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徐东升解答微影资本如何助跑文化企业

文化产业发展至今,各自为战开始略显乏力,产业融合、资源整合,上下游协同互动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微影资本作为一支专业的互联网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正在以“操盘者”的姿态,专注文化产业业态健康发展,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

文化产业发展至今,各自为战开始略显乏力,产业融合、资源整合,上下游协同互动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微影资本作为一支专业的互联网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正在以“操盘者”的姿态,专注文化产业业态健康发展,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

10日由微影资本主办的“起跑线”2018微影资本高峰论坛集聚了文化产业不同领域的头部企业。艺恩网有幸采访到微影资本合伙人徐东升,为我们解答作为文化产业资本的操盘者微影资本如何助跑文化企业。

优中选优

2018年伊始,直播竞答再掀狂澜,各大直播平台迎来迎来一阵“撒比”热潮,有人说直播的春天来了,可在徐东升眼里“虽然直播toc变现能力非常强,互动性强,但盈利模式还有待考察。一旦有不冷静的资本把它当做一个短期风口,还没有看清商业模式就疯狂的涌入,是非常危险的。”

面对变化莫测的资本市场,微影资本一直是冷静的投资方,选择投资对象之前一般要经过4-6个月的梳理,符合公司投资方向后才会进行投资。2018年微影资本的投资重点将发生两大改变:

其一,在保持原有的新媒体 、现场娱乐 、体育、影视、文化+五大领域的基础上重点投资新媒体和体育领域。对此,徐东升表示:“知识付费风口来临并将持续很长时间,而新媒体领域增值快;体育产业对我们而言是内容产业,是标准的头部内容、IP产业,所以今年将分别投入30%的资金。”

其二,变化最大的当属影视板块,未来一年微影资本将减缓对影视的投资速度,控制在10%以内。

徐东升解释到:现在影视市场环境没有原来那么好,募集的投资影视基金,投资机构的存量资金还在持续投入,这种情况需要放缓投资节奏,优中选优,投资关键生产力和以数据为核心的生产方式是公司主要投资项目。

“笨”投资

针对文化产业的特性,即头部内容具有极强的马太效应,微影资本在项目选择上更偏好于头部内容的投资。除了对头部公司的偏好外,微影资本在投资中还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论“股权投资重影响力,投后重管理能力”。徐东升戏称这种的投资方式是“笨”的投资方式徐东升表示:“我们不做概率性投资,像传统的TMT类的VC把赛道上排名前几的企业都投了,这么做在文化产业里失败率会很高。”

微影资本以独特的投资理念“产业+VC”专注于互联网文化产业投资,将VC的捕捉机会、判断趋势的能力,和产业资本调动资源帮助企业成长的能力完美结合。

“产业+VC”投资模式和传统VC大有不同,传统VC是沉默的投资人,投了就不管,而“产业+VC”不但要管,而且还要深入的管,参与到被投企业运营和它的产业上下游打通的工作中,也可以叫作投后管理。

投后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微影资本作为专业的投资公司了解市场环境的变化,甚至能够敏锐的感觉到被投公司竞争对手的变化和优势,能够帮助被投企业调整发展方向,战略管理,战略配备,经营所需要的业务资源,对短板的补充调整,长板的加强。

文化+

随着头部内容和文化产业链资源的积累,微影资本希望进一步拓展“文化+”理念,向消费、金融等领域渗透,将文化这一具备品牌影响力的行业与其他行业融合。

在微影资本的投资网络里,横跨文化产业各个板块,从内容生产,营销发行到最终的消费场景,已经触达产业链各个层级。当微影打通产业链,不同板块相互融合,将会构建文化产业新业态。与此同时也将催生一批新型创业公司,提振市场。对于产业融合对象,微影资本对头部公司颇有青睐,如果它具备上下游整合的能力,相互之间能够产生协同的效应则是更佳的选择。

目前文化+消费概念刚刚起步,国内对文化+投资正处于蓝海探索阶段,与文化IP相关的旅游、衍生品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现在整个行业都在奔跑,我们作为投资人应该跑到前面,而不是被落下。”徐东升表示“2018年,微影资本的二期基金都已经就位,将继续以奔跑的姿态助力行业发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