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南极之恋》:拍成纪录片说不定会好看不少

这是一部难得一见被海报和片名就几乎剧透全片的电影,海报上的南极、相恋、赵又廷以及杨子姗四大元素构成整部电影。

这是一部难得一见被海报和片名就几乎剧透全片的电影,海报上的南极、相恋、赵又廷以及杨子姗四大元素构成整部电影。主打首部南极实拍电影的噱头,南极的冰天雪地以及企鹅海豹自然都必不可少,俊男美女的演员阵容对于这样一部荒野求生爱情电影无疑也是标配。但南极的壮美景色和导演曾经南极科考队员的经历也无法掩盖这部电影层出不穷的剧情漏洞。

这部电影的故事其实很简单,杨子姗饰演的科学家荆如意与一位俄罗斯女科学家顺路搭乘即将上市的婚庆公司老板吴富春的飞机前往南极的科考站,然而在飞行过程中突然遭遇风暴,最后飞机坠毁,只有赵又廷饰演的吴富春和荆如意活了下来,但后者小腿被压断了。之后二人便开始荒野求生,一开始便非常巧合让他俩找到了一个过去科考队员遗留下来的小木屋,里面存放了大量的罐头还有米,甚至还有能够维持75天发电机的柴油。等两人正式安顿下来,荆如意用自己积累的南极知识推算出中国极光站就在以小木屋为中心的方圆二十公里的范围内,只要吴富春能够在物资耗尽前找到它,他们就能活下去。结局当然是被他找到了,但却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活着。

单看这个并非大团圆的结局,还让人有些佩服导演打破套路的勇气,但这部电影尽管想要讲述两人在绝境中相互依靠进而产生爱恋的故事,却缺乏足够的铺垫。并不是孤男寡女共处一室就真的能产生感情,更何况原本两人在各方面的认识都有冲突,这种价值观层面的落差不是依靠一个极端环境就能完全抹平的。

不过对于愿意看一部爱情电影的观众来说,两人能相恋的结果或许比过程更重要。导演显然也明白这个道理,因此电影的绝大多数篇幅都交给赵又廷饰演的土豪老板如何展示荒野求生的技能,也正是这一大段,让看过不少贝尔《荒野求生》的我都为之惊叹。

首先是超强的方位感,堪称“人肉GPS”。因为需要赵又廷步行搜索极光站的方位,因此他每天要出门步行20公里并返回,如何做到每天在零下几十度的天气步行40公里暂且不说,对于这样一位没有任何定位设备,同时又没有学过太复杂定位知识的土豪老板来说,出去了每天还能原路回来已经让人错愕不已。之后又因为没有任何保护装备,换上了雪盲症导致几天无法出门,而导演想出来的神操作是用戏里杨子姗的蕾丝胸罩来做雪镜,也不知道这是导演的亲身经历还是作为小说家天马行空的想象。

当然更厉害的还在后面,由于在室内的戏份几乎没有办法展示任何戏剧冲突,因此赵又廷必须一次次的以身犯险,先是掉进了十几米深的冰缝里,导致他几天没回去杨子姗差点割腕自杀成功。爬出冰缝之后他依旧能够顺利找到小木屋,但随后不久他又掉进了冰冷的南极深海,这一次他又上来了,在浑身湿透并且失去一直鞋的情况下,他又顺利的回到了小木屋,到这个时候我已经被他异于常人的体魄所折服,给我一种墨渊上神走错了片场的错觉。

由于赵又廷有大量的荒野求生戏份,大多数时候需要他展现的不是演技而是身体素质。倒是杨子姗因为腿断了所以大部分戏份都属于“床戏”,但感觉她整个表演都像一台复读机,与赵又廷的对手戏完全是在机械的念台词,而且整个人的作用就如同真人实体百度,有疑问她能解答但真的看不出她有太多情感上的表现。

只能说这部电影展现的南极风光的确很美,但除此之外导演想要展现的故事和情绪其实都与这绝美的风景无关,抛开南极实拍不易这一噱头之后,整部电影就像结尾被朗诵了两遍的诗一般,平庸的自我感动让人尴尬不已。

关键词: 南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