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韩国影视特效上市公司Dexter Studios选择走出去

在韩国,从投资制作到发行上映,大企业主导着一部电影的全过程,在这样的环境中Dexter Studios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存在。

Dexter Studios为徐克包括《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在内的多部电影制作后期

在韩国,从投资制作到发行上映,大企业主导着一部电影的全过程,在这样的环境中Dexter Studios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存在。

这家企业是韩国第一个影视特效上市公司,也是电影工作室,一步一步积累着各种经验。目前Dexter Studios将事业范围扩大到各个领域,并想要跃升成为“韩国的迪士尼”。内容事业本部长郑智贤(暂音译)介绍了Dexter Studios通过IP开发和VR事业等想要大展宏图的规划。

在去年4月9日于香港举行的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现场,一家韩国企业Dexter Studios(以下简称“Dexter”)被提及,因《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而荣获最佳视觉效果奖。在中韩两国的文化、经济交流不如以往的情况下,Dexter荣获金像奖真是预料不到的事情。

Dexter内容事业本部长郑智贤对原因进行了阐述:“电影VFX”工作建立了以技术实力为基础的信赖和伙伴关系,所以跟Dexter合作过的中国企业、制作人、投资者都首选Dexter作为下一个作品的合作伙伴。比如说,与徐克合作的作品有《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智取威虎山》、《三少爷的剑》、《西游伏妖篇》等共四部,还接到了《西游记》第二集、第三集系列的订单,目前制作正在进行中。

Dexter自2011年成立以来,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成为韩国最具代表性的VFX公司。《大明猩》是Dexter在韩国完成的第一部作品,也是由创办人金容华执导的电影,曾荣获青龙电影节技术奖、韩国影评人协会技术奖及视觉效果奖、春史电影节大奖技术奖、亚洲电影大奖最佳视觉效果奖。同时该公司也凭借《海盗》荣获了青龙电影节技术奖。

2017年Dexter接到了韩国电影《与神同行》、《真实》、《沉默》、《7号室》的后期特效订单。Dexter参与投资,由李政宰、吕珍九主演的《代立军》也于17年5月上映。

国内市场不大,我们选择走出去

不过,公司之所以能取得不断发展,是因为Dexter从一开始就十分看重海外市场。

《大明猩》就是与中方合拍的作品,之后又接到了徐克导演很多作品的订单。特别是Dexter因徐克的作品获得了长春电影节最佳视效奖(《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视效奖后(《智取威虎山》),闻名于中国影坛。凭借《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荣获香港电影节金像奖最佳视效奖,这也是Dexter在中国市场不断努力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2014年,Dexter成立了Dexter China。战略上,在韩国主要负责研发,后期特效工作由Dexter China负责。按照这一分工体系,按部就班地制作了韩国电影《与神同行》、《功夫机器人》及中国电影《九层妖塔》、《封神传奇》、《三少爷的剑》、《西游伏妖篇》。

Dexter还致力于提升技术实力,尤其是高度关注首次应用于中国电影《封神传奇》的数字化人物技术。

“利用数字化人物技术,按不同年龄实现《封神传奇》的主角李连杰不同的样子,这是在VFX技术中难度最高的技术。因为针对人物创造一个虚拟的样子,为了逼真,需要投入很多精力和时间”。继《封神传奇》之后,Dexter在成龙主演的《功夫瑜伽》中再次采用该技术,将成龙变身为唐朝武士。

于12月在韩国上映的Dexter《与神同行》也应用了数字化人物技术,这也是该技术在韩国的首次亮相。“这是几家好莱坞知名公司均拥有的技术,因此需要Dexter数字化人物技术的作品将越来越多。”

超越现实的境界

除此之外,Dexter为制作VR内容进入了第一阶段。以VR服务“HOWSER”为开端,目前组建了一个小组专门负责VR内容的制作和研发,并正式开始制作内容。

郑智贤本部长说,Dexter的VR内容将焦点放在Cinematic VR上。为此,不仅要与本公司的内容事业部门进行协作,还要与公司外部的多家执导公司、内容公司进行协作。

“Dexter从成立初期开始,就将销售额的年均6.9%作为研发经费进行投资。投资比率从2013年的3.91%提升到2014年的9.79%,再到2015年的6.78%、2016年的4.43%。Dexter重视研发的理由在于能实现成本最小化,质量最优化。VFX需要很多手工工作,降低成本的关键与人工比率息息相关。目前,Dexter积极开发出一个算法,就是通过自主开发的工具最大限度减少人工比率,同时提高影像质量。尤其是包括韩国在内的亚洲地区,Dexter作为VFX企业,也是唯一一家开发数字化人物技术等并将之应用于电影制作上的企业。这是仅几家好莱坞领头企业才能做到的事情。Dexter要把该技术的适用范围不断扩大到皮毛、衣服、环境等不同领域,为了成为行业标准化模块,还将持续进行技术开发。

用IP打开世界市场的大门 除了重点事业VFX之外,Dexter还与中国携手大力扩大内容事业。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与万达影业合拍的《功夫机器人》。《功夫机器人》由曾执导过韩国大片《国际市场》(导演)、《喜马拉雅》(制作)的尹济均(执导,是万达影业投资的第一个中韩合拍项目。

最近,尹济均制作公司JK Film将51%的股份出售给了CJ E&M,《功夫机器人》成了Dexter、万达影业、CJ E&M的合作项目。《功夫机器人》是一部科幻人间喜剧,以不久的未来为背景讲述了清扫机器人偶然学会功夫的过程。目前,Dexter完成了第一批策划和开发,万达影业正在将其改编成适合中国电影市场的剧本。

Dexter还于2016年7月与中国动漫玩具领域最大的企业奥飞集团下属的奥飞影业签订了MOU协议,备受瞩目。这是已经确定了投资公司之后签订的,可还是为《与神同行》又吸引了1500万元投资,以此来正式展开合作。“目前正在跟奥飞集团商量《与神同行》在中国的发行期,关于内容的共同策划、开发、制作也在商榷中。我们要将奥飞集团所有的网漫IP制作成电影,并以此为出发点,探讨各种合作方案。”

郑智贤本部长说,IP也会成为Dexter的重要事业板块。目前,由Dexter策划的中韩合拍作品有与Blossom pictures共同开发的《731(待定)》、与《小姐》的制片公司Yong Film共同策划开发的《加油李阿姨(待定)》、去年Dexter剧本征集大赛中的获奖作品《星空联盟(待定)》、《阿丽的书(待定)》等。其中《星空联盟》(暂音译)、《阿丽的书》(暂音译)想要进军中国市场。除了韩国IP之外,还要从中国网漫或小说中发掘有趣的内容。

《墓,死者的地图(待定)》(暂意译)是Dexter最新尝试的IP项目。这是一部奇幻冒险类作品,讲述作为陪葬被关在古代皇陵的人们,避开设置在皇陵中的暗器和陷阱成功逃脱的故事。在韩国,已与移动内容平台“KakaoPage”签订MOU并开始开发网漫内容,现计划将其制作成电影或电视剧。而且Dexter还敲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

“这个项目的优势在于古代、皇陵、逃走、不同人群等可变性很大的世界观、剧情结构、多种人物形象。因此充分发挥IP优势的第一个方法就是进军网络平台,因为这里总可以尝试新的挑战。”

Dexter期待如果能在各种网页内容泛滥成灾的亚洲市场上,自己成功创造出独具一格的精品作品去证明IP的潜力,就会为进军其他内容市场发挥巨大优势。

最近发布的《我们的愿望是战争(暂意译)》项目也十分令人关注。原著是小说家张康明(暂音译)的一部小说,是以处在统一过渡期的韩半岛为背景制作的犯罪动作类作品,在韩国也备受瞩目。因为其讲述的是韩国所处的特殊情况,所以进军中国市场还为时过早,可是郑智贤本部长说,由于这个故事具有发展为系列作品的巨大空间,从这种角度来看,有可能考虑进军中国市场。

Dexter毫不犹豫地摘掉了后期特效公司的标签,跃升为名副其实的韩国制作公司。Dexter还专注于能发挥特效最大实力的奇幻、科幻、冒险、生物变异等类型,可不会对类型有限制。

“Dexter选定IP时,不仅考虑韩国市场,也同时考虑进军国际市场的可能性。我们不会局限于一个类型,而是想要开发出适合于中国、日本、北美市场的IP” 。韩国、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在关注着Dexter的发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