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前瞻:视频网站出品实力追赶一线影视公司 电影咖入局影视剧

视频网站的剧集出品能力已经赶超一线影视公司,围绕剧集展开的博弈越来越白热化。

号角还未吹响,战争已拉开序幕。2018年伊始,影视剧市场已经热闹非凡,从各大影视公司和视频网站相继发布的待播片单来看,2018年将是电视剧竞争尤为激烈的一年。几大影视各自推出了超级剧集,在受众争夺和平台排播上将产生激烈竞争,而视频网站的剧集出品能力已经赶超一线影视公司,围绕剧集展开的博弈越来越白热化。

视频网站篇:

腾爱优各有侧重,IP化愈演愈烈

在视频网站里,腾爱优三家的自制片单尤为“华丽”,不管是作品数量、规模还是主创阵容都颇为引人注目,三大平台2017年的爆款网剧《双世宠妃》《河神》《白夜追凶》都将在2018年推出第二部。

先来看看腾讯视频的自制片单。总体来说,腾讯视频的剧集数量和类型都占据优势,在2018年具有非常大的竞争力。

据不完全统计,腾讯视频自制的剧集超过17部,其中11部均为改编;从题材分布来看,以谍战、悬疑、探险、权谋等为代表的强情节剧集与青春偶像剧是数量分布最多的题材;从主创阵容来看,有赵本山、五百、孙皓等知名导演,也有赵冬苓和南派三叔等优质编剧,主演们更是有吴磊、黄子韬、张艺兴等流量小鲜肉,和赵立新、秦昊、吴镇宇、余男、夏雨等实力派演员。

腾讯视频自制片单

在剧N代方面,腾讯视频2017年的黑马网剧《双世宠妃》第二部、“乡爱10”等热门剧集也将在2018年上线。

在爱奇艺的自制片单里,IP改编依然是主流,在统计的11部剧集里,7部都为改编作品。从题材分布来看,奇幻、科幻、武侠、权谋等古装架空剧数量最多,青春、偶像等题材次之;在主创阵容方面,有电影咖徐静蕾和知名编剧饶俊,主演方面囊括了流量明星黄子韬和李现、李一桐、熊梓淇等新生代演员。

爱奇艺自制片单

在剧N代方面,2017年的爆款网剧《河神》也将在2018年推出第二部。

优酷的自制片单里,改编剧依然是主流,在统计的10部作品里,有5部为小说改编,3部为IP衍生、系列开发或版权翻拍剧,只有2部为原创剧集;在题材方面,以奇幻、穿越为代表的架空剧和悬疑剧为主流,女性向的宫廷剧和都市情感剧次之;在主创阵容方面,有张挺、曹盾和王伟等知名导演,也有安建、马伯庸和指纹等实力编剧,演员阵容也颇为华丽,有汤唯、唐嫣、潘粤明、雷佳音、易烊千玺、戚薇等加盟。

优酷自制片单

在剧N代方面,2017年最受瞩目的《白夜追凶》第二部,和衍生剧《白夜重生》也将在2018年在优酷上线。

综合来看,腾爱优三大平台均在2018年以IP开发为主,既有重磅剧集,也都有爆款剧N代开发,题材都倾向于男性向的强情节剧和青春偶像剧。自从2018年开年传出《如懿传》和《巴清传》撤档一线卫视的新闻后,就有网友猜测这两档大剧会与《海上牧云记》一样改为网络播出,如果真是这样,再加上汤唯的《大明皇妃·孙若微传》,2018年的视频网站将成为超级大剧的主舞台。

影视公司篇:

或高举高打全品类覆盖

或突出制作优势深耕优势题材

从国内几大影视公司的待播片单来看,剧集开发依然以传统卫视喜好的“大明星+大制作”为主要类型。但细看每家影视公司的片单,剧集侧重点又有所不同。

先来看看华策的待播片单。从目前的公开资料来看,华策待播剧集共有12部,无一例外全是重磅剧集。从题材来看,青春、偶像、校园等主打年轻人的剧集数量最多,其次为以《凰权·奕天下》为代表的古装大剧;从主演阵容来看,华策在2018年几乎承包了最受欢迎的一线明星,杨幂、郑爽、鹿晗、关晓彤、陈伟霆等等;从受众来看,华策的剧侧重主打女性受众。

从华策的待播片单来看,华策在2018年继续走精品路线,剧集类型和数量最为丰富,剧集阵容也最为强大,大部分剧集都可以纳入头部内容范畴,剧集风格也更适合以“台网联播”的方式播出。这种高举高打的方式显然更为适合华策这种有着强大资源和资金基础的影视公司。

华策集团18年片单

从欢瑞世纪2018年的待播片单来看,欢瑞显然更为类型化。延续了以往在古装剧方面的优势资源和制作力量,欢瑞2018年的剧集开发以古装剧为主。在演员方面,任嘉伦、杨紫和秦俊杰等炙手可热的艺人也将挑起欢瑞剧集的大梁。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欢瑞在2018年显然更为注重剧集口碑,将打造由张涵予和李雪健等戏骨主演的剧集《天下长安》,预计将有一大批豆瓣粉丝会被该剧吸引前来围观。

欢瑞世纪18年片单

从柠萌影视的待播片单来看,“IP改编+流量明星”已经成为柠萌2018年的剧集标配,4部大剧全都为IP改编,且全都由流量明星挑大梁。杨幂、刘昊然、陈伟霆、杨洋等都是粉丝过千万的明星,再加上这些IP强大的流量基础,柠萌的4部大剧都已经具备了强大的流量基础。看来,年轻又颇具互联网思维的柠萌影视深谙当下主流受众的年轻化趋势,准确切中了当下最受网友喜爱的剧集模式。

柠萌影业18年片单

从完美影视的待播片单来看,完美影视尽管作品数量不是最多,但剧集类型覆盖却相当丰富,都市情感、青春萌宠、玄幻、年代传奇等等全都涉及。从主创阵容来看,有刘江、郭靖宇等资历颇深的导演,也有唐嫣、杨紫、陈乔恩、杨志刚等抗剧能力很强的演员。从这些类型覆盖多元、大体量的作品来看,这家传统的影视公司在制作方面的优势将在2018年再次得到体现。

完美影视18年片单

从正午阳光2018年的待播片单来看,IP开发依然是主流,延续了正午阳光在制作上的高水准,孔笙、简川訸、张开宙、李雪等优质导演各有一部剧集产出,在主演方面,王凯、姚晨、赵丽颖、万茜等备受欢迎的演员将出现在正午阳光的剧集里,这些演员与正午阳光的优质制作力量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颇为值得期待。

正午阳光18年片单

同样有着强大制作优势的慈文传媒2018年的几部待播剧集也颇受瞩目,不管是有着强大人气基础的《老九门2》还是众星云集的《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或是《爵迹·临界天下》都是还未开播便聚焦了不少流量,目测这些大剧将成为2018年的流量担当。

慈文传媒18年片单

综合来看几大影视公司的待播剧集片单,尽管各大影视公司的剧集类型、面对的平台和受众都有重合的地方,但各自的剧集策略还是有很大的区别。以华策和完美世界影视为代表的传统影视公司为了规避项目风险,更倾向于用超强的明星阵容来提升大剧的竞争力,而更具互联网思维的柠萌影视和慈文传媒则更倾向于选择具有流量基础的项目,与上述影视公司都不同的正午阳光依然不骄不躁,用品质稳扎稳打。

结语:

2017年是台网话语权轮转尤其快速的一年,2018年这种趋势将愈发显著,这一点从几大视频网站和影视公司的待出品片单就能看出。当视频网站与传统卫视之间的博弈尘埃落定,下一场到来的战争或许就是已经拥有强大出品能力的视频网站与传统影视公司之间围绕内容开发展开的竞争,从合作方到竞争对手,视频网站届时还能和影视公司好好玩耍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