不穷。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也会为中国电影业做出更多贡献,孵化更多的优质类型片。

输出人才造就黑马网剧

除了孵化作品,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对人才的孵化和输出也愈发凸显。从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中走出来的两位导演——余庆和田里,就是这其中的典型。

2016年,导演余庆携作品《钢铁斗士》参加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此作品被评选为当年的“优秀创投项目”。对于取得的这个成绩,余庆表示:“这是一个重要的履历,对我接下来的项目都很有帮助。”参加创投过程中的相关培训也给余庆带来了很多收获:“这让我能更好地考虑商业与艺术的平衡,对创作的帮助非常大。”

在这之后,余庆导演了多部作品,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由马伯庸小说改编的同名网剧《古董局中局》。这部作品获得了近2亿的投资,目前已经杀青,相信作品面世之后,必将为余庆导演带来更多的关注。

余庆认为,对于青年导演来说,等待是效率最低的方式。而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这个平台所提供的,正是让新人导演能够快速投身电影业、把蓝图变为实践的机会。

导演余庆

从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走出来的另一位导演田里,也在近两年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

凭借《错换鸳鸯》拿下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环节的“特别大奖”之后,田里将自己的事业重心转向了网剧市场。他导演的超级网剧《河神》成为了2017年的热门网剧,制作水准对标美剧,豆瓣评分高达8.3,爱奇艺播放量达到了19.6亿,成绩十分亮眼。

田里说,创投平台给了他许多帮助,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当时的阶段给了他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且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推介能力。

在网剧领域已经取得很大成绩的田里,依旧有着自己的电影梦想。他表示:虽然目前公司的定位主要是网剧制作,但是拍电影依旧是自己的终极目标。

导演田里

近几年,网络与院线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不少网剧都在努力追求“电影质感”,而院线电影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网生内容。而电影市场项目创投对人才的培养与孵化,不止服务于电影产业,更是为全行业提供人才。

2017年项目进展顺利

如何与资本和行业资源对接,是怀揣梦想的电影新人所面临的第一个课题。随着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的日渐成熟,青年影人在这里获取了资源和资本,更获取了无数资深业内人士的宝贵经验和教训。从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创投平台走出来的导演徐翔云就是一个例证。

在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创投版块中,徐翔云凭借剧本《不可杀戮》拿到“最佳原创剧本”奖。当时的他一门心思在艺术创作上,对创投的流程并不熟悉,《不可杀戮》也没有投资方,前途未卜。偶然机会听到了朋友的介绍,说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这一平台已经成功孵化了许多电影项目,他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未曾想到一举拿下“最佳原创剧本”奖。

进行路演之前,徐翔云坦言,创投平台的培训对他的帮助非常大。电影节特邀培训师——万诱引力电影董事总经理何韵明女士和资深编剧秦海燕女士,分别向徐翔云提了两个问题:“现在的罪案故事非常多,《不可杀戮》最特别的地方究竟在哪里?剧本中所描述的‘生活流’在电影中该如何更鲜明地呈现出来?”这两个问题让徐翔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作品,在后续的创作和修改上启发良多。

创投平台的路演让《不可杀戮》吸引到了许多投资方的青睐,并最终花落企鹅影视天府工作室。作为一个自编自导的作者型导演,徐翔云表示,虽然资方提供投资,却并没有因为市场、票房等因素给他过多束缚和压力。目前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这样好的环境之下,把自己心中的故事毫不打折地呈现出来。

导演徐翔云在第七届项目创投路演现场

2017年,另一部从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版块走出来的作品《郊区的鸟》,项目进展也非常顺利。这部影片在当时入围了“优秀创投项目”,目前已经完成拍摄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郊区的鸟》的制片人鲸书说,他们选择参加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正是因为平台的知名度和号召力,可以帮助影片找到优质的合作方。而这次参与也的确让《郊区的鸟》满载而归,不仅让他们在电影节上找到了影片的男主角李淳,还通过创投平台与李亮文先生达成了合作,获得了项目投资。

鲸书还提到,在复审环节中担当评委的杨树鹏导演给《郊区的鸟》的预算、执行、拍摄等方面都提出了重要建议,让他对电影有了更深的了解。并且,他还特地强调仇晟是新人导演,制片人需要更多耐心来保护导演的创作思维。

事实证明杨树鹏导演的建议都非常有效,后来鲸书与创作团队积极调整预算,为影片规避了许多问题,使拍摄顺利完成,后期制作也在稳步推进中。今年,他们还计划参加戛纳电影节,争取为国产电影的国际征程再添光彩。

第七届项目创投作品《郊区的鸟》

这些曾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获取成功的青年影人,给即将参加2018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的电影人提出了一个共同的建议:重视自己的作品,坚持自己的表达,不要把建议当成准则。同时也要善于听取建议,尤其要重视创投平台上前辈们的经验之谈。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报名工作现已全面开启。作为已经成功孵化过诸多优质项目的创投平台,我们将会以更加完善的培训为青年影人指明方向,以更加严密、公正的评比方式让青年影人公平竞争,以更加丰富的资源为青年影人保驾护航。

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创投平台期望并欢迎所有心有所往的青年影人来一试身手,在这个快速而直接的转化平台上,把故事变成影像,把想法付诸实践,把蓝图化为现实。

项目创投申报地址:

http://bfm.bjiff.com/2018/pitches-rule.html

如有疑问或需更多帮助,请联系:

电话:+86-10-6408 1105

18311109903 (赵女士)

邮箱: projectpitches@bjiff.com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