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美国电影协会新掌门:打击电影盗版要形成合力

近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京采访到这位美国电影协会新掌门,围绕打击电影侵权盗版、中美电影产业合作等话题,瑞弗金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我在这次来北京的飞机上看了《战狼2》,感到非常震撼,对这部电影取得如此好的票房成绩感到高兴。”新任美国电影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查尔斯·瑞弗金日前首次来华。谈起中国电影,这位外国朋友似乎带着如数家珍般的喜悦,“中国电影人近年来为全球观众带来了一批独具文化特色、充满东方魅力且制作精良的作品,极大丰富了世界电影产业的内涵。”

近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京采访到这位美国电影协会新掌门,围绕打击电影侵权盗版、中美电影产业合作等话题,瑞弗金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打击电影盗版要形成合力

瑞弗金表示,打击盗版是中美两国面临的共同任务。“有数以百万的美国人和中国人从事电影方面的工作,盗版行为就是在严重损害这些辛勤工作者的劳动成果。”

交谈中,瑞弗金表现出对“剑网行动”的浓厚兴趣。当得知中国国家版权局不久前对外公布了16起在“剑网2017”专项行动中查办的典型案件时,瑞弗金对此表示赞赏。“侵权盗版行为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通报典型案件的做法会让更多人了解到侵权盗版行为的危害。”瑞弗金说。

在瑞弗金看来,打击侵权盗版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合力。2017年6月,一个名为“创意与娱乐联盟(ACE)”的组织在美国成立,这个组织由30家公司组成,既有迪士尼、派拉蒙等影视公司,也有亚马逊、网飞等互联网企业,还包括英国广播公司、天空电视台等媒体机构。

“创意与娱乐联盟是一个全球性联盟。”瑞弗金表示,这个组织的特色在于融合了不同性质的公司。这些公司可以相互交流在反盗版领域的经验和做法,比如亚马逊在网络反盗版领域会积累较多经验,可供传统影视公司借鉴。希望未来能有亚太地区的公司和组织加入这个联盟。

  加强中美电影领域合作

中国电影2017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电影银幕总数超过5万块,这两个数据给瑞弗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电影银幕数量上,中国已经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票房第一名。”瑞弗金认为,中国与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合作前景广阔。

为促进中美双方在电影领域开展更多交流,去年以来,美国电影协会相继在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举办产业发展论坛及“好莱坞电影大师班”;在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举办“第四届全球电影产业链高峰论坛”;在洛杉矶举办第七届“中外合拍电影展映”及系列论坛等。

通过这些活动,瑞弗金发现中国电影人的经历与美国电影人如此相像,中美两国在电影领域有非常多的共通之处。“电影是沟通中美文化交流的桥梁。”他说,“虽然目前许多美国影片在中国获得了比在美国更高的票房,但相信随着两国文化交流不断增多,了解不断加深,中国电影同样会在美国市场取得好的票房成绩。”

瑞弗金同时表示,美国电影协会今后还将继续举办一系列活动,建立双方电影人沟通交流的机制,促进中美两国在电影领域的合作。

  好电影要会讲好故事

前不久在中国热映的《寻梦环球记》也是瑞弗金非常喜欢的影片。在他看来,这个展现墨西哥文化的电影之所以能在中国广受欢迎,是因为故事讲得好。

在入职美国电影协会之前,瑞弗金曾在美国媒体娱乐公司有超过20年的从业经验。“我了解创造力的重要性。”瑞弗金说,“作为一部以儿童为目标观众的电影,《寻梦环游记》却以死亡为主题,这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和高超的讲故事能力。”

故事是一部电影的灵魂所在。瑞弗金认为,《寻梦环游记》的成功与它是动画电影没有关系,与它在电影中以哪个国家为背景也没有关系,重要的是如何有创造性地讲好这个故事。

“只要故事讲得好,无论是动画电影还是真人电影,无论体现哪个国家或地区的文化,都会在上映后取得好的票房成绩。毕竟与电影宣传和发行的方式和技巧相比,讲故事的能力最重要。”瑞弗金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