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已经完成蜕变的印度电影究竟有哪些吸睛法宝?

说起印度电影,你最先能够想到的东西是什么?是无孔不入的歌舞?还是有着“印度刘德华”之称的阿米尔。汗?

说起印度电影,你最先能够想到的东西是什么?是无孔不入的歌舞?还是有着“印度刘德华”之称的阿米尔。汗?

随着《神秘巨星》在近期的热映,国内观众惊讶地发现,原来宝莱坞早已不是自己印象中的那个样子,日益丰富的故事题材和影片类型,以及对于现实生活的强烈观照,都成为新时期印度电影的突出特质。相比国内制作的各类现实主义作品,并不是说印度电影在质量上就比我们高出了多少,如果非要论个短长,也只是人家的那条作业流水线确实比我们的好。

那么,已经完成蜕变的印度电影究竟有哪些吸睛法宝?为什么如今的宝莱坞能够一次次走出国门,真的呈现出向好莱坞靠拢的制霸水准?

宝莱坞的前世今生: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

早在1955年,也就是国庆六周年之际,文化部曾经举办过一次“印度共和国电影周”活动,获得第六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影片提名、首部在海外打响知名度的宝莱坞电影《流浪者》,就作为第一部引进片在国内上映了。24年后的1979年年初,刚刚结束十年浩劫的中国观众又一次迎来《流浪者》的重映,并很快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股印度片热,其中电影主题曲《拉兹之歌》更是成为那个年代人们记忆中难以抹去的经典旋律。

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从1980年至1999年期间,先后有包括《大篷车》在内的近30部印度电影被引进国内,并由中影、上影、长影、八一制片厂等译制。宝莱坞作品中几乎无处不在的歌舞场面,成了人们对印度电影的固化印象。

关于为什么印度电影中总会出现与歌舞相关的大量情节,这恐怕还要从印度文化中深入挖掘其原因。印度本土大多信奉印度教,而舞蹈的化身湿婆是印度教中的三大神之一,所以歌舞其实是对湿婆神表达崇拜之情的一种体现。不光是在电影作品中,即使在聚会、结婚等现实生活中,印度人照样习惯用歌舞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加之宝莱坞的电影审查制度十分严格,对色情元素的管制尤为严厉,所以为了顺利过审,印度人通常都会选择舞蹈这种和性本能有着深刻联系的创作元素,来替代可能存在风险的情欲镜头,也习惯了以歌舞的形式来表现主人公的内心独白,调节影片氛围和渲染情感。正是在一代又一代的印度电影人的不断打磨下,歌舞才会成为宝莱坞在世界电影之林中所独有一种的艺术符号。

可是,随着新世纪的到来,尤其是在最近几年来,印度电影似乎突然呈现出一种脱胎换骨般的“神奇变化”——歌舞场面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则是对现实生活的真实再现和深刻反思。而这一显性变化也让宝莱坞作品逐渐摆脱了过去歌舞升平的遁世感,其票房走势也开始呈现水涨船高之势。

作为首部在中国取得巨大票房成功的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在两个月的上映周期内收获近13亿人民币的票房成绩,不仅成功杀入中国电影市场top20,且大有横扫全球的架势。而1月19日刚刚在中国上映的《神秘巨星》,更是连续两日保持排片量第一的位置,成为国内目前票房破亿速度最快的印度电影,截至目前全球票房收入2382万美元(约1.5亿人民币)。而一部与网红题材有关的印度片《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也已宣布定档。

阿米尔·汗和玛丽苏,成了新时期宝莱坞最有力的文化武器

宝莱坞电影的文化输出能力强大,位于孟买郊区的宝莱坞梦工厂俨然已经成为全世界仅次于好莱坞的第二大电影品牌。宝莱坞电影有着强大的文化统治力,并在上世纪就已走出南亚,在印度裔众多的卡塔尔、阿联酋、马来西亚、毛里求斯、苏里南、新加坡、英国、美国加州等地大放异彩,受众人口超过20亿人(印度13.5亿,巴基斯坦2亿,孟加拉国1.6亿),接近世界人口的30%,将华语电影、法国电影等远远甩在后面,唯一不足的只是其电影衍生品市场的开发还相对落后而已。

说到印度电影中的文化元素,“三大汗”在宝莱坞影视文化符号中的地位毋庸置疑。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萨尔曼·汗、沙鲁克·汗和阿米尔。汗开始相继在印度本土走红,且绵延至今。作为三人中发展最好的一位,阿米尔。汗是《神秘巨星》《摔跤吧!爸爸!》《三傻大闹宝莱坞》等电影中的活字招牌,甚至在上世纪末成立了自己的电影公司 AamirKhan Productions,并推出《印度往事》这部焦点之作。阿米尔·汗个人更偏爱社会现实题材,由其导演的反应孤独症儿童的电影《地球上的星星》也曾收获过一致好评。

在国产玛丽苏剧赚得钵满盆满,五十度灰黑飞不断创造全球票房神话的客观大环境下,印度电影制片人当然也不会错过这块诱人的商业大蛋糕。毕竟在庞大的观众群体中,玛丽苏爱好者永远都承担着消费主力军的角色。何况印度电影似乎天生就与玛丽苏情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电影中的主角们往往出身底层,却拥有某种技能或是美德超群,这与所有玛丽苏作品中关于人物的设定显然存在某种不谋而合般的高契合度。

另外,熟悉宝莱坞的观众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觉,就是印度电影中的笑点往往特别多,而且自黑起来完全是一副不遗余力的样子。在《自杀现场直播》里那句“我们国家70%的人都在野外大便,这是个大好的卖点”,让人想到印度相关新闻后忍俊不禁。而印度演员颜艺奇高,个个都是金凯瑞、周星驰一样的橡皮脸,不仅没有偶像包袱,甚至随时都能扮演行走的表情包,有时仅凭一个简单的表情,就能产生让观众喷饭的绝佳效果。

永远的家庭和励志主题,会让喝下这口心灵鸡汤你完全没脾气

家庭主题是印度电影中永远绕不过去的创作元素。比如《印度拉贾》中家庭成员间通过一系列事件,最终达成彼此的真诚与信任。而励志则是另一大主题,“拥有梦想是最基本的,是每个人都有的权利,没有梦想一切都会失去意义。”《神秘巨星》中的这句台词也同样适用于印度的大多数电影。

印度电影的治愈性很强,且往往显得真挚、朴实、毫无说教意味,从不装模作样的高谈阔论、声嘶力竭,而是将生活的真谛夹藏在朴实无华的生活的对话中。既没有煽情的背景音乐,也没有炫技的镜头,却可以直达观众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这口咖喱味的心灵鸡汤,确实暖胃又暖心,让人看过后不仅不会心生反感,反而会有种醍醐灌顶般的大彻大悟感。

当然,印度电影之所以能够走出国门,享誉世界,还在于它特别喜欢揭露社会伤疤。因其主角往往都是逼格闪闪的正面人物,所以这一任务就交给了那些露完脸就去领盒饭的配角们。

比如《我的个神呐》中的外星人阿米尔·汗之所以被一群绿教人一路追打,反映的是印度的宗教信仰问题;而《摔跤吧!爸爸》中阿米尔。汗向体育局官员申请经费时遭到的无理拒绝,也是在公开向印度的公务员们打脸。有意思的是,在印度电影中公务员往往扮演的都是些反派角色,这些耐人寻味的小情节也被巧妙的穿插在电影中。

印度社会阶级分明且阶级固化严重,而这也是印度社会问题中最让人感到无力的现实一种。《摔跤吧!爸爸》中的剪短发的姐妹俩、《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穷人杰玛的坎坷的前半生、《起跑线》中折腾的父母,都会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但即便宝莱坞电影一直都在尝试做出这种批判现实的努力,平权之路依旧遥遥无期。IBM 印度研究院(IBM Research India )曾用数据分析来搞清楚宝莱坞的性别歧视状况到底有多严重,结果显示在印度电影行业中这一不平等现象始终没有得到根本上的解决。

很多人都喜欢调侃印度是一个全民开挂的神奇民族,扒火车的图片甚至曾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早期的宝莱坞电影确实也曾经出现过十分离谱的鼻孔接子弹、汽车撞飞机、赤手空拳扛着飞机软着陆等挑战人类承受极限的荒诞情节。但是随着宝莱坞在制作经验和技术上的不断革新,这种玩闹式的情节早已成为过去,只不过主角们依然没有放弃一路开挂的传统,枪林弹雨中永远打不死的那个人一定非主角莫属,这一点倒是颇有国内某些抗日神剧的风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