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在中国看恐怖片的人真的很少呀!

除了这点,恐怖片在中国本身就不是主流商业片,票房市场空间也有限。

早前,电影界小编已经推荐过美国校园惊悚片《忌日快乐》,当时上映时,在美国还是挺火的,票房表现也不错,也是2017年美国低成本高收益影片范本。

2018年2月2日,《忌日快乐》也在中国上映了。在批片数量有限的情况,能够引进这么一部中小成本恐怖片也算是一种惊喜吧!

可惜,中国观众对《忌日快乐》并不怎么感兴趣,上影天,票房也就2024万,单日票房364万,排片也在《神秘巨星》《南极之恋》《移动迷宫3》《无问西东》《马戏之王》之后,距离春节档国产大片混战日子已经很近了,《忌日快乐》票房突围的可能性并不高。这个成绩与之前全球超1亿美元票房成绩相比,实在是差的有点多呀。

2017年10月《忌日快乐》在北美上映时,首周末票房击败了《银翼杀手2049》,荣登票房榜首,开画当天就收获了1160万美元票房,首周三天收获2650万美元票房,最终全球票房(不计入中国票房)超1亿美元,相对于480万美元的成本,这部影片赚大了。

从口碑来看,北美和中国观众差别不是很大,《忌日快乐》烂番茄新鲜度是71%,中国豆瓣评分是7.1分。

口碑差不多,为何票房差那么多呢?中国观众和北美观众兴趣点真的差那么多吗?

按照故事精彩度、完成度来说,《忌日快乐》是一部非常合格,甚至可以说出色的影片,比同期上映的《南极之恋》《英雄本色2018》《卧底巨星》《谜巢》等要好的多,而且按照中国观众近些年的观影诉求,应该不会排斥、反感这部影片,应该也会喜欢这部影片。

但是现实与预想总是有差距。

因为,《忌日快乐》一没奖项傍身,二没名导、大明星坐镇,中国知道这部影片的人自然就少了。看看那些在中国取得票房成功的中小成本影片,要么是从奥斯卡、金像奖、戛纳、柏林电影节等走出来,中国影迷在关注这些奖项的时候,自然会关注获奖影片,顺便在国内以宣传。例如,《爱乐之城》还没有在中国上映,就已经名满天下,上映时,又是口口相传,在网络上话题热度也高,票房自然也节节上涨。

没有大的名气,也不是没有可能斩获高票房,那就要有过硬的口碑,一般至少在豆瓣上也要8分以上的评分才有机会翻盘。例如正在上映的《奇迹男孩》,评分8.6分,票房1.58亿。

《忌日快乐》两头都不占,既没有名导、明星、奖项等带来的大名气,也没有超高的影评分值,再加上片方宣传也不给力,上映前后基本在中国并没有太大的宣传动静,实在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呀。

除了这点,恐怖片在中国本身就不是主流商业片,票房市场空间也有限。国产恐怖片第一大IP《京城81号》两部加起来也只是6亿多票房,第一部是4亿多票房,第二部是2亿多票房,这与动作、喜剧、爱情片相比,只能算是成绩一般了。

至今上映的国产恐怖片,没有哪个作品能够称得上是成功,基本都是烂片,评分常年徘徊在4分上下,就连《京城81号》系列也都是4分上下的分值,导致中国观众对恐怖片的印象并不好。

这种低迷的市场,自然也会影响《忌日快乐》,相对于信息不太灵通的三、四、五线城市来说,观众可能听都没听说过《忌日快乐》,也不了解它在北美的反响,一看到海报知道其实恐怖片,很容易先入为主的认为其不好看。

《忌日快乐》上映的档期也是好片云集、大片相争。先是有《神秘巨星》《奇迹男孩》这样的口碑之作同时上映,《神秘巨星》碾压《奇迹男孩》,随后《奇迹男孩》又凭借口碑票房回暖。《无问西东》《勇敢者游戏》《公牛历险记》这些上映超过两周的影片,余威尚在,尤其是《无问西东》排片还上升了,票房已经破6亿。同期上映的《马戏之王》《南极之恋》显然也比《忌日快乐》更有话题度。这些势必都会分食票房市场。

总的来看,恐怖片《忌日快乐》在这个档期的变现很平庸,未来一周也不会有太大的变数。目前还没有形成市场风潮的国产恐怖片,恐怕日子比《忌日快乐》更加难过,不管怎么说人家还是有个好故事,很多国产恐怖片还不会讲好一个故事,加上宣发、拍摄资金有限,常常都是院线一日游。

本文系电影界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206/25114.shtml

关键词: 恐怖片 中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