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2018首月票房强势逼近50亿

一月票房前十中共有四部国产电影,其中前三名分别是《前任3》《无问西东》与印度电影《神秘巨星》,好莱坞引进片不少,但也仅有一部《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票房超过了4亿。

《无问西东》中的章子怡

对于2018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刚刚结束的一月可以说是迎来了开门红,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31日,一月整体票房为49.43亿,较2017年12月环比下降了2.71%,对比去年同期则环比上涨了0.7%,虽然看似增长幅度不大,但有一个明显的差异在于去年一月末即迎来了春节档,今年一月离春节档多部大片上映还有近半个月的时间。

一月票房前十中共有四部国产电影,其中前三名分别是《前任3》《无问西东》与印度电影《神秘巨星》,好莱坞引进片不少,但也仅有一部《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票房超过了4亿。已经连续三年成为新年第一部引进大片的“星战”系列,票房也是逐年下滑,如果说去年还可以以外传吸引力不足为借口,那今年这部正传票房不到三亿,则完全将这一知名IP在中国水土不服的问题彻底暴露无遗。同时秘钥延期的《芳华》依然保有后劲,凭借着前期积累的口碑效应,在排片不断下滑的情况下,仍然在一月拿下了超过两亿的票房。

当然最出人意料当属去年年底上映的《前任3》,即使再乐观的预测也不会想到这样一部国产爱情电影能够拿下超过19亿的票房。这一成绩不仅让它成了国产爱情电影的票房冠军,19亿的票房也让其进入了2017年电影票房前五的行列。

对于这样一部豆瓣评分不到6分,却能够拿下超过15亿票房的电影,很难单纯从电影质量上去判断它到底做对了什么,但与去年现象级的《战狼2》类似,《前任3》也成功的带动了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走入影院,只不过相比于之前站在国家、民族的高度宣泄情绪,这一次的情绪共鸣显得更加私人,但只引起情绪共鸣不讲究内容和制作整体水平的电影,票房成功之外很难对中国电影有太多实质上的提升。

《无问西东》剧照

不过意外的不止一部《前任3》,搁置3年后终于上映的《无问西东》,单看章子怡、张震、黄晓明的演员阵容就颇为亮眼。影片上映之后,与之前的《芳华》一样,这部带有献礼性质的历史题材电影也出现口碑的两极分化,导演试图在献礼影片的框架下追求一定的个人表达,但最后的呈现上既有技术方面的瑕疵,同时也有不够高级的过度煽情,这些都让这部电影表现出一种自我矛盾。即便在评价方面充满争议,但7.6的豆瓣评分还是证明了电影的整体质量不低,和《芳华》十几亿票房类似,如今这类国产历史题材作品也能取得近6.5亿的票房,对于有野心的创作者来说总归不是坏事。

在国产电影高歌猛进的时候,一月份引进的多部国外电影反而都没能在票房上有太多亮眼表现,去年阿米尔·汗主演的《摔跤吧!爸爸》作为一匹票房黑马,凭借优异的口碑最终收获12.9亿票房。不过今年这部同样由其主演的《神秘巨星》,不论口碑还是票房都有明显下滑。电影在社会议题的讨论上明显比《摔跤吧!爸爸》更加深入,但似乎对更普遍的中国观众来说,更深邃的立意与主旨并不一定能够吸引他们,有时候反而会成为阻碍更广泛受众的观影门槛。

《神秘巨星》没能再现《摔跤吧!爸爸》的票房奇迹 

《神秘巨星》虽然没能重现去年《摔跤吧!爸爸》的意外表现,但4.6亿的总票房并不算太差。相比之下几部好莱坞进口电影的票房表现实属差强人意,尤其是迪士尼的开年大作《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在全球已经取得超十亿美元票房的情况下,或许谁也没想到这一部在中国票房甚至无法突破3亿人民币。

“星战”系列在国内一直属于不温不火的好莱坞IP,2016年的《星球大战7》在迪士尼庞大的宣传攻势下票房刚过8亿,随后推出的外传在有姜文和甄子丹加盟的情况下票房不到五亿,在连续三年同样档期的情况下,今年《星球大战8》不幸遇上了《前任3》,作为新片从上映第一天起各项数据都被后者超越,不声不响之中这部今年首部好莱坞大作的票房可谓相当惨淡。

《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国内票房十分惨淡

唯一一部票房过4亿的好莱坞电影《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表现也只能算中规中矩,在《移动迷宫3》这类“圈钱”续集都还能圈到两亿票房的情况下,只能说“巨石”强森的票房号召力明显不如他的“速激”死对头范·迪塞尔。

在没有春节档票房支持的情况下,今年一月的整体票房成绩不可谓不好,随着2月初一众小片混战以及春节档的到来,今年第一季度的整体票房成绩或许将会创出新高。

关键词: 票房 强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