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豆瓣评分到底会不会影响票房

《无问西东》时隔6年上映,备受期待。但是上映之后,口碑并不理想。

正在上映的《无问西东》,上演了一场豆瓣评分逆袭奇迹,从上映后的6.5分到6.2分再到7.2分、7.3分、7、4分,围绕分数变动的同时,有人也发出了竞争对手利用评分故意抹黑影片的消息,一时间,豆瓣是否能影响票房成为话题。

《无问西东》时隔6年上映,有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张震、祖锋、米雪等大咖主演,又是清华百年校庆影片,备受期待。但是上映之后,口碑并不理想。

1月12日上映首日,豆瓣评分6.5分。这个分数只能说是及格分,对于这样体量的影片来说,在豆瓣上的口碑并不算优势,同样题材的《芳华》始终保持7.8分,才算是保住了好口碑。紧接着,影片一夜之间评分又变成了6.2分,感觉要扑街了。

但是翻开豆瓣短评,还是有不少好评。然后,就有业内人士表示,影片评分突然下降,是因为有人恶意差评。

主演王力宏、章子怡、黄晓明也都转发了这条微博。随后过了一天,《无问西东》的评分又飙升到7.1分。

熟悉豆瓣评分机制的人,应该不会忘记去年豆瓣陷入恶意抹黑国产片《长城》《铁道飞虎》《摆渡人》时,阿北也站出来说刷分在豆瓣是个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一般都能在短时间将评分刷上去。但是放在《无问西东》上,仿佛有些说不通,一夜之间就有了上千个5星好评,而且随后评分又从7.1分变成7.4分。

《无问西东》评分变化之际,票房也一路增长。上映之初被好莱坞大片《勇敢者游戏》压住,单日票房并不突出。随着评分上升,票房也从首日3500万上升到单日5500多万,成为单日票房票房冠军,排片进而也是第一,而且连续多日保持这个水平,目前2.8亿。

看到这儿,可能大家真的相信是因为水军在豆瓣恶意抹黑《无问西东》,才导致影片评分骤降,而片方也及时“刷分”,得以拯救影片口碑、票房。其实,也不尽如此。通常来说,豆瓣评分代表了文艺青年的评价标准,而猫眼、淘票票更能体现普通大众的评价标准。

《无问西东》上映后,在猫眼、淘票票上的评分也都相继下降了,从上映之初的9.1分掉到8.6分,而且不少观众表示影片看不懂。

在此,可以看出《无问西东》豆瓣评分疑云,牵扯出了电影刷分之战,也牵扯出电影评分是否具有公信力问题。

豆瓣,因评分问题被推向风口浪尖,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7年从年头到年尾,就有不少案例。先是国产大片《长城》《铁道飞虎》《摆渡人》被爆出恶意差评,引起央媒注意,阿北也出面解释;《李雷与韩梅梅》导演怒怼豆瓣,口碑不好怪豆瓣;《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也找上了豆瓣……

那么,豆瓣的评分到底可信不可信呢?

当然是针对不同影片,可信度也不一样。在豆瓣,有一部分影片是毫无争议的会上高分,例如《疯狂动物城》《寻梦环游记》《驴得水》《看不见的客人》《摔跤吧!爸爸》《银翼杀手2049》等,这些影片都是8分以上的作品,声誉也是众望所归。剩下的6分以上,8分一下的影片,就属于中等质量影片,也容易出现争议。这个分数段的影片,通常会出现文艺青年与大众观众口味上的断裂。有些会在购票平台上评分非常高,而在豆瓣评分很低。剩下5分上下的影片,基本可以划入烂片了,出现争议的作品比较少,因为文艺青年也是有脑子的,烂到令人发指还是可以用肉眼看出来,像《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Diss豆瓣遭群嘲,就是这个道理

从一整年的电影作品来看,高于8分的作品数量非常,大多数都是6分到8分之间,一般在豆瓣7.5分上下,就可以看作是值得一看的影片,所以这成为影片口碑营销的重点。

豆瓣评分与猫眼、淘票票评分有差别,而且6分到8分之间通常出现争议。但是相比较而言,豆瓣评分更有权威性,但不代表它完全没有可操作性。《无问西东》评分一夜之间少了几分,一夜之间又多几分,相信不少人会对阿北那套机器算法决定论怀疑,而且已经出现了不少国产片被恶意差评的案例。

如此一来,豆瓣评分就有了矛盾性。如果片方不管它吧,它还代表了口碑;如果刻意追着它不放,还有淘票票、猫眼,而且大部分潜在观众,也就是三四线观众并不看豆瓣评分,他们看的更多的是猫眼、淘票票。就以《前任3》为例,豆瓣评分才5.7分,票房早就超过了7.8分的《芳华》,累计18亿多。今年暑期档的《战狼2》在豆瓣上评分也不高,而且短评中差评很多,一样突破56亿票房。

所以说,豆瓣评分会影响影片票房,但那也不是绝对的,不是说只要是低分就无法冲击高票房了,口碑是掌握在群众手中,如果追求票房,相对而言猫眼、淘票票更重要,它们代表了普通观众的口味。如果追求艺术评价,那么豆瓣评分是具有一定的权威性。

《无问西东》重视豆瓣评分,当然与影片类型也有关,它不是像《前任3》那样的商业片,而是清华百年校庆,需要找到中国文艺青年的认同感、共鸣感,豆瓣评分太低,直接影响影片声誉,对票房也会直接产生影响,因为看得懂并且喜欢的爱的人,一般也会停留在豆瓣看评分。

豆瓣是一个电影评论圈子,不是完全公平、公正,当然也不会直接主导电影票房,每年都有不少国外豆瓣高分影片在中国票房扑街。对于电影营销而言,豆瓣评分是一个参考,在不同的维度有不同的意义,可认真也可忽略不计。从《无问西东》豆瓣评分疑云可以看出,口碑为王时代到来,当然关于电影到底是否好看也出现了分流,这当然是好事。

关键词: 豆瓣 票房 评分 影响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