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18年影市迎来开门红 观众更爱接地气的影片

一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好莱坞科幻探险电影《移动迷宫3》在短暂登顶后,单日票房冠军的宝座再次回到印度电影《神秘巨星》手中,而国产片《无问西东》以十分稳健的姿态继续保持着单日前三的位置。2018

一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好莱坞科幻探险电影《移动迷宫3》在短暂登顶后,单日票房冠军的宝座再次回到印度电影《神秘巨星》手中,而国产片《无问西东》以十分稳健的姿态继续保持着单日前三的位置。2018年影市迎来开门红,在没有春节档加持的情况下,总体票房水平与去年基本持平。更令人意外的是,以往大热的奇幻、玄幻、科幻等视觉系电影失了宠,反而是更多接地气、走心的现实题材影片凭借口碑成为热门,观众在看电影这件事上是越来越理性了。

俗也好雅也好 有血有肉有笑有泪的更惹人爱

截至27日,一月票房已突破43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差不大,而后者可是有春节档加持,因此本月影市的含金量可是相当可观。除了《前任3:再见前任》这一爆款外,“清华定制片”《无问西东》、“印度女性励志片”《神秘巨星》、“好莱坞温情片”《奇迹男孩》等各种类型齐全。

但从口碑和票房来看,观众更认可的还属那些与生活相关,能让人哭让人笑的影片。本月爆款《前任3》是一部续集电影,前两部反响都平平,这一部却狂扫19.05亿元票房。很多人觉得它俗套、做作,在豆瓣网的观众评分也只有5.7分,但总有人表示“看电影时,旁边有女生从头哭到尾”,在某种层面上,它确实触到了一些观众的内心。

与之相应的则是《无问西东》,原本是为清华大学校庆“定制”的影片,拖延近6年才得以上映。讲的大部分是故人旧事,看起来与现实生活没什么关系,但片中人物对理想的追求、以及含蓄隽永的亲情,触动了国人心中那一处家国情怀、文人敬意。这使得它硬是低开高走,凭借口碑逆势上扬,创下单日上座率九连冠的佳绩。

实际上,这种趋势从去年已经有所显现,《芳华》《二十二》《七十七天》《冈仁波齐》等都算不上很有“卖相”的电影,后三部都属于小众题材、小成本制作,但它们在口碑和票房上获得双重认可,都是源于“走心”二字。

科幻玄幻各种幻 “大片模式”不那么灵了

“走心”电影大热,相应的则是“走肾”电影的失落。曾几何时,科幻、奇幻、玄幻等视觉系大片是市场宠儿,观众可以不计较剧情、不计较逻辑,只要视觉上够爽,就愿意为之买单。但从一月的情形来看,各种类型的幻已经没那么灵了。

美国人民的贺岁片《星球大战》系列推出第8集《最后的绝地武士》,但其在中国票房仅2.66亿元,在前三天的粉丝热度之后,上座率、票房都急转直下,被后来上映的《无问西东》超越。

同样的,元旦档期中由刘亦菲、冯绍峰等主演的《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设定了一个人与妖怪共同生存的现代时空,有奇幻、有爱情,在各个平台上的观众评分也高于同档期的《前任3》。但仅仅10天后,其排片率就跌至1%以下,几乎从银幕上消失。

科幻玄幻不灵了,动作冒险类大片也受挫。由道恩。强森主演的《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与《无问西东》同天上档,首日就以34.6%的强势排片拿下6136万元票房,但短短三天之后,其票房就大幅下滑。

不为观众而创作 才是最受观众喜欢的创作

于微观处,过去一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本地院线人士表示,“前几年只要有流量明星、有大IP、有大制作、有让人眼花缭乱的大场面,就能够有票房。但这一两年情况慢慢有了变化,观众更为理性了,从前是去电影院看稀奇,现在更倾向于去看贴近自己的生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观众的电影审美已经从“爱看大片”的奇观驱动转向了“爱看情怀、情操”的情怀驱动阶段。

对电影人而言,创作心态也应当随之发生变化了。前几年在电影圈的流行词是“大数据”、“IP”等,似乎精确统计、计算出观众的喜好,就能拍出受欢迎的电影。但事实并非如此,近期大热的印度影片《神秘巨星》延续了《摔跤吧爸爸》“女性+励志+温情”的模式,看得中国观众又哭又笑,上映9天了仍热度不减。阿米尔·汗就表示:“我不愿多想观众想看哪类电影,或者观众偏好什么,我会先思考自己是否会被故事打动。计算得太精明,也许并不是什么好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