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神秘巨星》印度小花塞伊拉·沃西:演戏之外 我只想吸猫和冬眠

追求梦想,几乎成为当下音乐选秀类节目中最乏善可陈的套路,然而在1月19日上映的《神秘巨星》中,追求歌唱梦想几乎是14岁少女尹希娅无法完成的一个梦。

阿米尔·汗与塞伊拉·沃西

追求梦想,几乎成为当下音乐选秀类节目中最乏善可陈的套路,然而在1月19日上映的《神秘巨星》中,追求歌唱梦想几乎是14岁少女尹希娅无法完成的一个梦。

《神秘巨星》虽然是印度影片,但主创团队已经算得上“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与《摔跤吧!爸爸》相同,该片由阿米尔·汗的公司Aamir Khan Productions负责制作,他本人担任制片并参演。就连《神秘巨星》中的主角尹希娅,也是由塞伊拉·沃西饰演,此前她正是《摔跤吧!爸爸》中小吉塔的饰演者。

塞伊拉·沃西饰演的吉塔,就是《摔跤吧!爸爸》中的少年时期大姐

两部影片的故事主题也有不少相似之处。《摔跤吧!爸爸》是父亲强迫女儿学习摔跤,让女儿不会同身边同龄人那样走上嫁人、成为家庭主妇的生活,而《神秘巨星》则是女儿坚持自己的兴趣与才能,最终得以凭借自身的才华,获得选择人生方向的权利。

相比《摔跤吧!爸爸》由父亲主导女儿命运的这种外力帮助,《神秘巨星》的主题更加符合当下的主流观点,梦想的完成都是由女儿尹希娅一个人主动完成的。影片的矛盾核心,聚焦在更小的家庭单位当中,在追梦路上,父亲与母亲分别就是最大的阻力和助力。

如果从商业电影的规律来看,《神秘巨星》的故事完全符合。尹希娅有着绝佳的歌唱天赋,但保守的家庭,尤其是其父亲只想她好好学习,将来嫁一个像他那样的“好男人”。在母亲的帮助下,她将自己蒙着面自弹自唱的歌曲放在Youtube上,终于一炮而红,在知名制作人夏克提·库马尔的帮助下,她有了自己的新歌,也能凭借自己的能力,帮助母亲和弟弟一同脱离父亲的高压管制。

歌曲是片中的亮点,虽然在采访中,饰演尹希娅的塞伊拉·沃西坦言自己根本唱不好歌,只负责表演歌唱的部分,真正的歌声来自于另一位专业歌手梅克娜·米什拉,但二者的无缝合作,将这名银幕歌手诠释出超出预期的感染力。

千万别过高地期待阿米尔·汗在片中的表现。他并不是主演之一,在影片进行到1小时20分的时候才正式登场,饰演的也是一名遵循“土摇”路线的浮夸过气歌手、音乐制作人夏克提·库马尔。在“傻子学霸”、外星人、神偷和退役摔跤手之后,他再度塑造了一名截然不同的形象。不过,这名类似于父亲的角色,除了帮助尹希娅制作音乐和解决家庭纠纷之外,只剩下暴躁的性格、糟糕的品味、花式撩妹的技能和自己破碎的家庭关系。

阿米尔·汗在片中的造型

如果没有女性平权色彩的存在,《神秘巨星》与《欢乐好声音》、《缝纫机乐队》并没有太多的不同。塞伊拉·沃西也表示,如果要选择影片中的一个特质进行推荐,她也会选择母爱的力量。

在片中,母亲在尹希娅追逐梦想之路的不同时期,扮演了完全不同的角色。虽然在一开始很支持她去参加比赛,却因为丈夫的暴怒,让尹希娅放弃并买来笔记本电脑作为补偿。当尹希娅无法上传自己的歌唱视频时,她提出蒙面唱歌的想法,但尹希娅“翅膀硬了”想让她摆脱丈夫时,她却完全无法接受。

只看表面,会觉得母亲对尹希娅追梦的态度,完全取决于能否受到控制,无法接受尹希娅的发展超过她的预期。但正是这些表现,让一名在生活中打磨了三十多年的女性形象更加生动。虽然在生下尹希娅时她有过激烈的反叛举动,但长时间受到的教育和社会环境,让已经适应这一生活方式的她难以像尹希娅那样跳出围城,只有遭遇到更加强烈的刺激之后,她才能获得“觉醒”。

真正的惊喜来自于尹希娅的表现,作为影片的核心主角,倔强、好强且带有独立思考的她,在塞伊拉·沃西的表演下十分鲜活。很难想象这只是她的第二部电影、第一次担任主角。更何况,相比她在两部电影中饰演的角色而言,她的成长环境要优越的多,拥有极为开明的家庭,家中的女性都能够自己选择自己的生活,而她更是堪称家中的“小公主”。

就在采访的最后,塞伊拉·沃西听说北京也有猫主题咖啡厅,跟全世界所有爱猫的17岁小女孩一样,兴奋地叫出声,希望工作人员能够在晚上带她去玩一玩,在被拒绝后稍显失落。结果当晚,她就在认证的Instagram账号上,分享了一段去到猫咖啡厅后拍摄的视频。

Instagram上的视频截图 界面娱乐对话《神秘巨星》主演塞伊拉·沃西:

界面娱乐:女权主义,或者说是男女平权,是阿米尔·汗近几年关注的焦点,《摔跤吧!爸爸》和这部《神秘巨星》你都是主演之一。你本人对当下女性生活的现状有什么样的认识吗?

塞伊拉·沃西:其实这些不平等问题一直存在,当然不仅仅存在于印度,也存在于整个世界。我们已经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情况也在不断地变好。我希望未来有一天,不用讨论男女不平等的问题。

在看到《神秘巨星》的剧本时,我就觉得这个电影是具有两面性的,一方面可以娱乐大众,另一方面也讨论了这样一个很严肃的社会议题,能参加这样的项目以及《摔跤吧!爸爸》,我觉得非常幸运。

不过我在生活中并没有太多的切身体验,因为我的家庭里女性的地位还是很高的,大概有点像家中的公主,我的父母、家人也都很支持我表演的工作。而且我们家里每一位女性都拥有自我选择的权利。

片中尹希娅的父亲有严重的暴力倾向

界面娱乐:这两部影片都是由阿米尔·汗的公司制作的,他本人也参演并担任制作人。拍摄中他有给予你怎样的帮助吗?

塞伊拉·沃西:在拍摄中,他不仅仅是给我们提一些表演上的意见,他会给所有跟他合作过的演员和工作人员一些做人的意见,尤其是让我们要想到,自己作为一个演员,能产生什么样的对别人的影响力,所以不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发挥自己最好的一面。

界面娱乐:你在这两部戏中的表现都很棒,尤其是《神秘巨星》中,有极大的空间去表现角色丰富的情感变化。其中有什么诀窍吗?还是阿米尔·汗传授了一些方法给你?

塞伊拉·沃西:其实我并没有特定的方式去诠释角色,很多感觉都是根据当时故事及角色的变化自然产生的。当你相信这个角色、相信这个剧本故事的时候,很多真实的情感,都可以自然流露出来打动观众。就像片中我锤墙的那一段镜头,我都是真的去锤的。

当然,跟我进行合作的人也是非常重要的。不论是对手戏的演员还是导演,他们如何用不同的方式去调动我的情绪,都会影响到我在现场的表现。如果对手戏的演员表现不好,我也很难被代入戏中。我非常感谢在这两部戏中跟我合作的工作人员。

界面娱乐:听说在拍《摔跤吧!爸爸》之前你有学习过很长时间的摔跤,在拍摄《神秘巨星》之前有做什么准备吗?

塞伊拉·沃西:这部电影的重要主题是音乐,所以我去做了很多音乐上的准备。比如我去学了如何弹吉他,并且跟专业的歌手去学习唱歌的方式,了解他们是如何将情感放在歌声中进行表达的。可惜我唱歌不好听,你们在电影里听到的歌声,都是由专业歌手去唱的,但是你们看到的歌唱的样子,还是通过我自己表演的方式去传递的。

标题

界面娱乐:在《神秘巨星》中,你的角色跟母亲之间的纽带令观众印象深刻。这也是故事打动你的原因之一吗?你和饰演母亲的梅·维贾如何建立起信任的?

塞伊拉·沃西:没错,母爱是我对这部影片最喜欢的一个主题。片中呈现的母爱的力量,也是我最想推荐给中国观众观看的。因为当妈妈作为一名妻子的时候,其实她没有很大的勇气去为自己争取权利,但是当她成为一名母亲之后,她会有着非常大的力量,去为了她的女儿去奋斗、去付出。

特别奇妙,我跟梅·维贾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我们一认识就特别亲切。在生活中她不像我的母亲,更像是一名姐姐、朋友。

母女之间的情感非常浓厚

界面娱乐:不过在片中,你和爱慕你的男同学倒是几乎没擦出什么火花来。

塞伊拉·沃西:我觉得片中这两个角色之间的感情,还是有点像年轻人之间很纯洁、很懵懂的一个状态,等到以后,他们之间的感情或许才会开花结果。

界面娱乐:不管是《摔跤吧!爸爸》还是《神秘巨星》,其实都是很正能量励志的故事,这也是你平时喜欢看的电影的主题吗?

塞伊拉·沃西:你可能会有点惊讶,但我平时真的很少看电影。因为我工作很忙,又要学习,一般平时休息的时候,我都是直接去睡觉,希望可以多补充一点睡眠,以后我都想去冬眠了,开玩笑。

平时我喜欢养猫,我有一只猫,但想要更多。我特别喜欢呆在那种猫主题的咖啡厅里,我太喜欢猫了,自己都想开一家。北京有猫咖啡厅吗,我今晚就想去。

关键词: 印度 小花 巨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