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阿里影业整合授权宝、阿里鱼两大平台 加快推动内容商业化

对于阿里影业,以IP授权和衍生品为代表的综合开发业务板块,目前尚处于业务起步阶段。

1月17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影业”)宣布,阿里影业旗下的衍生品业务授权宝将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IP授权交易平台阿里鱼全面整合,阿里鱼平台的IP认证、授权交易撮合、营销等业务将由阿里影业负责运营,阿里鱼将作为授权与衍生品业务品牌,为IP版权方和阿里生态体系的品牌商家提供全链路服务,打造面向全球授权产业链的新基础设施,加快推动内容商业化进程。

阿里影业综合开发业务获阿里巴巴全力支持

阿里影业在影视、动漫、游戏的衍生品授权、开发和销售方面起步较早,目前已有多个成功案例:2015年,《碟中谍5:神秘国度》的衍生品销售额超人民币1000万元;2016年《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衍生品销售额超人民币4000万元。2017年,PAC-MAN,Pokémon,《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项目推出后大受欢迎,仅《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衍生商品的累计销售金额就达到了人民币3亿量级。2017年8月,阿里影业推出全新品牌“授权宝”,赋能内容商业化产业,在原有的电影、动漫、游戏类IP之外,将IP版权种类扩充至全娱乐产业,包括影视、游戏、文学演唱会、综艺、明星等。

阿里鱼平台于2016年5月首度亮相,是一个以阿里大数据为基础的IP交易平台,整合阿里生态体系内资源,连接IP方和天猫、淘宝的品牌商家,打通IP开发全产业链。《功夫熊猫3》、《愤怒的小鸟》、《变形金刚5》等国际超级IP,《大鱼海棠》、《捉妖记2》等国内超级IP,以及艺术领域中的荷兰梵高博物馆,大英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都通过阿里鱼平台开展授权业务。天猫淘宝上的品牌与商家也通过阿里鱼平台,能更便利地与国内外优质版权开展跨界合作。阿里鱼与阿里影业授权业务整合后,一个涵盖影、视、综、动漫、艺术的超级内容合作平台横空出世。

此次,授权宝和阿里鱼的全面整合,显示出阿里影业在IP授权和衍生品开发、销售得到控股公司阿里巴巴的全力支持,在品牌商家、流量入口、营销和商业变现等方面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阿里影业IP授权与衍生品业务有望快速增长

阿里影业的综合开发业务目前已经显示出强劲增长势头,受益于阿里巴巴集团全球领先的电商生态、精准的用户消费群、庞大流量等优势资源,阿里影业在IP授权和衍生品开发和销售方面具有巨大且独特的优势。

在上游IP方,阿里巴巴遍布全球的业务网络以及品牌效应,能够为阿里影业获得优质IP提供先天优势。截至目前,阿里影业衍生品业务与Amblin Partners、派拉蒙、CN、万代南梦宫、TPC、圆谷等海内外多家IP版权方达成合作。

另一方面,阿里影业除了自身拥有内容制作和宣发业务,还能够联动阿里大文娱旗下的优酷土豆、虾米音乐、大麦网、阿里文学、阿里游戏等业务,源源不断地孵化和培育出新的IP资源。

在产业中游,阿里影业不仅是简单地连接IP方和品牌商家,更重要的是阿里巴巴拥有海量的用户和消费数据,这让阿里影业能够最精准地匹配IP和商家,把用户的需求和消费趋向准确地反馈到IP方和商家端,让IP运营和变现效率最大化。

在下游,阿里巴巴电商生态在2017年财年全年有超过5亿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还有数据智能工具、支付及金融工具、物流工具等整套阿里巴巴新零售基础设施,能够在开发、营销、销售、支付、物流等环节全程服务IP方和品牌商家。

据国际授权业协会(LIMA)统计,2016年,全球授权产品零售额达2629亿美元,年增长4.4%,其中亚洲市场的增幅达8.8%。该协会预测,中国内地和香港在2020年将成长为亚洲最大的授权市场。

中国内地的IP授权与衍生品要取得爆发式增长,离不开阿里巴巴的电商生态和新零售基础设施。2017年财年(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零售平台的商品成交额突破人民币3.7万亿元,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IP授权商品将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增长点。

对于阿里影业,以IP授权和衍生品为代表的综合开发业务板块,目前尚处于业务起步阶段。随着IP授权和衍生品业务的加速发展,预期这个板块将配合公司整体业务节奏快速成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