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杜比影院来到上海 高端巨幕们的竞争日趋白热化

2016年杜比实验室旗下的杜比影院宣布进入中国,同年6月亚洲第一家杜比影院在大连开业,至今近两年的时间过去,全国共有33家杜比影院相继落成。

杜比影院市场拓展总监伍玉蓉介绍杜比影院特色

2016年杜比实验室旗下的杜比影院宣布进入中国,同年6月亚洲第一家杜比影院在大连开业,至今近两年的时间过去,全国共有33家杜比影院相继落成。不过相比于2002年全国首家商业IMAX影厅就选择落户上海,杜比影院进入上海地区的步伐显然有些相对缓慢,直到2017年年底上海地区才拥有第一家杜比影院,而上海外环范围内的第一家杜比影院,则在上周五才在吴中路爱琴海购物公园的红星电影世界正式开幕。

上海作为全国的电影票房重镇,并且拥有为数不少追求电影视听效果的资深影迷,杜比影院为何如此之晚才进入上海,杜比影院市场拓展总监伍玉蓉在接受界面娱乐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杜比也相当看重上海的市场,但另一方面,“我们要跟合作伙伴一起,合作伙伴有没有相应合适的位置,周边是不是有合适的人群,这个也是我们考虑的。所以在这一段时间内,我们一直在寻求一些合作项目。”

而这里所提到的合作伙伴,

最重要的当属是国内的院线龙头万达影城,在2016年一月杜比便宣布将会与万达合作,在五年内开设100家杜比影院,如今两年过去,在全国一共落成的33家杜比影院中,与万达合作建设的杜比影院共有26家。此后,杜比也相继与耀莱成龙、BHG华联、CJ CGV、华谊兄弟等院线展开合作,试图加快杜比影院在国内的布局速度。

上海外环内首家杜比影城在红星电影世界开幕

在这一次进入上海市区的合作伙伴选择上,杜比将合作机会交给了成立不过三年的红星美凯龙影业,这也是后者在上海开设的首家旗舰影城,谈到与红星美凯龙的合作,伍玉蓉谈到:“他们在起步的过程中需要一些高端品质,他们想打造的是高端。爱琴海购物公园有这么大的规模,整个构造和想吸引的人群都是和我们非常吻合,我们也一直希望能够在上海有一些突破,能够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所以他们这个地方正好在他们规划的时候跟我们接触,大家觉得合适,就在这个地方开启了。”

在2017年12月举办的亚洲电影博览会上,中影数字巨幕总经理陈京民谈到了国内高端巨幕的发展状态:“从2015-2017这三年来看,电影银幕数量增幅在递减,高端巨幕增幅却在持续提高,至2017年,高端巨幕在中国呈现44%的增长,原因在于影院是在寻求差异化经营来增加综合收益,高端巨幕将带来观影体验的有效提升。”

尽管杜比方面一再表示他们对目前杜比影院的建设速度感到满意,但国内高端巨幕的竞争却一刻也没能停歇。2002年入华,在国内深耕十年以上的IMAX,截至去年11月底已经在国内拥有了超过500块IMAX银幕,并且还有超过300家影院已经与IMAX签约合作。

同时中影旗下的中国巨幕放映系统,截至2017年底也在全国建成了288块银幕。相对于中国巨幕用了近5年时间完成了100块巨幕的建设,杜比影院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实现33家影厅开业的速度虽然不慢,但由于进入市场的时间较晚,在影院基数与知名度方面,杜比影院都呈现出还在起步的状态。

在数量一时无法与IMAX以及中国巨幕抗衡的情况下,杜比影院更多需要依靠其具有差异化的体验来吸引更多重视观影体验的观众。虽然被划入了高端巨幕的范畴,但杜比影院的优势从来都不在银幕尺寸的大小,用杜比实验室电影事业部全球高级副总裁Doug Darrow的话来说:“我们通过令人惊艳的精彩画面、感动人心的灵动音效以及匠心独蕴的细致设计让观众穿越到电影故事之中。”

落实到具体的技术上,杜比影院则将杜比实验室在2012年推出杜比全景声和2014年推出的杜比视界技术结合在了一起。配备杜比全景声的影厅在国内就有超过1000多个,而后者则是杜比开发的画面技术,通过一流的光学和图像处理能力,提供高动态范围HDR,让电影画面的色彩更加饱满并且画面细节也更丰富。

具体到实际观感的提升上,杜比影院最直观的优势在于画面亮度,同样是2D放映中,普通影厅标准亮度为14FL(亮度单位为福特朗伯,数字越大,亮度越高),IMAX 2D为22FL,杜比影院能达到31FL。这一优势在3D放映中更为明显,杜比影院放映3D时能达到14FL,与普通影厅的标准2D亮度相当,尤其在国内影院在放映3D影片时,普遍调低氙灯亮度以维持灯泡更长寿命的情况下,杜比影院的优势显然更加明显。

此外,杜比影院的明暗对比度可高达100万:1,远远超过普通影厅的2000:1以及其他激光影厅的4000-8000:1,能让画面在呈现耀眼亮度的同时,展现更深邃的黑色,和更丰富细腻的细节;高动态范围HDR配合超越P3、接近Rec. 2020的广色域,让杜比影院里的画面色彩都更加接近人眼所能够感受到的真实状态。就记者在现场观看的体验来说,杜比影院在放映3D格式的电影时,整体画面的亮度明显要高于普通3D影厅和IMAX3D,在如今3D格式电影大行其道的情况下,观影体验会有明显的提升。

同时不同于IMAX和中国巨幕更多的是要求银幕与放映系统,杜比影院在声音与视觉之外,也承担了影厅的整体设计工作,影厅整体黑色的色调包括黑色的皮质座椅,蓝色的荧光灯带,都是杜比从最初设计阶段就介入的结果。根据伍玉蓉的说法,尽管杜比影院不追求银幕的绝对大小,但是在整体设计与氛围上杜比影院在全国都会保持统一。

虽然在前期建设的投入方面,杜比影院要比IMAX与中国巨幕花费更多,但真正在建成后的放映环节,杜比影院反而不像前两者对于片源的那样挑剔,IMAX与中国巨幕尤其需要特效大片内容的支持,例如当年《阿凡达》对IMAX在中国的推广作用非常明显,同时IMAX放映要到达最佳效果,更多需要依靠在前期拍摄时参与,但是目前能看到的部分IMAX大片多数依靠后期转制完成。

相比之下杜比影院的宽容度较高,任何格式的影片都能在杜比影院进行放映,一旦影片采用杜比视界和杜比全景声格式制作,这些影片在杜比影院能够呈现出最佳的效果。杜比视界以及杜比全景声主要是应用于电影的后期制作,因此杜比影院也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的积累适合其最佳放映的片源。

在如今国内银幕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高端巨幕反而开始异军突起,成为增长的重点,随着越来越多观众对观影品质要求的提升,今后高端巨幕市场的竞争必然将愈发激烈。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