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八一电影制片厂”正式面临改制

据解放军军报消息,“八一电影制片厂”正式面临改制,将与总政歌舞团、总政话剧团等单位一同并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艺术中心,并更名为“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电影电视制作部”;由副军编制单位降为正师编制。

别了,八一电影制片厂

“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最后一次出现可能是在《芳华》的出品方名单中。

据解放军军报消息,“八一电影制片厂”正式面临改制,将与总政歌舞团、总政话剧团等单位一同并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艺术中心,并更名为“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电影电视制作部”;由副军编制单位降为正师编制。

这样的变化将带来重大的人事变动,除部领导、机关保留少量军人,其他全是军内文职人员(不享受军人待遇,不可以有偿服务出去拍片),此外中层七部一处全部撤销。

八一厂为什么落寞了?

八一厂曾是那个时代,中国电影的主要力量。

1952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正式成立。作为中国唯一的军队电影制片厂,八一厂拍摄了大量军事题材的主旋律电影,总计拍过电影作品2400余部,其中,故事影片超过240部。

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八一厂拍摄了《冲破黎明前的黑暗》《英雄虎胆》《林海雪原》《地道战》《闪闪的红星》《归心似箭》《晚钟》《四渡赤水》等电影。其中,儿童片《闪闪的红星》作为红色经典永载史册;《晚钟》曾获得过柏林电影节“银熊奖”;《大决战》中,千军万马的战争场面成为经典,这部作品被认为是八一厂“最辉煌的时刻,也是国产战争片最辉煌的时刻”。

八一厂也曾引进翻译国外经典电影,比如《沉默的羔羊》《阿甘正传》《拯救大兵瑞恩》《珍珠港》等。其中,《阿甘正传》曾获第十六届“金鸡奖”最佳外国影片译制奖;《拯救大兵瑞恩》曾获1998年度“华表奖”外国影片优秀译制奖……

八一厂是那个时代的产物,是那代人的记忆,而经典和辉煌也只能留在那个时代。

进入二十世纪后,中国电影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彻底告别国有企业垄断资源的时代。随后,好莱坞大片进入中国市场,民营电影公司兴起,华谊兄弟、万达、光线、华策等新兴力量强势切分、抢夺着市场和资源。在“内外夹击”中,产业化改革成为时代必然结果,而市场化成为传统电影厂的唯一选择。

对于那些国有的、体制内的电影厂来说是,这是一次不堪重负的转变。

有些选择了转企改制,比如曾经的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与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他们纷纷蜕变上市,但八一厂却因其体制独特性,深陷改革的困顿。他们并未脱掉国有企业的属性,只是进行了“微调”,尝试了除革命历史题材以外的现实题材,拍出了诸如《冲出亚马逊》《惊涛骇浪》《惊心动魄》等电影,但还是被时代落下。

八一厂并不是唯一被时代抛弃的老牌电影厂,曾经辉煌的“八大厂”也快速衰落:2013年,北影厂被拆,而长春电影制片厂如今已经沦落为旅游基地,而峨嵋电影制片厂(如今的峨嵋电影集团)和珠江电影制片厂(今天的珠影集团)也没了存在感。

他们大多受困于僵化的体制。

“传媒内参”写道,“长影和峨影的情况都很类似:拍电影不赚钱,收入得依靠器材租赁,场地外租等等既有资源再利用,毕竟电影拍不出来,但是原来拍摄的场地和设备都还在。”

2015年~2016年,峨眉电影制片厂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属于亏损状态;而长影则在2014~2016间连续三年亏损,同时,营业外收入远超主营收入。

“2003年~2018年15年间错过中国电影与资本紧密结合的黄金时期——2010年全国票房超过100亿元,2016年400亿元,2017年500亿元,所有这一切似乎都与国有八大无关。”

八一厂近几年参与发行与制作的电影中,大多还是以革命历史题材和战争题材为主,其中,2017年的《芳华》(14亿票房)和2014年的《智取威虎山》(8.9亿票房)可以算是商业化最成功的两部。《百团大战》取得了4亿票房,《开罗宣言》和《勇士》分别拿到900万和3200万票房,而其他作品的票房几乎惨不忍睹。

无法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缺乏创新意识、难以吸引优质的人才……这些都限制了老厂的制作能力,导致电影题材和内容过于单一,无法满足多变的观众需求,所以,八一厂注定难逃“离场”的命运。

关键词: 制片厂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