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华语电影征战奥斯卡的经典故事盘点

第90届奥斯卡奖将在3月4日如期举行,好莱坞这一引领全球电影工业的“龙头”,届时将再度成为全球电影观众的瞩目焦点。

《卧虎藏龙》

第90届奥斯卡奖将在3月4日如期举行,好莱坞这一引领全球电影工业的“龙头”,届时将再度成为全球电影观众的瞩目焦点。

今年,在内地拿到56亿票房的《战狼2》,作为中国代表作品征战本届奥斯卡。尽管没有入围最佳外语片提名奖,但此次征战仍然具有重要意义。这正说明,这部被誉为“很接近好莱坞工业水准的国产电影”,已经得到好莱坞乃至全球市场的认可,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电影取得的成绩和高度。

在这样的情境下,我们决定带大家重温一下华语电影在奥斯卡的里程碑:《卧虎藏龙》在这里拿下最佳外语片,成龙拿到终身成就奖……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奥斯卡每一次闪耀的经典时刻,在电影工业最发达的好莱坞,华语电影和华语影人其实从来没有缺席。

成龙: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成就华人荣耀

  成龙获得“终生成就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华语影人

2016年11月13日,华语影人在奥斯卡历史上留下了最经典的时刻。

电影巨星成龙荣获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院颁发的“奥斯卡终身成就荣誉奖”,这是史上首位华语影人拿到该项荣誉,同时也是第四位获此殊荣的亚洲人(此前三位是日本导演黑泽明、印度导演萨蒂亚吉特·雷伊和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分别在1989、1991、2014年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奥斯卡颁奖季为2月,为何成龙得奖是在11月?这源于当年奥斯卡“赛制”的变化,其终身成就奖与琼·赫肖尔特人道主义奖、欧文·萨尔伯格纪念奖合并,统称为理事会奖,一起在每年的11月颁发。据影评人magasa分析,终身成就奖改在11月,更能收获全世界的注意,成龙在赛制更改的首年就拿下奖项更是实至名归。

“梦想成真了”,成龙在颁奖礼上如是说。这个梦想几乎也是每一个中国观众的梦想成真,要知道,作为全球电影工业最发达的好莱坞,其奥斯卡奖项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世界之最。

为什么是成龙?

成龙1971年在香港以武师身份出道,1995年到好莱坞打拼,次年以《红番区》打入国际市场,三年后又凭借《尖峰时刻》打破美国多个票房纪录。其后,成龙在好莱坞的人气日益高涨,2002年,成龙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留下一颗星,在同年的“好莱坞明星权力排行榜”上排第16位。2007年,又被美国《娱乐周刊》评为“影史25大动作英雄”第15名。

在成绩的另一方面,是成龙带给全世界观众独一无二的功夫美学,将动作与喜剧完美结合的电影语言,这让其超越了语言和文化的隔阂并在全世界流行。

“我在成龙身手不凡的表演中,看到了他将喜剧、杂技和舞蹈用一种完全现代、不矫揉造作和主流的方式融合起来,让人在惊叹之余捧腹不已“,这是一位美国记者在第一次看到成龙电影时的感受,也代表着全世界观众对成龙电影的感受。

截止2016年,成龙主演的电影总票房早已突破200亿。在高晓松的节目《晓说》中,成龙透漏自己参与的电影总数多达230部以上,引得高晓松惊呼,“我不能肯定是第一,但绝对是全世界范围内排片前三的数量作品了吧。”

拿到终身成就奖的成龙依然没有停下脚步,就在刚上映的《机器之血》中他成为了唯一一个爬上悉尼歌剧院拍摄的影星,而接下来的电影计划中,《尖峰时刻4》、《曼哈顿》、《极夜》、《警察故事》都在作品序列中,他将继续带给全世界观众属于成龙的动作电影。

《卧虎藏龙》:东方武侠征服全世界观众

  《卧虎藏龙》拿下奥斯卡四个重要奖项,包括最佳外语片奖

成龙拿到终生成就奖是华语影人在奥斯卡历史的浓重一笔,那么电影作品就是《卧虎藏龙》了。

2011年,李安执导的武侠片《卧虎藏龙》一举拿下了当年的最佳外语片奖项,这是亚洲电影和华语片首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这部电影一共拿到十项提名,最终拿下四个奖项,其他三大奖项为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创音乐和最佳摄影。

“华人之光”李安也成为迄今唯一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导演,是亚洲迄今唯一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导演,更是世界上少有的两次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导演。

《卧虎藏龙》的成功是东西方文化的一次完美结合。“这部叙说复仇、荣誉及武功的影片中,李安将两个并行的爱情故事演绎得各有情趣、余味无尽,影片颂扬了诗歌一般的武侠精神,使人在欣赏中国文化的同时也体味到莎士比亚式的悲剧色彩”,《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曾如此评价这部电影。

《卧虎藏龙》最终的全球票房2.05亿美元,成为美国电影史上第一部超过1亿美元票房的外语片,也是至今北美票房最高的华语电影。

在评论《卧虎藏龙》为什么能获得奥斯卡认可时,众多评论家会认为,这是一部在李安接受了多年的好莱坞训练后,利用好莱坞工业体系打造出的武侠片。但同时,这更是东方武侠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是东方武侠征服全世界观众的一部经典作品。

“第五代”电影导演的遗憾

  张艺谋的《菊豆》是第一部拿到奥斯卡外语片提名的华语电影

《卧虎藏龙》拿到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外之前,华语电影冲击该奖项的”高潮“是由第五代电影人进行的。

《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和《霸王别姬》是最接近奥斯卡外语片的三部华语电影。其中,张艺谋的两部《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连续拿到第63届和第64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其又在2002年凭《英雄》获第75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则是1994年第66届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需要注意的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只有4部,从所有国别作品中筛选而出,但最终获奖影片则是从这四部作品中得出。谈及四次止步最佳外语片,张艺谋将其认为是运气不佳,另一方面他也指出奥斯卡比较倾向于二战、儿童等题材影片。

拿下金棕榈并在之后得到金球奖肯定的《霸王别姬》,最终惜败于西班牙电影《四千金的情人》。更多的舆论认为,《霸王别姬》未能拿下当年的外语片最佳,是奥斯卡评委的愚蠢决定,但《霸王别姬》在历史的沉淀中称为影史经典。

“第五代”导演经典作品在奥斯卡外语片角逐中失利的同时,华语电影也入围了很多技术奖项,但同样没有收获。

顾长卫、奚仲文、吕乐等华语电影行业翘楚,都曾入围过奥斯卡技术奖项,但鲜有得奖。被喻为“中国第一摄影师”的顾长卫在1994年凭《霸王别姬》获第66届奥斯卡最佳摄影奖提名;吕乐在1996年凭《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获第68届最佳摄影提名;奚仲文则在2007年凭《满城尽带黄金甲》获第79届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提名;2014年第86届奥斯卡奖中,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拿下了最佳摄影和最佳服装设计2项提名,但最终并未拿奖。

虽然存有遗憾,但这些电影大师都已经在奥斯卡的舞台上向全世界展示了顶尖的审美和技术。

华语影星:东方美惊艳奥斯卡

   第一位闪耀好莱坞的华裔电影人黄柳霜

在追逐奥斯卡的过程中,华语影人在其中也发生过很多故事,这些也是多彩的华语电影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新浪娱乐盘点记载,在100年前,好莱坞就出现了华语影人的面孔。“她的成就不在当今任何一位华人影星之下,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中被给予一颗星,是至今为止唯一留名星光大道的华裔女星”。

这位华裔女星就是黄柳霜。黄柳霜1905年出生于洛杉矶,属于移民美国的第三代。在好莱坞的默片时代,经常需要华人面孔来出演角色,黄柳霜便因一部《红灯笼》而踏上演艺道路。之后在其演员生涯40余年中,一共拍了50多部电影。她也是第一位闯进好莱坞的华裔演员,并受邀参加1937年的奥斯卡颁奖礼。

1998年,《末代皇帝》在当年奥斯卡中拿下9个重要奖项,其两名主演也在奥斯卡“出尽风头”。著名影星陈冲,其在电影中的举止、打扮的东方美已经让全世界为之惊艳,她也是迄今唯一一位主演过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华人女星。

除了华语电影人的电影作品惊艳奥斯卡,奥斯卡评委也是华语影人所扮演的一个重要身份。老戏骨卢燕自上世纪50年代末就闯荡好莱坞,她也在两岸三地出演过多部作品,拿到三届金马影后;她是好莱坞首位华人评委,现为奥斯卡终身评委。

值得一提的是,奥斯卡采用的是众评审制,相对于戛纳等电影节的评审团制度,奥斯卡的评审多达几千人。仅仅在去年的评审扩招中,就有包括姜文、张曼玉、刘嘉玲、梁朝伟、甄子丹、冯小刚、陈可辛、杜琪峰、许鞍华、施南生等14人在内的华人评审,而此前侯孝贤、贾樟柯、许诚毅、鲍德熹等都在评审之列。

《茉莉的牌局》:奥斯卡有望再次出现中国电影公司身影

  《茉莉的牌局》有望冲击奥斯卡

作为每年第一个颁发的影视奖项,金球奖被许多人看作是奥斯卡奖的风向标。今年,由华谊兄弟与美国STX出品的北美热映影片《茉莉的牌局》获得该奖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剧本两项提名,这就意味着《茉莉的牌局》已经拿到了冲刺奥斯卡的敲门砖。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电影公司首次以出品方的身份将作品带进金球奖非外语片奖项的提名,不仅是华谊兄弟从内容制作端切入国际化战略的重要胜利,也是华谊兄弟代表中国电影行业在国际舞台上极具历史意义的重要亮相。

与此同时,这也代表着中国电影公司在国际化道路上的前瞻性和格局观。2015年,华谊兄弟与美国STX签署合作协议,这是中国影视企业第一次参与到从投资、拍摄到发行的好莱坞完整工业流程体系中,在双方合作过程中,《坏妈妈》系列、《英伦对决》等影片已经在全球市场取得了优异的票房成绩和好口碑。

此次获得金球奖两项提名的《茉莉的牌局》正是双方携手奥斯卡级电影人通力打造的“冲奥”之作,而随着这部影片继续向奥斯卡挺进,华谊兄弟将有望为中国电影行业开辟新的征程。

结语

华语电影在欧洲三大电影节陆续拿奖后,奥斯卡立即成为华语电影想要“攻克”的下一站,而直到《卧虎藏龙》拿下最佳外语片等四项大奖,这一缺憾才被弥补。但一个残酷的事实是,自《卧虎藏龙》之后,华语电影再也没有拿到奥斯卡外语片的提名奖,这不失为一大遗憾,这也是我们年年关注奥斯卡的另一个原因。

李安、黄柳霜、张艺谋、陈凯歌等都是在好莱坞留下印记的人物,东方武侠片和成龙的功夫喜剧都在好莱坞体系内得到了认可,并成功地在全世界流行开来。另外,第五代电影作品如《菊豆》、《霸王别姬》尽管未最终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历史证明,这些都是留名世界电影史的经典作品。

同样惊喜的是,成龙大哥拿到了奥斯卡的终身成就奖,这代表着华语影人受到了好莱坞电影工业的肯定。细数华语电影闪耀奥斯卡的时刻,会发现我们并没有在奥斯卡缺席过,相反却拥有着众多可以载入奥斯卡史册的故事。

我们也可以期待,在随后的奥斯卡进程中,中国的电影大师们将会得到其更多的肯定,成龙拿到的终身成就奖不会是唯一的一个。另一方面,随着像华谊兄弟这样的电影公司逐步加深国际化的布局,在更多奥斯卡获奖作品的出品方中,也会出现越来越多中国电影公司的名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