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8部电影带你看真实的印度

这几年阿米尔-汗带起了一股印度电影中国热。提到印度电影,很多人都能想起《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这几部片子。

这几年阿米尔-汗带起了一股印度电影中国热。提到印度电影,很多人都能想起《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这几部片子。

但如果你对印度电影有更深兴趣的话,就会发现,不光是代表精品和良心的阿米尔-汗,印度还有很多和当下社会息息相关的好电影,其中所涉及的题材,讨论的主题,在现实性和大胆度上,很多让我们中国电影人和观众感到惊讶。

这些电影,可以直指印度的男尊女卑、种姓歧视、宗教欺骗、政府腐败、教育畸形等社会问题。其中一些,作为中国观众也能十分地感同身受。我们毫不吝啬地给这些电影好评,甚至过誉,就像我们大力溢美有些韩国电影一样。因为,说句公道话,我们就是拍不出来。

《起跑线》(2017)

“我们身为穷人,只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了。”

讲一对中产阶级印度夫妇为了让女儿接受好的教育,费尽心思让她进入名校的故事。草根暴发户、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入学查三代、学区房、语言划分阶级、抢贫困生的名额、贿赂和腐败……通过喜剧手法反讽印度的教育制度、阶层固化、贫富差距。作为中国观众也能有很强的代入感。可以和泰国的《天才枪手》一起看。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2015)

“世上所有的安逸都在你脚边,信徒在你仁慈的庇佑下无所畏惧。”

宗教问题是印度永恒的问题。《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讲了一个印度教教徒送一个有语言障碍的穆斯林小女孩回巴基斯坦的故事。电影拍的是巴印冲突、宗教冲突这些现实,最后回归到爱和人性,升华主题。在极端宗教势力肆虐的当今,这部电影告诉人们,宗教教人如何去爱,放下仇恨。爱和人性才能冲破隔阂,最后让奇迹出现。

《炙热》(2015)

“从现在起,我将交由我的心来决定。”

如果你喜欢《末路狂花》,很可能也会喜欢《炙热》。这部电影出自印度一位女导演之手,拍的是印度女性悲惨的生存现状,以及最后的觉醒。偏僻农村里的三位好姐妹——一个寡妇、一个舞女、一个不育的女人,还有一个童婚新娘。在男人眼里,她们只是泄欲的工具。但作为人,她们有对爱、尊严和自由的渴望。

《印度的女儿》(2015)

“我们拥有最好的文化,但是我们的文化里,没有女人的位置。”

这部纪录片由英国广播公司BBC制作,拍的是2012年震惊世界的德里公交车轮奸案,采访了其中一位强奸犯、律师、受害者的父母。该片一出就遭印度政府封杀,但很多人还是通过电视及网络渠道看到了。在《印度的女儿》里,你能看到印度根深蒂固的极端男权思想,对女性的不公,以及这个国家对待人的态度。

《偶滴神啊》(2012)

“千万不要剥夺别人的信仰,你一旦将其剥夺,他们就会转而把你当成宗教来信奉。”

很多人看过阿米尔-汗的《我的个神啊》,但是没看过这部更早的宗教题材佳作。《偶滴神啊》是对宗教、神、神职人员、信仰和信仰者行为的思辨。导演没有质疑神和信仰,是针对那些借助神灵名义四处捞金的教派头目们,又现实又荒诞,又喜感又讽刺。

《地球上的星星》(2007)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总有一天,他们会走出自己的路。”

阿米尔-汗不仅是位优秀的演员,还是位优秀的制作人和导演。《地球上的星星》就是他导演的作品,口碑极好。这是一个有爱心、不世俗的美术老师帮助一个有阅读障碍的孩子获得自信的故事,也是一个反思印度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问题的故事,也是一个儿童成长故事。虽然这部电影没有《三傻大闹宝莱坞》有名,但是跟《三傻》一样值得看。

《芭萨提的颜色》(2006)

“没有国家是完美的,只能让它变得更好。”

这是一部把矛头直指国家腐败的电影。几个大学生枪杀不负责的国防部长,军队火力围剿手无寸铁学生。看了《芭萨提的颜色》,你会被印度电影人的大胆惊掉下巴,这样的片在中国根本就不可能拍出来。电影通过一个外来者,把印度历史上的革命者和当下的年轻人结合在了一起,虽然前面的铺垫有些冗长,但推进到后半部分震撼人心。

《生于妓院:加尔各答红灯区的孩子们》(2005)

“人生的悲哀不是历经坎坷,而是在奋力拼搏之后却发现命运早已注定。”

跟《平民窟的百万富翁》、《雄狮》一样,从导演和资方看,《生于妓院》不算是印度电影,但确确实实是印度的人和事。这部纪录片拍的是印度加尔各答红灯区八个妓女的孩子的故事。这里贫穷和疾病蔓延,孩子们的生活没有任何亮色。一位来自纽约的摄影师为这些孩子带来了梦想和希望。该片获得过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关键词: 印度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