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等了6年,《无问西东》口碑两极分化

“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对自己的真实”

刚看到《无问西东》这部电影,对名字一窍不通。

看完影片,就知道是清华献礼片,

无问西东,这四个字也出自清华校歌的歌词:

“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无问西东,即一心一意追求自己内心的想法,追求本我、真我。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种境界遥远、虚幻、不切实际,但是对于中国最高学府清华来说,这样的校训,很有意义。

进入清华校园的学子,注定有一部分人不是为自己生存而活,而是为了国家、理想、人类而活。他们需要“无问西东”这样的言辞提点自己,熏陶自己。正因为如此,这部清华百年校庆献礼片时隔6年上映后,口碑两极分化。喜欢它的人看到了校园大神们薪火相传的“无我”精神,而不喜欢它的人多认为它缺少烟火气,刻意塑造高大全人物,反而失去了真实。

《无问西东》从现代社会的清华学子张果果开始,讲到了1923年到1938年再到1962年再到2017年的故事,跨越中国近现代史。

1923年吴岭澜考入清华,陷入人生迷茫,不知道如何选择。他思考人生的意义,但是又觉得这样的思考对救国作用不明显。当他听到梅贻琦、泰戈尔的话后,领悟到“思考生命的意义”也很重要,忠于自己的本心比追名逐利更为重要。于是,他豁然开朗,潜心学习,成为传播知识的使者。

1938年,从广东来到西南联大的沈光耀,寻求救民救国之路,违背父命,毅然参军,最后壮烈牺牲。

1962年,孤儿陈鹏、王敏佳、李想相聚清华,在社会动乱之中,走向各自归宿。陈鹏一直保持善良、热忱的心,对待同学、学术研究;王敏佳在苛责、批斗中逐渐找到真爱;李想也就牺牲完成人生救赎。到了当代,张果果在职场见招拆招,见惯了尔虞我诈,在一次办公室内斗中被诬陷。但是,转角之后,他突然找到了新的方向,决定帮助一个四胞胎家庭,关心弱势群体。

不要以为这四个时间段没有任何关系。吴岭澜、沈光耀、陈鹏、王敏佳、李想、张果果无人之间都有着冥冥注定的联系。考入清华的吴岭澜受到梅贻琦、泰戈尔的启发,潜心文学、哲学,成为西南联大老师。然后沈光耀参军又是受到吴岭澜的影响,沈光耀成为飞行员向孤儿空投食品,也为后来孤儿陈鹏考入清华埋下伏笔。

无数个沈光耀的牺牲,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孤儿陈鹏、王敏佳、李想走入新时代,西南联大也变成了清华,在北京,这三个年轻人继续展示清华前辈们的风骨与品质。王敏佳被批斗,陈鹏从边疆赶回救她,李想违背诺言,犯下错误,远走边疆。王敏佳被陈鹏救走,安排在云南,陈鹏又回到了核研究基地。

李想在边疆进行自我救赎,在一次灾难中,救下了一对夫妇。这对夫妇的孩子就是后来的出现的张果果,而张果果最后向四胞胎伸出了援手,又是一种精神的传递。

四段时间、五个人物、一个精神串起来这部电影。作为校庆献礼片,它是合格的,用清华一代代学子传下来的精神、风骨展示清华的魅力,每一个人物、每一段故事也都有着深沉的背景,代表了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任时光流转,清华风骨不变。

“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对自己的真实”

“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你们有什么是可以从自己的民族里拿出来,送给这个世纪的礼物,你必须要回答这个问题,你知道自己的内心,你知道你自己的文化,你们史册里最永久的是什么,因此我竭我的志诚恳求你们,不要走错路,不要惶恐,不要忘记你们的真心和真性”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

“我怕你还没想好怎么过这一生,你就连命都没了”

但是如果就人物塑造而言,影片确实没有做到感人,也没有做到典型人物。尤其是吴岭澜、沈光耀、陈鹏这三个人物就像是漂浮在大众之上的圣人,不食人间烟火,形象、性格也是完美的知识分子,反倒缺少了那份真实、诙谐。要知道人都是不完美的,知识分子也不例外。如果为了表现而表现,反而容易失真。

陈楚生、王力宏、黄晓明分别饰演吴岭澜、沈光耀、陈鹏,在外貌上就已经美化了知识分子,尤其是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可以说是毫无缺点的高富帅了。没有缺点,就没有张力,没有张力,就不容易有情感酝酿。所以,观众在看到吴岭澜战争中讲课、沈光耀撞机而亡、陈鹏因核而病,没有巨大冲击感。

所以,有人认为它就是一个合格的清华命题影片,平庸而矫情。

尽管口碑两极分化,《无问西东》在票房上还是惊人的。上映5天,票房破5亿,排片占比一直都在上升,目前排片位列第一,豆瓣评分从最开始的6.5分到6.2分,现在又变成了7.4分,口碑也在转好,并持续发酵。

影片一开始问下这么一句,“如果提前了解了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看完影片,我想他们应该还会那样度过一生。《无问西东》的出现承接《芳华》,都是对过去青春岁月的追忆。《芳华》能破14亿,《无问西东》破4亿应该也没什么问题。贺岁档出现这两部文艺片大赢家,足以说明文艺片大片时代正在到来。未来,画面精良、故事完成度高的文艺大片生存和爆红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最后,影片当然也出现了清华校友“奶茶妹妹”,最后的彩蛋也能让人感受到第一学府的威力。

本文系电影界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117/24778.shtml

关键词: 两极分化 口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