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华人文化全资接管东方梦工厂 成为真正的中国动画公司

沉寂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后,东方梦工厂终于有了新的消息,这家曾经作为中美电影合作典范的动画公司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功夫熊猫3》剧照

沉寂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后,东方梦工厂终于有了新的消息,这家曾经作为中美电影合作典范的动画公司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2月2日,东方梦工厂宣布,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及其带领的中国财团正式全资控股东方梦工厂,由此开始东方梦工厂成为了百分之百中资动画公司。并将英文名称从原先的Oriental DreamWorks,更换为Pearl Studio,同时过去东方梦工厂致敬梦工场动画的“坐在月亮上垂钓的熊猫”Logo,也一并换成了设计师陈幼坚打造的“捧在掌心的珍珠”。

东方梦工厂的新Logo

东方梦工厂成立于2012年,是由华人文化产业股权投资中心联合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与美国梦工场动画在中国上海合资组建的动画电影公司,合资项目由中方控股54.55%、美方持股45.45%。2016年,制作出了《驯龙高手》、《功夫熊猫》等知名系列的梦工场动画被环球影业母公司康卡斯特收购。

东方梦工厂曾被视为中美影视合作的典范——成为中国第一家具备好莱坞标准的电影动画公司。当时的整个行业都寄希望于这场中国强大资本与美国领先动画企业的合作,能把好莱坞先进的动画制作流程与相关技术带到国内,为中国动画行业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和技术能力的人才。而从梦工场动画的角度来看,与中国资本合作,通过中美合拍片的形式推出新作既能够规避好莱坞分账大片在引进数量方面的限制,同时也能将分账比例从25%提高到45%,面对当时高速增长的中国电影市场,这种合作无疑能使收益最大化。

然而在东方梦工厂成立之后的五年,始终是坏消息多过好消息,5年之内更换三任CEO,裁员的消息也是不时传出。更为重要的是,五年间东方梦工厂真正推出的作品仅有一部《功夫熊猫3》,尽管在国内收获了超过10亿的票房,但仍然被普遍认为票房未能达到预期。

去年《名利场》杂志与《金融时报》也先后报道,因控股方存在发展战略分歧,环球影业有意出售其所持有的东方梦工厂45%的股份。但在接受界面娱乐采访时,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表示“说双方有分歧完全是媒体热衷于报道这些错误消息,选择收购这部分股份这件事本身就是华人文化率先提出的。”

对于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全盘接手东方梦工厂,黎瑞刚表示这其实是从五年前开始合作就有的计划:“最初双方合作,我们就是想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动画创作和生成模式,把好莱坞的家庭娱乐动画的创意生产与制作管理流程逐步学习、消化和本土化。经过了五年的努力之后,我们觉得公司现在已经非常成熟了,虽然公司是在中国,但却能管理一个国际团队,生产的动画不是单单针对中国市场的,从最初的创意开始,东方梦工厂的目标就是全球观众。”

而在去年的一系列报道中,也提到了在环球之外,另有好莱坞制片厂希望与华人文化合作,其中华纳是被提到过最多的一个名字。面对今后是否还会引入新的投资者,黎瑞刚称就在东方梦工厂公布消息的时候,数位境内与境外的投资人以及好莱坞影视公司正在与他们洽谈,未来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公司进一步演化发展都是有可能的,这也是全球娱乐影视公司发展的规律。

尽管东方梦工厂已经与环球影业没有资本上的联系,但东方梦工厂首席执行官朱承华对界面娱乐表示:“我们跟环球还会继续保持着全方位、多元化的合作,只是具体细节现在还不便透露。”同时环球影业娱乐集团主席Jeff Shell先生表示“我们非常尊敬黎瑞刚先生和他领导的华人文化,并祝福东方梦工厂(Pearl Studio)未来发展顺利,我们非常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合作机会。”

从目前可以得知的信息来看,双方将会继续在东方梦工厂于明年推出的EVEREST项目上进行合作。EVEREST是东方梦工厂首部面向国际市场推出的原创冒险喜剧动画电影,定档于2019年秋季,由Jill Culton担任导演。

该动画电影由环球影业负责在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发行,东方梦工厂负责国内发行。并且东方梦工厂的第二部原创动画电影项目也已确定,细节将于农历春节前正式对外公布。

尽管这五年间只推出过一部《功夫熊猫3》,但凭借着这一人气IP,东方梦工厂在衍生品制作领域取得长足进步,如今担任首席执行官的朱承华过去正是分管东方梦工厂衍生品业务的副总裁,根据东方梦工厂公布的数字,除了在国内达到10亿票房以外,截至目前《功夫熊猫3》还取得了15亿元的衍生品零售收入。

对于如今“功夫熊猫”这一IP的归属以及后续衍生品销售的问题,黎瑞刚与朱承华都没有做出正面回应,但前者表示:“正是朱承华与他带领的团队,帮助‘功夫熊猫’这个IP获得了巨大的放量增长,我们的合作伙伴非常重视东方梦工厂团队在这个方面业务的能力,今后也会在这方面密切的合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