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从《黑豹》到《黑霹雳》属于黑人超级英雄的时代来了!

五十年来,黑人在超级英雄电影中总是饰演各种配角、二号角色或是专为黑人设置的角色。如今,属于黑人超级英雄的时代终于来了。

《黑豹》主演查德维克·博斯曼

五十年来,黑人在超级英雄电影中总是饰演各种配角、二号角色或是专为黑人设置的角色。如今,属于黑人超级英雄的时代终于来了。

漫威出品的《黑豹》(Black Panther)将于下个月上映,不少观众对此已迫不及待。该片主角身着紧身衣,手带利爪,既是一名年轻的非洲国王,也是惩恶扬善的超级英雄。上周,CW电视台和Netflix还公布了新剧《黑霹雳》(Black Lightning),该剧的主人公是一名有电击超能力的黑人教师。加上Netflix的《卢克·凯奇》,这一年半以来有三部超级英雄主题的影视作品由非裔主演,这样的状况在从前难以想象。

目前,美国国内种族关系达到几十年以来最紧张状态,当下堪称此类影视作品上映的最佳时机。黑人平权运动兴起;白人演员“统治”奥斯卡奖、黑人演员中获奥斯卡奖者寥寥;特朗普政府治下,白人国家主义和制度性的种族主义抬头——这一切都有助于这些影视作品热映。

《黑豹》剧照

不过,这样的趋势背后,除了文化因素,也有商业考量。《卢克·凯奇》制片人兼编剧乔·霍代里·库克最近说道:“唯一重要的颜色是绿色(CGI特效幕布的颜色)……这样的作品具备票房潜力,但是否带有同等的利他色彩,我不清楚。故事够吸引,音乐一响起,大家就会想,‘干脆就看了呗!’”

超级英雄主题的影视作品是好莱坞最主要的摇钱树。仅在美国本土,2017年超级英雄电影就营收超过20亿美元。但是,近十年中,这些电影都由白人男性主演。制片公司们也意识到,观众的疲劳很可能会让这种繁荣灰飞烟灭。制片公司不断寻找新方法,为此类电影注入新活力,同时也放眼全球,试图吸引各种肤色的观众。去年的《神奇女侠》证明,女性超级英雄现在已是一个可行的选项;今年,黑人超级英雄电影也打算为自己正名。但是,问题在于,主流观众能够多大程度上接受漫画娱乐作品的“政治性”?上周于美国播出的《黑霹雳》公开叫板当前的种族关系,第一集开场就描绘了帮派暴力、制度性种族主义和街头抗议游行,还引用了马丁·路德·金以及民权斗士范妮·罗·哈姆尔的言论。此外,该片还提到了废奴主义者哈丽特·塔布曼,并播放了比莉·荷莉戴的抗议歌曲《Strange Fruit》。

《黑霹雳》中,由克莱斯·威廉斯扮演的超级英雄杰佛逊·皮尔斯能控制电力,还能从手中发射闪电。故事开始时,他是虚构城市Freeland内一所学校的退休校长。

在开头的一幕中,杰佛逊·皮尔斯在开车载两位女儿回家途中车被白人警察拦下。就在警察毫无缘由地用枪指着他的头部时,他的眼睛冒出蓝光,怒气值上升,超能力也开始膨胀。当地有一个帮派,其头目是一个患有白化病的黑人。后来,他的女儿正是被这个帮派劫持,杰佛逊·皮尔斯便重新化身黑霹雳。

克莱斯·威廉斯说道,“简单来说,你可以把杰佛逊·皮尔斯看成是马丁·路德·金,把黑霹雳看成是马尔克姆·X。非暴力是一种正确的理念,应当作为第一手段,但有时你也得保护自己。有时候你需要有一定破坏性,更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希望这部剧指出了这个问题。”

Netflix剧集《黑霹雳》中的克莱斯·威廉斯

Netflix剧集《卢克·凯奇》开播于2016年9月,主人公由麦克·柯尔特扮演。剧中,由于主人公居住的黑人社区哈莱姆区受到有组织的黑人犯罪侵扰,他不得不动用了自己的超能力。剧集带有过去黑人剥削电影的色彩(Blaxploitation,黑人主演,聚焦黑人社区,但形象刻板,且常伴随暴力或血腥场景的影片),但仍然涉及了当下政治议题、种族主义和非裔美国人的历史。《卢克·凯奇》第二季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回归。

《黑豹》更具幻想色彩,且作为黑人平权运动的一部分也更具象征意义。该片耗资高昂,打戏颇多,且运用了大量特效,导演瑞恩·库格勒、主演查德维克·博斯曼、迈克尔·B·乔丹、露皮塔·尼永奥等都是黑人。该片故事背景设定在虚构国家瓦坎达,是一个经济繁荣、科技先进的非洲国家——这与此前对非洲国家刻板印象化的描绘形成了鲜明对比。

让黑人超级英雄登上前台的过程旷日持久,借助契机缓步而行。在1960年代和1970年代就有过黑人民权运动,黑人剥削电影开始出现,这些黑人超级英雄作品大多也创作于那一时期。漫威漫画中的黑豹这一人物,在1966年首次登场(就在美国黑人社团黑豹党成立前几个月),在黑豹之后又出现了猎鹰(首次登场于1969年)、卢克·凯奇(首次登场于1972年)和暴风女(首次登场于1975年)。DC漫画中的黑霹雳则首次登场于1977年。

在超级英雄电影称霸好莱坞前,漫威(现为迪士尼所有)就已经着手让旗下角色的种族更加多元化,改变白人角色占据压倒性地位的情况。其中一次关键的变革便是虚构特务机构“神盾局”头目、超级英雄团队复仇者联盟主力之一的尼克·弗瑞这一角色。他首次登场时是典型的硬汉白人老兵形象,还戴有单眼眼罩。(在1998的电视电影中,大卫·哈塞尔霍夫曾扮演过这一角色。)在2000年,漫威以塞缪尔·杰克逊为原型,将尼克·弗瑞德角色设定改为非裔。后来,塞缪尔·杰克逊还在电影中出演了这一角色。

漫威持续在电影中增设黑人超级英雄角色,但这些角色在电影中都是二号人物(1990年代末、2000年代初韦斯利·斯奈普斯主演的《刀锋战士》三部曲是一个例外):钢铁侠的伙伴詹姆斯·罗德斯(先后由泰伦斯·霍华德和唐·钱德尔扮演)、美国队长的伙伴猎鹰(安东尼·麦凯 饰)以及X战警的伙伴暴风女(哈莉·贝瑞 饰)都是如此。有的原定为白人的角色也改由黑人演员出演,比如《雷神》中伊德里斯·艾尔巴饰演的守护之神海姆达尔,以及迈克尔·B·乔丹在《神奇四侠》中饰演的霹雳火。

《黑豹》和《卢克·凯奇》都与现有故事线一脉相承。查德维克·博斯曼在《美国队长3:内战》中首次扮演了黑豹;麦克·柯尔特则在Netflix和漫威合拍剧集《杰茜卡·琼斯》中首次饰演了卢克·凯奇。在《卢克·凯奇》系列之后,卢克·凯奇还和杰茜卡·琼斯一同出现在剧集《捍卫者联盟》中。今夏,黑豹还将出现在漫威巨制《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中。从这种微妙的融合策略可以看出,这些人物并非是为“少数”观众定制,白人观众也是受众。

《卢克·凯奇》剧照

不管动机如何,《黑豹》、《黑霹雳》和《卢克·凯奇》都已经证明,漫画改编电影也可作为持续呼唤全球种族多样性意识的一种方式。

克莱斯·威廉斯说道,“人们渴求多样性的时代已经来临。”他把黑人超级英雄的崛起视为“一年前发生的‘政治事件’引起的反作用力。”他说道,“我想,这社会上发生的事情告诉我们,我们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取得那么多进展。因此人们渴望更快地取得更多进展。许多艺术作品的创作都缘于此。”

当然,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亚裔和拉丁裔超级英雄仍旧寥寥无几,女性超级英雄也不占多数。《神奇女侠》和《杰茜卡·琼斯》是仅有的能够大卖的女性超级英雄电影(2004年哈莉·贝瑞主演的《猫女》口碑太糟,不算在列)。下一个难关将是一名女性黑人超级英雄——黑霹雳的两位女儿有着自己的超能力;卢克·凯奇的伙伴迷雾骑士和黑豹的妹妹舒莉亦复如是,准备动作已经开始了。

关键词: 界面 新闻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