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英雄本色2018》:老故事时代化的改编 剧情更加丰满

对于热爱老港片的影迷来说,《英雄本色》不仅可以称得上是华语警匪片的巅峰之作,更是一代人的共同回忆。

对于热爱老港片的影迷来说,《英雄本色》不仅可以称得上是华语警匪片的巅峰之作,更是一代人的共同回忆。周润发“小马哥”用钞票点烟的镜头被后世争相模仿,三兄弟之间的江湖情谊令人动容称赞,吴宇森更是凭借片中流畅火爆的枪战场面开创了暴力美学的影像风格,并在华语影坛掀起了一阵“英雄片”的风潮。

想要翻拍这部经典,相信不管对哪个导演来说都需要相当大的勇气。顶着众多老版粉丝的猜忌与质疑丁晟接下了这个任务,更多的原因,则是出于他对这个系列特殊的爱。《英雄本色》他看过几百遍以上,每一个角色都是他心头挚爱,他也希望三十年前的这份兄弟情怀能在新时代一直延续下去。

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一定是有超越时代的故事内核。而每一次的改编,其实都是不同导演风格的展现。其实很多影迷不知道的是,吴宇森的《英雄本色》其实也是翻拍的1967年龙刚的同名电影,老版偏重现实性,而吴宇森的版本则注入了更多浪漫色彩。这次丁晟的《英雄本色2018》,则为老故事进行了时代化的改编,除了将故事背景从香港移植到大陆,主人公的职业做了更改,不少配角人物的加入也让剧情更加丰满。

86版的《英雄本色》除了风格化的动作场面,三位主演对三人迥异性格的精准塑造更是影史经典。《英雄本色2018》中王凯、王大陆和马天宇分别对应狄龙、周润发和张国荣的角色。王凯饰演的周凯参与走私,被身为缉毒警察的弟弟周超逮捕入狱。三年后,出狱后的周凯想改过自新,却遭到毒贩头目的百般阻挠。

三位当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王凯。从《琅琊榜》到《伪装者》,凯凯王一直给人儒雅利落的正派形象。这次他颠覆形象地蓄起胡须,出演深谙江湖规矩的大哥角色。在黑白两道生存,亦正亦邪也重情重义。他身上有藏不住的锐气,也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无奈悲哀。

 

至于另外两位的演技嘛,大概是知道哥哥的形象太难超越,马天宇的表现整体不功不过,老版角色身上的情绪爆发也被压缩。相比小马哥的豪气,王大陆的角色多了爽朗与逗比,但也难掩其演技的浮夸。相比之下,林雪、吴樾、余皑磊等配角的演绎倒出彩的多,余皑磊从小弟上位城府极深,吴樾打戏不多却依旧霸气外露。韩寒、宁浩等熟脸的客串加盟也为影片增加不少惊喜。

从《硬汉》到《解救吾先生》,丁晟逐渐树立起自己的硬汉风格,成为华语警匪片导演的代表人物。《英雄本色2018》里的动作戏依然和老搭档“成家班”合作,利落干脆的场面搭配他标志性的快速剪辑,尤其是居酒屋枪战一场戏极为出彩。丁晟把原版小马哥台湾复仇的场景搬到日本,配乐上选取东瀛风情的演歌,视觉上以红色作为极具冲击力的主色调。升格镜头下,剑拔弩张的激烈缠斗突然拉开,人物命运从此也走向不同归路。

然而动作戏并不是这部电影的中心,在经典面前,丁晟充满敬畏之心,把大量力气花在男人之间兄弟情的塑造上。面对江湖兄弟情与亲生兄弟情的矛盾,他们用枪战、死亡的方式快意泯恩仇,这样久违的江湖豪情,是男人间才有简单情义。

王凯饰演的大哥,可以为兄弟出生入死,坚持以不沾毒品为做事原则。面对弟弟的误解,他没有太多怨言,只希望生活能给他重新再来的机会。然而在这个金钱至上的社会,江湖道义已不复存在,他也难以逃避命运的悲剧结局。

“他有勇气去改过,你为什么没有勇气去接受?”

不知是否有意呼应吴宇森导演的鸽子,丁晟在片中经常把镜头对准海鸥。片中的主角又何尝不像海鸥一样,肆意时可以在海上翱翔,等到想要回头的时候,却发现早已迷失了码头的方向。

就像《解救吾先生》里,王千源在结尾对自己妈妈说“来生再做儿子报答你”,这些小人物多面性的际遇,是属于硬汉丁晟的柔情时刻。或许,这个时代不再造就英雄,不要忘了还有如此浪漫的英雄情怀。

关键词: 英雄 凡人 情怀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